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相關網站資料, 香港 > Karen LeungFoundation (梁愷昍基金會)

Karen LeungFoundation (梁愷昍基金會)

16-06-2016

 

 

Karen’s Story

Karen Leung was just 34 years old, newly engaged to be married, with a promising career as a trader, when she was diagnosed with metastatic cervical cancer in November 2011. After experiencing months of vague symptoms like back pain and fatigue, the diagnosis was shocking. She sought treatment in Hong Kong and the US. After fighting courageously for nearly a year, she passed away in October 2012, at 35 years old.

Before she died, Karen expressed her wish to raise awareness among Hong Kong women and girls about gynecological cancers, so that others have the information needed to prevent cancer, detect it earlier and gain access to the best treatment options available. The Karen Leung Foundation (梁愷昍基金會) was created to honor Karen’s memory and her wish to save lives by reducing the impact of gynecological cancer in Hong Kong.

karenleungfoundation.org/

 

——————————————————————————————

延申閱讀 : 

交易員基金遺愛 助基層女生防癌

 
 

今月初一個基金論壇大牌雲集,證監會CEO歐達禮(Ashley Alder)、KKR、Fir Tree Partners等著名對沖基金,都派「Fund佬」出席談論市場前景。如果男主角Waqas Khatri沒上台致辭,部分觀眾也未必知道,論壇背後另一意義,是籌款支持一位基金界故人的善舉。

Waqas和已離世的太太梁愷昍(Karen),均在基金公司工作,兩人相識後很快就戀愛結婚。婚禮前新娘子卻發現患上子宮頸癌,確診不到一年僅35歲就離開人世,她最後留給丈夫Waqas的除了一片思念,還有一個幫助年輕女孩預防絕症的願望。

3年前Waqas為完成愛人遺願,和前上司Seth Fischer,成立以太太命名的基金會Karen LeungFoundation。基金會籌得逾800萬元,去年開始進入基層學校,為逾1,200個女生免費接種疫苗,也資助婦女做抹片檢查防癌,將Karen助人精神遺愛人間。

上周Waqas特意從紐約回港,參加為基金會籌款的投資論壇。Karen的朋友在小休時段,即捕獲難得回港的Waqas聚舊,在一片寒喧和笑聲中一邊懷緬故人。Waqas望着太太朋友的眼神,總是帶着真誠致謝,一切似是盡在不言中。

幾年前Waqas從美國來港,認識了同在基金公司工作的Karen。在他眼中,太太是個完美女神:「她給我的第一印象是很優雅,後來我發現她對待朋友和家人,都是百分百的好,很自然就被她吸引。即使怕她會拒絕,我都要追求她示愛。」他微微一笑說:「如果Karen仍在世,她會是個很了不起的好太太、好媽媽。」

醫療投資專家感同身受

從拍拖到結婚,人人視Waqas和Karen為金童玉女,偏偏婚禮前兩個月,Karen卻發現患上子宮頸癌。Waqas得知噩耗後,仍決定如期舉行婚禮:「這是她的心願,我一定要幫她達成。」婚後Waqas向公司請了長假,陪Karen到紐約頂尖療養中心治病。守護在太太身旁的Waqas,慨歎生命跟他開了個玩笑:「我的工作就是投資醫療公司,常聽客人討論治療癌症的藥物,癌症病人有多痛苦,但你有身邊人親身經歷患病,你才會感同身受。」

Karen生前在對沖基金做交易員,平日工作忙碌,但仍很着重家庭生活。Waqas看着太太每日承受癌病痛楚,身體一天一天變得虛弱,他才領悟到「珍惜眼前人」、「活在當下」等簡單道理:「她原本想去很多地方旅行,但患病後身體已不容許她這樣做,那時她只是34歲。平日我們總是用工作、忙碌為理由,都沒時間陪最愛的人,做她想做的事。」

Karen離世前一個多月,Waqas日夜都在醫院陪伴太太,幾乎寸步不離。他眼中的Karen,即使受再多的苦,對生命依然樂觀熱情:「我真的沒有見過她有軟弱的時刻,當她的生命快到盡頭,她仍很正面去面對,還想幫更多的人。」一晚Waqas如常在醫院照顧太太,剛熄燈準備睡覺時,病床上的Karen,緩緩向丈夫交代成立基金會遺願:「她說想回去香港, 幫助女孩預防這個(子宮頸)癌症,不用經歷同樣痛苦,但她的時間已剩下不多了。」漆黑中Waqas在最愛的人身邊,強忍快要流下的淚水:「她最後在我身邊講的一句話,是虛弱地說我愛你。」

冀社會多認識子宮頸癌

Karen的舊上司Seth Fischer,和她一起工作8年,看着初出茅廬的她變成獨當一面的女強人,和Karen夫婦更結成好友。Seth在Karen離世前,特意和同事飛往紐約探望,得知好友心願後。他和Waqas開始落實計劃,3年前成立以Karen命名的基金會Karen Leung Foundation。

Seth說近年雖然不乏明星拍攝廣告宣傳,但可預防子宮頸癌的HPV疫苗,在香港接種率仍只得約10%。基金會職員到社區辦講座做教育工作,仍覺得社會缺乏對這癌 症的認識:「香港很多成年人,都不知道如何預防這個疾病,仍未形成注射疫苗和做抹片檢查意識。我們的疫苗接種率是低得難以置信,比外國低很多。很多西方國 家都已經透過學校,讓小孩接種疫苗,香港似乎仍很落後。」

基金會重要工作之一,是資助年輕基層女孩及早接種預防疫苗。現時市面接種疫苗費用 約2,500元至3,800元,基金會過去4年籌款逾800萬元,去年起和香港中文大學合作,已走進12間基層小學,為逾1,200名高小學生接種疫苗。 基金會也在將軍澳靈實醫院,資助病床,為婦科癌症患者,提供較佳的護理服務。Waqas說:「太太在紐約時有很好的療養安排,她也希望香港的子宮頸癌患 者,在生命最後一段路都走得舒服一點。」

疫苗有效預防子宮頸癌?

iM:記者 陳:中文大學微生物學系陳基湘教授

iM:甚麼是HPV病毒?有甚麼途徑會感染?

陳:HPV全稱「人類乳頭瘤狀病毒」,可經「直接接觸」如性接觸傳播,經由一些微小創口感染人體。HPV可在體外存活長達數天,如果物件受病毒污染後沒妥善消毒,也有機會成為傳播媒介。

iM:哪類HPV病毒會引發疾病或癌症?

陳:HPV 感染其實非常普遍,大部分不會造成健康問題。引發癌症的高危型HPV,包括「HPV16型」和「HPV18型」,但大部分人感染後,也未必會演變成癌症。現時已知與HPV有關的癌症包括子宮頸癌、肛門癌和口咽癌。

沒明顯病徵 成形才不適

iM:子宮頸癌有甚麼病徵?甚麼原因引起﹖

陳: 很多病人只會在癌症完全形成後才感到不適。癌症前期只能通過醫療檢查,才可檢測出病變。子宮頸癌主因是感染HPV,直接或間接原因包括擁有多個性伴侶,過 早發生性行為、有吸煙習慣和免疫能力減弱等。一些女性帶有病毒時間較長或持續感染,就有形成病變風險,不及早診治或發展成子宮頸癌。

iM:應否接種子宮頸癌疫苗?甚麼人較適合?

陳: 子宮頸癌是最能預防的癌症。現時供應的HPV疫苗,已通過大規模臨床研究測試,對預防子宮頸癌非常有效。接種疫苗後最常見問題,是注射位置產生痛楚、發紅 及疼痛。由於HPV主要通過性接觸傳染,因此理想注射時間,是在進行首次性行為前,但已有性生活的女士,仍可注射疫苗,預防日後生活再次感染。

iM:除了注射疫苗,有甚麼方法可預防子宮頸癌?

陳:使用安全套,避免過早或與非固定伴侶開始性行為,限制性伴侶人數,諮詢醫生意見,和定期進行子宮頸細胞(柏氏)抹片檢查。

撰文:梁子康

 

城中活動

2024-04-17 10:30 上午 禪繞延伸藝術~塗鴉藝術
2024-04-15 10:30 上午 2024瑜珈體驗班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