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相關網站資料, 香港 > 賽馬會安寧頌

賽馬會安寧頌

13-09-2017

隨著香港人口老化,晚期病患長者人數不斷攀升,公眾對社區晚期病人護理服務的需求亦日漸增加。為此,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於2015年撥款一億三千一百萬港元推行為期三年的「賽馬會安寧頌」計劃,協助改善社區晚期護理服務的質素,以及為相關服務的專業人員提供培訓,並舉辦公眾教育活動。

「賽馬會安寧頌」結合跨界別力量,透過不同服務模式聯繫社區及醫療系統,強化現有臨終護理服務。計劃會在社區試行五項創新服務模式,為晚期病患長者提供全面的支援,讓他們可以在充份知情下作出合適的臨終護理選擇,提升他們的生活質素。計劃合作夥伴包括:香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香港中文大學賽馬會老年學研究所、香港老年學會、基督教靈實協會、香港復康會、聖雅各福群會,及聖公會聖匠堂長者地區中心。

 

項目團隊 :

 

培訓及教育計劃 (醫護人員)

CUHK IOA
香港中文大學賽馬會老年學研究所於2014年成立。研究所積極透過社區服務計劃、培訓及研究,為社會克服香港人口老化所帶來的挑戰作出貢獻。

地區性的安老院舍支援

HKAG

香港老年學會於1986年開始由一群熱心於安老服務工作的人士發起,學會的成員來自不同的界別,包括醫療、護理、社會工作、物理治療、職業治療、心理學家及學者等。本會並於1989年成為國際老年學會之會員。本會成立的主要目標是促進香港老年學的發展和提升香港安老服務之水平。

非牟利機構創新服務

Print
基督教靈實協會於1953成立,是一所非牟利的基督教醫療及綜合社會服務機構。過往六十多年,靈實經歷了許多不同的轉變,時至今日,靈實已發展至現今提供醫療、長者、復康和家庭服務的綜合社會服務機構,服務更遍佈整個將軍澳區,並逐漸擴展至西貢以及東九龍等其他地區。

new HKSR logo_color_horizontal
香港復康會於 1959 年成立,是香港認可的註冊慈善團體。香港復康會具超過 50年的服務經驗,為殘疾人士、慢性病患者及長者提供各類適切而優質的服務,包括無障礙交通及旅遊、復康和持續照顧服務。


S.K.H Holy Carpenter Church - Social Service

聖公會聖匠堂自1954年,便紥根於九龍城基層社區,一直關懷區內弱勢社群需要。多年來,秉承香港聖公會「非以役人,乃役於人」的服務精神,設立不同的社會服務單位,包括社區中心及長者地區中心,全力為區內不同年齡及階層人士提供全面及優質的服務,促進社會大眾的福祉。

St. James Settlement
聖雅各福群會由聖公會何明華會督及熱心人士於1949年創辦。現時,福群會在全港有58個服務點,為不同地區人士提供服務。聖雅各福群會每年服務超過四百多萬人次;服務對象包括幼兒、學童、青少年、成年人、家庭、長者及復康人士等。福群會提供多元化服務,由社區支援至院舍照顧,以配合不同人士的需要。

專業能力培訓、知識與技術轉移及成果效益評估

foss_hku_chi-01

香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於1967年成立,此後迅速發展和不斷改革。學院設有五個學系,包括地理系、政治與公共行政學系、心理學系、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和社會學系;以及六個跨學科研究中心,為全球研究交流和校內外學術合作提供廣闊平台。透過「社會創新」(Social Innovation) 及「全球公民」(Global Citizenship) 的概念,我們致力促進社會進步,領導本地,區域乃至全球的發展。

項目總監

  • 陳麗雲教授
  • 香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
  • 周燕雯博士
  • 香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

項目主研究員

  • 樓瑋群博士
  • 香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

http://foss.hku.hk/jcecc/zh/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