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健腦網

28-03-2018

健腦網

 

 

背景及目標

 

背景

全港大約有萬名 60 歲以上的長者

根據國際阿爾茲海默症協會有關「2015年全球認知障礙症報告」的資料顯示,全球新確診的認知障礙症患者已由2010年的每4秒1位加速至每3秒1位1。在香港,根據醫院管理局的資料,本港65歲以上人士患上認知障礙症佔同齡總人口的比率估計為5% 至8%,而80歲以上人士的患病比率則估計為20% 至30%2。而一項於2012年公布的學術研究所作的估計,本港到了2039年,就60歲及以上的人士而言,當中約有333,000人或11%患有認知障礙症3,數字相當驚人。

 

另一方面,本會統計轄下的護理安老院內患有「認知障礙症」人數已經超過5成,而且患病比率亦逐年急速上升。然而,面對長者腦退化的問題,本會一直提倡採取積極的態度,盡早做好預防工作。早於10多年前已把提升認知障礙症服務質素為本會的重要策略,如在1999年於群芳念慈護理安老院成立專門照顧認知障礙症患者的服務單位、成立認知障礙症策導及工作小組、每年從本會的儲備曾撥過百萬以增聘人手照顧認知障礙症患者、不斷提升照顧員的照顧技巧等等,務求不斷改善認知障礙症服務水平、提升患者的生活質素及舒緩照顧者的壓力。

 

本會除致力提升認知障礙症患者的院舍服務外,對居於社區中長者的腦部健康及預防性的工作亦不遺餘力。正所為「預防勝於治療」,處理認知障礙症並不應單單從患者著手,更重要的是如何在人口急速老化的年代中做好預防工作,提升長者腦部健康及養成「愛腦、護腦」的意識,以減輕認知障礙症帶來的問題才為上策。

 

因此,本會於2007年獲香港公益金撥款,成立「健腦網」,是全球首個專為提倡華人長者腦部健康的網站;透過網內的資訊及特設「健腦遊戲訓練系統」,為長者提供一個健腦基地,讓他們掌握簡單而實用的護腦、健腦技巧,加深長者對腦部的認識,並同時重點鍛鍊長者的腦部功能,包括:記憶力、集中力、手眼協調、心算、判斷力等各方面的能力,以緩減記憶及認知衰退的問題,同時亦希望令長者在日常生活中作出正面改變,進一步改善身、心、腦的健康,成就豐盛晚年。無論是個人或機構均可於網內登記成為會員,開設獨立帳戶,並設定長者在不同種類的遊戲的難度級別。長者在進行健腦遊戲時,系統會記錄每次的分數,並顯示在登記帳戶內,方便進行情況分析及監測,提高照顧長者的質素。

 

由本會全力發展的「健腦網」一直以來均獲得國際專業的認定,曾獲:

– 亞太區資訊科技獎2010數碼共融及數碼社區大獎
– 2009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
「最佳數碼共融大獎」及「最佳數碼共融(產品/應用)金獎
– 人類服務資訊科技應用比賽2009榮獲HUSITA2009第3名

 

「健腦網」獲外界一致表揚設計理念出色,具有極高的應用價值並有效地使用資訊科技融入社區,從而滿足使用者需要;並於全港不同的社福機構和醫療單位作認知訓練治療應用。

 

 

計劃目標

  • 增加長者對腦部的認識,倡導維護大腦健康和及早預防大腦衰退的重要性;

  • 幫助長者掌握自我管理腦部健康的方法,提昇長者腦部能力之餘,更可增加他們的自信心及自我價值觀,強化腦部思維;

  • 透過網上健腦遊戲系統,鼓勵家中新一代的參與,養成互助互愛、兩代共融、關愛的家庭文化;

  • 喚起各屆人士對長者腦部健康及身心轉變的關注,提昇對長者腦部退化疾病(如認知障礙症)的認識及注重腦部健康的意識。

 

 

1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Dementia: A Public Health Priority. Geneva: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2012.

2 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為認知障礙症長者提供的護理服務 ISE10/16-17

3 Yu R, Chau PH, McGhee SM, Cheung WL, Chan KC, Cheung SH and Woo J.(2012) Trends in Prevalence and Mortality of Dementia in Elderly Hong Kong Population: Projections, Disease Burden, and Implications for Long-Term Car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lzheimers Disease. Vol 2012, Article ID 406852.

 

 

        ………..

 

 

資料來自:健腦網

https://www.loveyourbrain.org.hk/zh-hant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