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醫療新知 > 基因圖譜可能開啟未來癌症治療新篇章

基因圖譜可能開啟未來癌症治療新篇章

05-07-2017

英國首席醫療官員呼籲一場癌症治療的新革命,即利用基因測試來幫助治療癌症。

英國政府醫療總監戴維斯教授說,應該為癌症患者提供例常的DNA測試,以幫助選擇最佳的個體治療方案。

戴維斯教授還希望英國的公共醫療服務系統(NHS)能夠在未來的5年實現她所說的"基因組的夢想"。

目前英國已經有31000名NHS的病人,其中包括一些癌症病人的基因圖譜被全部排列出來。

戴維斯教授還希望未來能夠使全部基因篩選(whole genome screening)像驗血和活檢那樣成為例常檢查。

在英國如果把一個人全部的基因圖表序列排列出來的價格大約為700英鎊。

中國

這一醫學突破不但為英國的癌症患者帶來福音,而且對全世界的癌症病人都將會產生影響。

據2016年的統計數字,中國每天都會有1.2萬人確診患癌,及7500名病人因患癌死亡。

中國去年約有430萬人確診癌症,另外280萬人因癌症去世。

研究人員表示,慢性感染、吸煙及污染都導致中國癌症個案急速上升的原因。

此外,一些權威性的醫學雜誌,例如《柳葉刀》曾警告中國將面臨癌症危機。

由於環境污染更是加重了中國癌症井噴的可能性。

個體化針對治療

 

 

人類共有大約2萬個基因,這些DNA密碼或是指令控制著我們的身體如何運轉。

如果密碼出現小小的失誤就可能會導致癌症或是其他的疾病。

當然,有時人們可能會從父母的一方繼承一些錯誤的基因,但大多數情況下,一些健康的細胞可能會發生錯誤而導致突變。

如果有了全部的基因圖譜,就可以比較正常的DNA和腫瘤的DNA,很容易找出哪裏出了問題。

戴維斯教授說,三分之二的情況下醫生可以利用這一信息來改善診斷以及隨後的治療。

同時,醫生也可以對症下藥,選擇對患者最有效的藥物和治療方案。

此外,有了全部的基因圖表序列還可以知道哪些病人可能受益不大,從而避免不必要的治療和副作用等。

迅速診斷

戴維斯教授希望DNA測試不但成為癌症患者例常檢查的項目,同時也可以用於一些其他的醫藥領域,包括一些罕見的疾病和感染等。

其實,醫生已經開始使用基因測試來檢測和治療一些傳染病,例如肺結核的一些變異株群等。

戴維斯教授說,病人的基因圖譜表信息將會被安全和加密的保存,以保護人們的隱私不受侵犯。

但活動組織的人說,任何數據的使用都要徵得病人的同意,並本著安全、透明的原則。

基因夢想

10多年前,科學家實現了DNA的突破,成功地把人類所有的基因圖譜排列出來。

這讓醫學人員更好地了解哪些基因控制著我們身體的某些過程以及錯誤是如何發生的。

醫生們開始"解讀"病人的DNA來確定問題出在哪裏以及如何更好的治療等。

同時,基因醫學也可以讓醫生針對個體病人獨一無二的基因密碼來對症下藥、量體裁衣。

基因圖譜醫學的發展也徹底改變了人們就醫治病的方法。

基因可以預測一名患乳腺癌的女子對某種藥的反應是否良好,以及放療是否可以讓她的腫瘤縮小等。

http://www.bbc.com/zhongwen/trad/science-40492861

 

基因保健」助制定個人化保健計劃

AM73025 Jun 2017
不少疾病除了由後天的個人生活習慣所致,也同時受到先天因素影響,而隨著醫學界對基因圖譜的認識不斷增加,更深入了解基因與疾病的關係,「基因保健」的概念便 …
 
 
 
Story image for 癌 from 香港01

精準醫療年代英國籲所有病患者做基因檢查減復發機會

香港0113 hours ago
癌症有很多誘發原因,其中一個是遺傳所致,這亦與為何某些人癌症難以醫治或多次復發有很大關係。英國首席醫官戴維斯(Dame Sally Davies)在 …

城中活動

2024-04-17 10:30 上午 禪繞延伸藝術~塗鴉藝術
2024-04-15 10:30 上午 2024瑜珈體驗班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
綠葉製藥創新葯在港澳門上市 小細胞肺癌二線治療迎來新突破
2024年3月7日,中國香港&中國澳門——由香港腫瘤治療學會主辦、綠葉製藥集團支持的“小細胞肺癌(SC […]
中大研究發現咽峽炎鏈球菌可引致胃癌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醫學院最新研究發現一種名為「咽峽炎鏈球菌」(Streptococcus anginosus […]
癌症治療新突破:港大醫學院研製雙重抗腫瘤疫苗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港大醫學院)的研究團隊發現,從 γδ-T 細胞中提取的外泌體不僅具有直接的抗腫瘤效果,在 […]
首間港資深圳私人綜合醫院 盼縮短港人治療輪候時間
本港公營醫療服務供不應求,導致病人長期輪候成常態。近期港人流行「北上消費」,除了吃喝玩樂,「北上醫療」亦是「北 […]
深圳新風和睦家醫院與保誠保險簽署跨境保險業務合作,進一步拓展大灣區醫療網絡服務
深圳新風和睦家醫院(以下簡稱「和睦家」)與保誠保險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保誠」)今日簽署戰略性的直接合作,保誠成 […]
中大開發與多種癌症相關的纖維母細胞分子分類方法 助進一步了解癌症進展並改良治療方案
・中大醫學院研究團隊最近識別出四種與癌症相關的纖維母細胞分子聚集,大大促進對複雜腫瘤微環境的理解。 ・這項突破 […]
政府公布「長者醫療券大灣區試點計劃」醫療機構名單(附圖)
政府今日(二月十九日)公布把七間位於粵港澳大灣區的醫療機構納入「長者醫療券大灣區試點計劃」,讓合資格的香港長者 […]
和黃醫藥宣布愛優特® (呋喹替尼) 於香港獲批用於治療轉移性結直腸癌
– 香港特區政府新的「1+」新藥審批機制下首個獲批在港註冊的藥物 ,為香港患者帶來重要的治療選擇 – – 愛優 […]
中大發現造血調節因子在腫瘤微環境的重要角色 為肺癌帶來新的治療靶點
肺癌是香港以至全球最致命的癌症之一,但目前缺乏有效的臨床治療。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醫學院最新研究發現,肺癌能利 […]
肺癌治療新趨勢 術前加入免疫治療提升療效|心胸肺外科專科 薛高勇醫生
癌症是主要的疾病殺手之一,其中肺癌更一直蟬聯癌症殺手的首位。怎樣才能降低肺癌的殺傷力?其實只要愈早發現肺部病變 […]
全港首個中文版網上「前列腺癌監察計算機」 助前列腺癌患者自行監察病情進展 與醫生共商最佳治療方案
前列腺癌發病率不斷攀升,現時佔本港男性最常見的癌症中排第三位,以及在致命癌症中排第四位。猶幸近年前列腺癌的治療 […]
港大醫學院發現新靶點PLK4抑製劑有效治療TP53突變血癌 在瑪麗醫院及全球其他試點取證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港大醫學院)臨床醫學學院內科學系梁如鴻教授領導的研究團隊,確定PLK4可作為一個全新的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