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相關網站資料, 香港 > 醫院管理局藥物名册

醫院管理局藥物名册

15-05-2016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自2005年7月起實施藥物名冊,目的是透過統一公立醫院和診所的藥物政策和用藥,確保病人可公平地獲處方具成本效益,並經驗證安全和有效的藥物。醫管局設有既定機制定期評估新藥物和檢討藥物名冊,並不時進行更新。

 


醫管局藥物名冊所依循的指導原則是,公共資源應該公平地為所有病人提供具成效的醫療服務。藥物名冊的發展框架亦依據其他核心價值,包括循證醫學、合理使用公共資源、目標補助、機會成本考慮,以及促進病人的選擇。

醫管局藥物名冊包括四類藥物,分別為通用藥物、專用藥物、獲安全網資助的自費購買藥物(自費藥物),以及不獲安全網資助的自費藥物。
 

醫管局藥物名冊會每季(即每年一月、四月、七月和十月)進行更新,以反映在既定機制下獲相關委員會通過納入藥物名冊的新藥物和現有藥物名單的修改項目。
 

醫管局會於藥物名冊互聯網站公開以下資訊,供大眾參考: 一) 醫管局藥物名冊管理手冊; 二) 現行的醫管局藥物名冊; 三) 醫管局藥物建議委員會的專業組成; 四) 藥物建議委員會的會議議程和所討論的新藥物名單; 五) 藥物建議委員會的評審結果; 六) 評審新藥物的過程中曾參考的資料列表;和 七) 醫管局藥劑部可供病人購買的自費藥物名單。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