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杏林專欄 > 腎臟健康很重要

腎臟健康很重要

27-07-2016

 

 有些人在日常生活即使攝取很多的鐡質、鈣質和維他命D,再加上做了不少的負重運動,也會出現貧血和骨質疏鬆的問題,這可能會是腎臟出了問題。

美國的The National Institute of Diabetes and Digestive and Kidney Diseases (NIDDK) 指出,腎臟對維護骨骼健康很重要,健康的腎臟可以平衡血液中的磷和鈣含量。健康的腎臟能把吸收回來的維他命D它轉變成骨化三醇 (Calcitriol),有了Calcitriol,腎臟才容易維持血鈣水平和促進骨。腎臟的另一作用是清除過多的磷,令血液中的磷和鈣含量能維持平衡,繼而維持強壯的骨骼。另外,健康的腎臟可防止身體分泌太多的副甲狀腺素 (Parathyroid hormone),甲狀腺素對控制血液中鈣的水平有重要的作用。當腎臟不能正常運作時,過多的Parathyroid hormone會引致鈣從骨頭中裏流失。
參見﹕https://www.niddk.nih.gov/…/mineral-and-bo…/Pages/facts.aspx

正常腎臟會分泌一種叫Erythropoetin (EPO) 的荷爾蒙。這個荷爾蒙控制了身體制做紅血球。因此,當腎臟出了問題,EPO分泌不足,即使是身體沒有缺乏鐵質之下,也會引致貧血。
參見﹕https://www.kidneyresearchuk.org/…/anaemia-and-kidney-disea…

腎臟健康很重要,所以大家要小心保護腎臟。以下的一個電視節目,用了一個較生動的方式去闡述上述機理,也有提腎臟的保護。
https://youtu.be/_cAyvRJ0wRE

 

 

步入中年後,我們的腎臟亦開始慢慢衰退。所以中年人士應該在日常生活上要多加注意保護腎臟。以下建議可降低患上腎病及慢性腎衰竭的機會:
在飲食方面,應該避免吃太多太鹹的東西 (每天鹽的攝量應為8 grams, 即少於2茶匙,但如果食物本身已經含很多的鈉,每天添加的食鹽最好是少於一茶匙)
我們亦不宜進食太多的肉類,攝取了過多的蛋白質會增加腎臟的負擔。一個體重 50 Kg (110 )的中年人每天的蛋白質攝取量宜控制在 40 gram 左右。
體重方便,要盡量保持標準。糖尿病和高血壓都會傷害腎臟,所以健康的人要定期檢查身體,假如患有糖尿病和高血壓等疾病亦要聽從醫生指示去控制病情。
食物要少油,攝取太多油會令體重增加,間接影響腎臟健康。
重金屬會傷害腎臟,家中的飲用水最好裝有合規格的淨水器。

 


另外,一些藥物亦有可能傷害腎臟,例如某一些止痛藥(包括必理痛)和某些抗生素,當在沒有需要之下自行長期服用,可能會引致腎臟受損。某一些中藥(例如馬兜鈴)亦有腎毒,要留心服用。
保護腎臟,我們還要減低腎石的出現。例如如果我們每天飲水太少,小便變得比較濃縮,容易引起結石,多飲水也可減低尿道炎的機會(尿道發炎會增加腎臟受細菌感染,當然我們也要注意個人衛生,免受尿道感染)。食物方便也不易進食含太高草酸成份的東西。例如士多啤梨、菠菜、太濃的茶等都屬於高草酸飲食。食物太鹹,進食太多肉類和攝取過多的鈣質也會容易出現結石問題。
還有,要戒煙和每天都要運動,即使是30分鐘的飯後散步也很有好處,但過度的運動量對腎臟並不建議,特別是那些為了鍛鍊肌肉而過度運動、並刻意減少飲水和攝取過高蛋白質量,這些行為會對腎臟造成一定傷害。
由於早期的腎病一般都沒有明顯的病徵,小便帶泡沫、尿頻、尿量減少、夜尿多、血壓高等都可能是病徵,一旦錯過這些警號,有機會逐漸惡化至嚴重腎病或腎衰竭。所以我們要定期檢查身體,通過一些血液及尿液的測試便很容易可以得知腎臟是否健康。

 

 

此外細菌感染可以導致腎衰竭,受細菌感染的原因有很多,例如之前說過的尿道炎,不過,膽石和膽囊炎原來也可以導致腎臟受到細菌攻擊繼而出現衰竭,而且這個情況並非罕見 (可參考下面的影片)。所以當醫生建議有需要做手術處理膽石問題時便不要猶豫不決了。
https://youtu.be/lKbwO1Jrk1k?list=WL

 

師兄隨筆 ( 2016-7-27 )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
【癌症檢查】甲狀腺有癌指數嗎?| 黎逸玲醫生
如何測出甲狀腺癌 時常有病人問我:有沒有癌指數可以測出甲狀腺癌? 我的回答是:可以說有,也可以說沒有。 先說簡 […]
無用|黃曉恩醫生
向患上癌症的病友和家人解釋過治療方案後,很多都會問道:「醫生,這個治療會不會『無用』呢?」將心比己,這實在是一 […]
當下的妙|黃曉恩醫生
有說:「當對音樂的熱愛到達一個程度,就不會甘於只做聽眾,卻渴望上台演出。」這實在是作為業餘音樂愛好者如我的寫照 […]
蝴蝶|黃曉恩醫生
我是腫瘤科醫生,她是乳癌病人。我卻不是她的醫生:我們兩年前在「恩典同行小組」──瑪麗醫院癌症病友關懷小組裡遇上 […]
港九新界一日遊|黃曉恩醫生
在公營醫療系統工作的臨床醫生大多都是駐診於一間醫院:主要的工作都在這裡進行,只是間中需要到其他醫院看診或開會。 […]
輕輕的她走了|黃曉恩醫生
「唉!我快要死了!」她嬌嗔道。 四十出頭的她是我的新病人。一年多前她確診第四期乳癌,轉移到肝臟和骨骼,在公立醫 […]
腦中的練習|黃曉恩醫生
小時候,敬愛的鋼琴老師大概不忍我因為資質平庸而灰心,對我不厭其煩地循循善誘:令鋼琴技術進步的不二法門就是不斷練 […]
醫生掉眼淚|黃曉恩醫生
你別管我骨子裡是樂觀還是悲觀(或許我自己都說不清),反正我喜歡逗人樂,面對我的腫瘤科病人亦然。我明白罹癌絕對不 […]
這麼近,那麼遠|黃曉恩醫生
她都累得不想動了。 她是遺傳基因BRCA1的攜帶者:這基因在她家族裏一代一代流傳下去,帶有的女仕一生中達八成多 […]
寫作的二月|黃曉恩醫生
二月,我的寫作季節。 兩年前的二月,我首先成為了「博客」,正式踏上寫作路!那陣子我遇上數位「知識型」的癌友和家 […]
隔空|黃曉恩醫生
疫情期間,許多平常覺得理所當然的群聚活動都需要改成線上進行,有人歡喜有人愁。 使用各種軟件,就可以方便地上課和 […]
認識你|黃曉恩醫生
認識你,最初是工作上的一個機會。在那次訪談中,你的專業與我的醫學共舞。我納悶:何以對答中的你對各種深奧複雜的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