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杏林專欄 > 曾是癌症病患的自己

曾是癌症病患的自己

05-06-2016

 現階段,我每一天接觸最多的人,就是癌症病患。我在他們之間穿梭,和其中一些病患有著似朋友的關係——其中一個癌症病患,正是曾經的自己。

再動手術時的手,滿是針孔


正因為自己曾坐在腫瘤科病房外苦苦候診,正因為曾聽過醫生宣告或必須化療的過程,正因為對化療和未知療程的恐懼,還有經歷手術、長期追踪、勤跑醫院的慌亂心情,癌症對我來說,一點都不陌生。


它在我身體裡,也在每一個健康人的身體裡。

幾乎每一個人都會問:要如何預防癌症?也聽過病患問醫生:“我都吃素(意思是“吃得很健康),怎麼還會患上癌症?——關於這個問題,很深很廣,近乎是現今醫學無法完全解釋清楚的。

被宣告患上癌症,是件可怕的事。

苦苦尋求適合的腫瘤科醫生,更是揪心萬難的事。

到私人醫院去,怕是醫生眼裡只有錢;到政府醫院去,怕要“排隊”很久很久才能排到看診期。也怕治療不恰當,更怕治療出了差錯。

走過患癌的幽谷,對於推廣協助癌症病患一事,自然是不餘遺力。在醫院工作近一年,除了日常在腫瘤科負責臨床試驗的工作之外,也有幸成為“一起抗癌”聯盟(Together Against Cancer, TAC)的一分子。

“一起抗癌”聯盟是由馬來西亞19個非盈利抗癌組織組成,其中包括了舉辦“部落格合作”的馬來西亞癌症協會(National Cancer Society of Malaysia, NCSM)。

在衛生部將重點放在防禦疾病發生的時刻,TAC要做的就是冀望大馬政府能在2014年國家預算案撥款5千萬令吉,讓患癌者能得到更適當的治療——然而,這個訴求經已被忽略。即便如此,TAC還是會繼續就病患利益向政府提出預算訴求。

個人觀點是——防禦疾病重要,那患者還是需要被治療啊!

只有曾是癌症病患,被私人醫院醫生宣告必須花費數万令吉來進行治療的人,才能深切體會現今醫療費之高昂已至無法用常理來解釋的地步了!

馬來西亞腫瘤科協會(Malaysian Oncological Society,MOS)旗下也在2013年專設了癌症倡議聯盟委員會(Cancer Advocacy Healthcare Committee, CAHC),在不久的將來將會代表全國腫瘤科醫生向國會遞送相關癌症數據,以求政府正視國內癌症病患不斷升高、趨年輕化的趨勢。

在大馬這個醫院越建越多的國度裡,在2014年的今天,卻只能拿出六七年前的癌症病患數據,真是極其諷刺!空有富麗堂皇但實質脆弱的硬體設施,軟體(預算/制度/醫療人員素質)卻是嚴重缺乏。

癌症病患權益之被忽略的故事,還是有很多很多。坐在布特拉再也華麗辦公室裡的部長們,又實際了解了多少?部分自求自身利益的醫生,又記得多少當年披上白袍從醫時許下的誓言?

癌症的世界,是一個殘酷的世界,是一個急需多人加入協助的世界。

感謝AXA AFFIN和馬來西亞癌症協會聯手推出這個部落格活動。每一篇部落格文章將資助一位癌症病患在馬來西亞癌症協會治療中心的費用。

我曾是癌症病患,感同身受,深切體會所有的一切。

如果這篇文章是神的旨意,要我憶起患癌的不愉快經歷——那我要說“神啊!謝謝袮。謝謝袮把我引領到可以協助他人的境界”。

祝福所有的病患。


陳慧嬌 Alice Tan 
是個寫故事的人。 寫調皮、可愛、古怪精靈的安琪故事;寫生命得失的故事,寫醫院裡的生死故事。 

城中活動

2024-04-17 10:30 上午 禪繞延伸藝術~塗鴉藝術
2024-04-15 10:30 上午 2024瑜珈體驗班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
寫作的二月|黃曉恩醫生
二月,我的寫作季節。 兩年前的二月,我首先成為了「博客」,正式踏上寫作路!那陣子我遇上數位「知識型」的癌友和家 […]
隔空|黃曉恩醫生
疫情期間,許多平常覺得理所當然的群聚活動都需要改成線上進行,有人歡喜有人愁。 使用各種軟件,就可以方便地上課和 […]
認識你|黃曉恩醫生
認識你,最初是工作上的一個機會。在那次訪談中,你的專業與我的醫學共舞。我納悶:何以對答中的你對各種深奧複雜的科 […]
鄰里攜手、扶弱同行
感激 Agape Garden 膳心小館在網上呼籲及李小姐 Phoebe 致電向我們轉述一位70歲癌症長者求助 […]
癌症患者可以運動嗎?那種運動比較適合?
根據過去研究,運動可有效增進免疫能力,亦可改善癌症治療的副作用例如疲倦,減少憂鬱及焦慮的情緒,給予癌症患者正面 […]
婚禮風琴師(上)
教堂座落於市區,門前卻有濃濃樹蔭和幾段石階,彷彿經過時可以把世俗纏累都先卸下。建築物是尖頂的小屋,推開沉甸甸的 […]
婚禮風琴師(下)
除了上文提及在婚禮當風琴師可能出的岔子,一個更大的挑戰是應朋友邀請,「外賣」到別的教堂彈奏。彈鋼琴倒不要緊,因 […]
當專科醫生成為專欄作者
當醫生又當作者的前輩後輩大有人在:他們有風趣幽默的,有學識淵博的,談的包括醫療專題不在話下,更有親子、武俠、科 […]
ESMO 亞洲大會 2023 – 與 EBV 相關的鼻咽癌治療新發展
研究專家正在尋找新的與愛潑斯坦-巴爾病毒(Epstein-Barr virus,EBV)相關的鼻咽癌治療方案, […]
ESMO 亞洲大會 2023 – 個人化乳癌治療的進展
ESMO 亞洲大會 2023 – 個人化乳癌治療的進展 在 2023 年的 ESMO 亞洲大會上,專家分享了在 […]
《病人的私隱權利》(二)
德國是世界上對保護病人私隱最嚴謹的國家,然而這個堅持卻曾經帶來災難。2015年3月24日,德國之翼(Germa […]
【渣打香港馬拉松2024】 醫患陪你跑- 透過運動體會到生命的美好|Dr. Kenny Ng
Dr. Kenny Ng 吳劍邦醫生 內科腫瘤科專科 🔗 捐款支持:bit.ly/schkm-dr-kenn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