文章
本地醫療快訊 / 癌症資訊網編輯室 > 「中大賽馬會齊心防癌計劃」啟動 免費為萬名市民進行檢測 研肥胖與多種癌症關係

「中大賽馬會齊心防癌計劃」啟動 免費為萬名市民進行檢測 研肥胖與多種癌症關係

05-07-2018

「中大賽馬會齊心防癌計劃」啟動
免費為萬名市民進行檢測 研肥胖與多種癌症關係

「中大賽馬會齊心防癌計劃」啟動典禮。主禮嘉賓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香港賽馬會董事李家祥博士、中大副校長霍泰輝教授及計劃主任中大莫慶堯醫學講座教授沈祖堯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慷慨捐款3,500萬港元,開展為期五年的「中大賽馬會齊心防癌計劃」,研究肥胖癌症的關連。計劃將為一萬名合資格的香港居民免費提供多種癌症篩查及一站式跟進服務。計劃啟動禮日(7月5日)舉行,主禮嘉賓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香港賽馬會董事李家祥博士、中大副校長霍泰輝教授及計劃主任中大莫慶堯醫學講座教授沈祖堯教授

肥胖增加多種癌症風險

肥胖增加患上多種慢性疾病的風險,包括高血壓、心臟病、高膽固醇、糖尿病、腦血管病、膽囊病、骨關節炎、睡眠窒息症和部分癌症(乳癌、前列腺癌、結腸直腸癌及子宮內膜癌)。根據衞生署2017年公布的人口健康調查數據,全港半數18至84歲人士屬超重或肥胖。

 

陳肇始教授表示,港人過重及肥胖的情況令人擔心,呼籲大眾維持健康飲食及恆常運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於啟動禮上表示:「港人過重及肥胖的情況令人擔心。肥胖是造成心血管疾病和癌症等慢性疾病的風險因素。有外國研究建議,只要我們能夠維持健康飲食、恆常運動,不沾煙酒,就可預防四成癌症個案。」

香港賽馬會董事李家祥博士表示︰「馬會深信『預防勝於治療』,特別是應對癌症,定期檢查、及早治療非常重要,所以我們從預防癌症,以至治療,都積極投入資源,跟不同機構合作,如於2008年聯同中大成立『中大賽馬會大腸癌教育中心』,並於2013年開展大腸癌健康教育及篩查計劃,提高市民對大腸癌的關注;此外,馬會亦捐助成立賽馬會臨床創新及研發中心和賽馬會癌症綜合關護中心,進一步提升香港的癌症研究及治療水平。」

 

計劃將集中研究大腸癌、乳癌及前列腺癌三種癌症的免費篩查。現正招募一萬名年齡介乎40至75歲的香港居民參與免費篩查。

 

肥胖增加患癌風險的病理眾多。美國癌症研究所綜合以下數項:誘發慢性炎症、增加雌激素、胰島素水平失衡和增加脂肪因子。中大賽馬會齊心防癌計劃主任、莫慶堯醫學講座教授沈祖堯教授指出︰「我們團隊過去十年收集了不同的數據,發現肥胖人士較容易患上大腸癌或腺瘤,風險是平常人的1.5倍。而根據國際文獻,代謝綜合症如肥胖或糖尿病等因素與前列腺癌及乳癌也有相當的關聯,故此我們開展此項篩查計劃以破解背後的病理。」

下表顯示肥胖增加患大腸癌、乳癌及前列腺癌風險的數據:

大腸癌 肥胖(身高體重指標≥ 25kg/m2)人士患上大腸癌或腺瘤風險是平常人的1.5倍
乳癌 更年期後,肥胖人士BMI 每上升5個單位,患癌風險增加20-40%
前列腺癌 BMI 每上升5個單位,患癌風險便增加9%

計劃提供大腸癌、乳癌及前列腺癌免費篩查

「中大賽馬會齊心防癌計劃」將集中於大腸癌、乳癌及前列腺癌三種癌症的免費篩查。計劃現正招募一萬名年齡介乎4075身高體重指標 (BMI) 25或以上,以及未有癌症病徵的香港居民參與篩查研究。男性參加者會進行大腸癌及前列腺癌篩查;女性則進行大腸癌及乳癌篩查。

根據醫院管理局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數據,香港2015年十大常見癌症當中,大腸癌、乳癌及前列腺癌分別位列第一、三及四位,共佔所有癌症發病個案的35.5%。

 

沈祖堯教授表示,希望透過新計劃推行公眾教育,提高市民對肥胖及癌症的關注,並希望收集醫療數據,協助政府制定預防其他癌症的長遠政策。

 

 

沈祖堯教授表示︰「早於2008年,中大得到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的捐助成立『中大賽馬會大腸癌教育中心』推廣大腸癌篩查。現在,我們希望透過新計劃推行公眾教育,提高市民對肥胖及癌症的關注,並希望收集醫療數據,協助政府制定預防其他癌症的長遠政策。」

除了篩查,「中大賽馬會齊心防癌計劃」亦提供一站式跟進服務。倘若篩查結果出現異常,團隊將為參加者安排進一步的醫療跟進或提供轉介,亦會為較肥胖的參加者提供健康運動班如太極班,及安排營養師提供合適的飲食建議作配合,以協助他們學習管理體重;計劃亦會定期舉辦健康講座及展覽,向市民提供合適的控制體重指引,從而減低患癌風險。

有興趣的市民可使用以下方式登記︰

登記方法 網址/電話號碼 日期 時間
網上 https://mcp.cuhk.edu.hk/form 2018年7月6日至2018年8月5日 24小時
電話 2520-6250 2018年7月9日至2018年7月11日 上午9時30分至下午5時30分

計劃名額為10,000個,將以隨機抽籤的形式決定。

城中活動

2024-04-17 10:30 上午 禪繞延伸藝術~塗鴉藝術
2024-04-15 10:30 上午 2024瑜珈體驗班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