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本地醫療快訊 / 癌症資訊網編輯室 > 醫管局與你 「手術併發症」還是「醫療失誤」?

醫管局與你 「手術併發症」還是「醫療失誤」?

10-01-2018

醫管局與你 「手術併發症」還是「醫療失誤」?

 

 

手術後出現併發症並不少見。(網上圖片)

 

 

 

手術中大量失血,術後腸道脗合口滲漏、又或是術後死亡,究竟屬「手術併發症」還是「醫療失誤」呢?

 

 兩者像有關連但其實層面不同。「手術併發症」是指任何有異於正常手術後康復的情況,不論成因是甚麼都會界定為「手術併發症」,因此手術後有併發症並不少見,公立醫院外科部門每月會舉行例會分析「手術併發症」的個案。至於「醫療失誤」,則涉及在治療程序中有嚴重處理失當的情況。然而,有部分市民會將「手術併發症」誤指為「醫療失誤」。

 

事實上,導致手術併發症有三個因素:首先是醫生手術水平及臨牀經驗,其次是病人體質和嚴重情況,最後是出現偶發性的意外。因此,必須排除後兩項因素才可考慮為「醫療失誤」。醫管局早在十年前已開展「手術成效監察計劃」,定期統計和分析全港公立醫院大型及超大型外科手術的手術併發症,目的是達到互相監察手術成效、以不斷提升手術的水平。作為市民,能明白「手術併發症」與「醫療失誤」的分別,有助加強醫患互信。

 

舉一個「手術併發症」的例子,根據醫管局2016年「手術成效監察計劃」報告,超過二千宗大腸切除手術中有2%至3%會出現手術後脗合口滲漏,如果沒有適當處理大便滲入腹膜,導致細菌入血,然後出現敗血性休克和死亡。

 

脗合口滲漏的徵狀包括發燒、腹痛、肚脹和白血球偏高,即使沒有滲漏的病人,在手術後初期的都會有相同徵狀,要在情況未惡化前診斷脗合口滲漏並不容易。要令有滲漏的病人化險為夷,必須倚靠醫生的臨牀經驗和對手術併發症有高度的警覺性,醫護不斷細心的觀察,及早進行電腦掃描和施行挽救性的手術。嚴重手術併發症不可能完全避免,但如及早的診斷和治療,絕大部分病人都可以康復。

 

 

 

​文章來自: 都市日報

http://www.metrodaily.hk/metro_news/醫管局與你-「手術併發症」還是「醫療失誤」%ef%bc%9f/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