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醫療新知 > 白血病 : 2015新藥研究進展彙總

白血病 : 2015新藥研究進展彙總

30-01-2016

 

 

數據顯示,中國各地區白血病的發病率在各種腫瘤中占第六位。

白血病是一種惡性疾病,對人們的身體健康和經濟影響極大,近些年來,科學家們在白血病研究方面花費了很多精力,最近,發表於國際雜志Cancer Cell上的一項研究論文中,來自麥克馬斯特大學等處的研究人員就通過研究成功鑒別出了致死性癌症的早期發病階段,同時也成功預測了這種疾病在機體中的發病機制。而且發表在PLOS One雜志的一項研究中,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醫學院流行病學家們報告,居住在高緯度地區、陽光/中波紫外線(UVB)接觸較少、更普遍缺乏維生素D的人們,罹患白血病的風險比赤道人群高兩倍。


本文中,彙總了近年來白血病新藥的研發進展情況。

【1】勢如破竹!艾伯維白血病新藥venetoclax斬獲FDA第2個突破性藥物資格


由艾伯維(AbbVie)與羅氏(Roche)合作開發的一款抗癌藥venetoclax近日在美國監管方面再傳佳訊,FDA已授予venetoclax聯合羅氏抗癌藥美羅華(Rituxan,通用名:rituximab,利妥昔單抗)治療復發性/難治性慢性淋巴細胞白血病(R/R CLL)的突破性藥物資格。在一項涉及49例R/R CLL患者的Ib期臨床研究中,venetoclax聯合Rituxan使84%(n=41/49)的患者實現緩解(腫瘤體積縮小),其中6例患者實現完全緩解(CR)或伴隨不完全骨髓恢復的完全緩解(CRi)。


這也標志著venetoclax斬獲的FDA第2個突破性藥物資格。之前,FDA已於2015年4月授予venetoclax單藥治療攜帶17p刪除突變(del 17p)的復發性/難治性慢性淋巴細胞白血病(R/R CLL)的突破性藥物資格。


【2】趕早不趕晚!CTI向FDA提交白血病新藥pacritinib


在生物醫藥行業中,時間永遠等於金錢。因此為了加速藥物審批過程,醫藥公司往往會整合已經獲得的臨床三期研究數據,先提交相關部門使藥物先行上市以搶占市場,之後再逐步擴大適應症範圍或是適用人群。最近,CTI生物醫藥公司就計劃采取這種策略,將其治療白血病的新藥pacritinib盡快推上市場。


Pacritinib是由CTI公司和Baxalta公司聯合開發的激酶抑制劑類藥物。這種藥物主要用於治療骨髓纖維化疾病。根據公司於今年早些時候披露的研究數據,這種藥物能夠將骨髓纖維化患者的脾髒體積減小35%以上,達到了此次臨床三期研究的首要終點。而脾髒腫大也是這種疾病患者死亡時的主要症狀之一。憑借這一出色的結果,CTI公司希望FDA能夠批准這一藥物在骨髓纖維化患者中的推廣應用。


【3】Velcade後繼有“藥” 武田白血病新藥提交歐盟審


日本制藥巨頭武田制藥(Takeda)最近宣布公司寄予厚望的新型白血病療法ixazomib已經被提交至歐盟有關醫藥部門進行審批,歐盟相關部門表示將對這一新藥采取加速審批措施。這也是武田制藥近年來在腫瘤藥物研發頻頻受挫後,期盼已久的利好消息。


Ixazomib是一種蛋白酶體抑制劑,可以通過阻斷腫瘤細胞所需蛋白質的合成來殺死腫瘤細胞。這一藥物與此前武田的暢銷療法Velcade和安進公司的Kyprolis原理相似,但Takeda公司認為該藥物的賣點在於ixazomib是一種口服療法,比此前的注射療法更簡單。公司希望這一療法未來能夠接替Velcade的位置,成為武田腫瘤部門的重要組成部分。


【4】拜耳力推白血病新藥copanlisib以鞏固其癌症研究地位


著名制藥公司拜耳公司最近正在醞釀一系列大動作。公司計劃開展一系列關於其治療白血病藥物copanlisib的晚期臨床研究。Copanlisib是一種PI3K信號通路抑制劑,通過阻斷阻斷這種通路,研究人員相信copanlisib能夠抑制白血病和淋巴瘤患者體內的癌細胞生長。


為了進一步證明這種藥物的前景,今年年中拜耳公司將展開兩項臨床三期研究。第一項是與安慰劑組對比,判斷copanlisib治療一種罕見的非霍奇金淋巴瘤(NHL)效果,而所招募的所有受試者都是在接受了羅氏公司暢銷藥物Rituxan治療失敗的患者;第二項研究是copanlisib與Rituxan聯用與單獨使用Rituxan治療效果對比。此外,拜耳公司還計劃開展一項關於copanlisib治療彌漫性大B細胞淋巴瘤(一種惡性NHL亞型)的臨床二期研究。

【5】FDA批准安進高價罕見白血病新藥Blincyto


安進公司最新批准的Blincyto用於治療一種罕見形式的白血病,包括兩個循環的療程,費用高達17.8萬美元,使之成為市場上最昂貴的藥品之一。


這次高額的價格標簽可能會再次引發有關健康體系能否能負擔得起孤兒疾病患者的治療,尤其是有特定患者群體的癌症領域,近年來在市場上出現新的免疫療法,都達到了10萬美元以上的定價。


安進公司的Blincyto(blinatumomab)在本月初獲得來自FDA的批准作為Ph染色體陰性前B細胞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的二線治療藥物,這中疾病在美國影響約6000例。


在試驗中患者接受Blincyto治療兩個周期,藥物的標簽指示他們可以進行多達三個周期以上的治療。Blincyto在18日首次進入美國市場,也是它的第一個市場。


【6】Agios治療白血病新藥AG-221一期研究成果顯著


對於Agios生物醫藥公司來說,2014年可以說是幸運的一年。公司在研發領域取得了許多出色的成績。就在公司宣布其開發的治療白血病藥物AG-221先行試驗研究取得成功的幾個月後,公司另外一項關於AG-221的探索試驗又傳來佳音。


在此次小規模臨床研究中,研究人員招募了45名患有IDH2(異檸檬酸脫氫酶2)突變陽性的惡性腫瘤患者,以考察這些患者對AG-221的反應情況。這些患者患有包括難以治愈的急性白血病、骨髓增生異常綜合征、慢性粒單核細胞白血病等疾病,有些患者甚至已經表現出對化療的抗性。

【7】Agios急性髓細胞白血病新藥AG-120一期臨床效果顯著


Agios制藥近日宣布,該公司的創新藥物AG-120(異檸檬酸脫氫酶突變蛋白抑制劑)在急性髓細胞白血病(AML)患者的早期試驗中取得了極為顯著的療效。在最近的西班牙巴塞羅那舉行的歐洲癌症研究與治療組織(EORTC)年會上,科羅拉多大學的研究團隊組長Daniel Pollyea表示,每一個劑量組的患者都得到完全緩解,這個數據讓團隊非常激動。


Pollyea認為盡管目前試驗處於非常早期的階段(Phase I,劑量組試驗),而且受試者人數也很少(17人),但是結果卻是非常轟動的。異檸檬酸脫氫酶(IDH)將會成為治療AML極為有效的靶點。靶點IDH可以分為兩類,一類是在細胞質中發現的IDH1,一類是在線粒體中發現的IDH2。AG-120是一種口服劑,它能夠強烈地選擇性抑制IDH1癌基因突變位點,該突變在大多數AML患者(6-10%)和骨髓增生異常綜合征(MDS)患者(3—6%)中都能發現。


【8】BioLineRx白血病新藥臨床前研究數據積極


以色列生物醫藥公司BioLineRx公司最近在Molecular Cancer Therapeutics雜志上披露了其治療慢性白血病的新藥BL-8040的臨床前研究數據。在動物學實驗和小鼠實驗中,BL-8040單獨使用和與imatinib聯合使用都表現出良好效果。以imatinib為代表的酪氨酸激酶抑制劑是常見的白血病藥物,但是很多白血病患者表現出對酪氨酸激酶抑制劑抗性,使得醫療上急切希望有新的白血病藥物出現。當BL-8040與低劑量imatinib聯合使用時表現出協同作用,對小鼠腫瘤生長抑制率達到95%。BL-8040是一種CXCR4拮抗劑,CXCR4是一種趨化因子受體,高表達時能夠導致癌症的發生。BL-8040通過阻斷這種受體來促進細胞程序性死亡,從而達到治療白血病的目的。

 

生物谷 : news.bioon.com/article/6677833.html


【9】澳大利亞一種白血病新藥臨床試驗效果較好


澳大利亞研究者日前表示,他們對一種白血病新藥的試驗顯示出較好的初步效果,有20%的患者血液中已檢測不到癌細胞,這種新藥有可能為白血病患者帶來治愈希望。


據當地媒體報道,慢性淋巴細胞性白血病是澳大利亞最常見的白血病類型,對這種病一直缺乏有效的治療方法。澳大利亞“沃爾特與伊麗莎·霍爾醫學研究所”經數年研究開發出了這種代號為ABT-199的新藥,目前正在墨爾本兩家醫院對數十名患者進行臨床試驗。


研究人員康寧·塔姆博士說,經過一年半的試驗,有20%的患者血液中已檢測不到癌細胞。他說,之前很多患者對化療和其他治療方法沒有任何積極反應,只能任病情惡化,而“新藥完全改變了這一現狀”,患者有望恢復健康重回正常生活。


【10】Gilead治療慢性淋巴細胞白血病新藥三期研究成功


Gilead生物技術公司開發的用於治療慢性淋巴細胞白血病(CLL)新藥idelalisib三期實驗獲得圓滿成功。研究顯示idelalisib在與Rituxan聯合使用時療效是單獨使用時的兩倍。而idelalisib的總體反應率為81%遠高於Rituxan的13%。公司計劃在下個月的American Society of Hematology的會議上公布其詳細數據。


【11】Baxter投資6000萬支持Cell Therapeutics白血病新藥研發


-Cell Therapeutics最近獲得Baxter公司高達6000萬美元的投資支持其治療骨髓纖維化新藥pacritinib的三期研究。根據協議,Baxter公司還將提供高達一億多美元的裡程碑資金。作為回報Baxter公司將獲得pacritinib的海外銷售權病分享一部分美國銷售份額。這一消息無疑激勵了Cell Therapeutics公司,近年來公司在研發領域屢屢受挫,顯示FDA在2010年否決了其治療白血病藥物pixantrone,今年其研究項目tosedostat由於嚴重副作用而遭受重挫。得到Baxter的鼎力相助後,公司即將開展兩項pacritinib的三期研究以期獲得最後的成功。


【12】Epizyme治療白血病新藥EPZ-5676被FDA定位罕見病用藥


著名醫藥公司Epizyme公司開發的用於治療一種罕見亞型白血病新藥EPZ-5676被FDA承認為罕見病用藥。目前這種藥物正處於一期臨床研究。受此消息影響公司股價也應聲大漲。


EPZ-5676是一種名為DOT1L的酶的抑制劑。而DOT1L在混合細胞系白血病發病原因中扮演著重要角色。Epizyme公司已經授權Celgene公司擁有EPZ-5676美國以外市場的銷售權。

【13】歐盟分別批准強生和Celgene白血病新藥


歐盟委員會上周通過了強生公司的Velcade和Celgene公司的Imnovid。這兩種藥物都是用於治療多發性骨髓瘤。其中強生公司的Velcade已經被用於一些臨床病例,這次批准將有助於兩種新藥擴大其市場份額。


【14】Ariad為其白血病新藥尋求FDA加速批准


Ariad制藥在申請FDA批准的道路上又邁出了重要一步,其用於白血病治療的藥物ponatinib比預期早了幾周提交申請。現在Ariad制藥正在為它尋求FDA的加速審批,公司希望這一藥物能在2013的上半年上市。


“我們能夠獲得審批,並能夠以比預期早的時間來完成”Ariad首席執行官Harvey Berger表示。這份來自歐洲的藥物申請被確信將在不久之後獲得批准,Ariad目前正准備在瑞典投資一個新的公司分部,用於實現公司由研發向商業化的轉型。


為了確保ponatinib獲得加速審批,Ariad已經向FDA提交了大量的數據。之後Ariad將繼續發布關於藥物的積極數據。在研藥物Ponatinib是一種作用在BCR-ABL蛋白上的酪氨酸激酶抑制劑。


未來相信在科學家們和制藥公司的通力合作下,一定可以開發出有效治療多種類型白血病的新型藥物,將對改善人類健康帶來幫助。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
醫務衞生局委任中醫藥發展專員
醫務衞生局(醫衞局)今日(四月十日)宣布,經公開招聘後,委任鍾志豪博士為中醫藥發展專員。任期由二○二四年五月二 […]
【癌症研究】中大醫學院研究應對肝癌免疫治療的抗藥性
原發性肝癌是全球第四大及香港第三大致命癌症。2021年,本港有超過1,400人死於肝癌。對於無法進行切除腫瘤手 […]
【癌症治療】綠葉製藥創新葯在港澳門上市 小細胞肺癌二線治療迎來新突破
2024年3月7日,中國香港&中國澳門——由香港腫瘤治療學會主辦、綠葉製藥集團支持的“小細胞肺癌(SC […]
中大研究發現咽峽炎鏈球菌可引致胃癌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醫學院最新研究發現一種名為「咽峽炎鏈球菌」(Streptococcus anginosus […]
癌症治療新突破:港大醫學院研製雙重抗腫瘤疫苗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港大醫學院)的研究團隊發現,從 γδ-T 細胞中提取的外泌體不僅具有直接的抗腫瘤效果,在 […]
【大灣區醫療】首間港資深圳私人綜合醫院 盼縮短港人治療輪候時間 |深圳新風和睦家醫院介紹
本港公營醫療服務供不應求,導致病人長期輪候成常態。近期港人流行「北上消費」,除了吃喝玩樂,「北上醫療」亦是「北 […]
【大灣區醫療】深圳新風和睦家醫院與保誠保險簽署跨境保險業務合作,進一步拓展大灣區醫療網絡服務
深圳新風和睦家醫院(以下簡稱「和睦家」)與保誠保險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保誠」)今日簽署戰略性的直接合作,保誠成 […]
中大開發與多種癌症相關的纖維母細胞分子分類方法 助進一步了解癌症進展並改良治療方案
・中大醫學院研究團隊最近識別出四種與癌症相關的纖維母細胞分子聚集,大大促進對複雜腫瘤微環境的理解。 ・這項突破 […]
【大灣區醫療】政府公布「長者醫療券大灣區試點計劃」醫療機構名單(附圖)
政府今日(二月十九日)公布把七間位於粵港澳大灣區的醫療機構納入「長者醫療券大灣區試點計劃」,讓合資格的香港長者 […]
和黃醫藥宣布愛優特® (呋喹替尼) 於香港獲批用於治療轉移性結直腸癌
– 香港特區政府新的「1+」新藥審批機制下首個獲批在港註冊的藥物 ,為香港患者帶來重要的治療選擇 – – 愛優 […]
中大發現造血調節因子在腫瘤微環境的重要角色 為肺癌帶來新的治療靶點
肺癌是香港以至全球最致命的癌症之一,但目前缺乏有效的臨床治療。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醫學院最新研究發現,肺癌能利 […]
【癌症治療】肺癌治療新趨勢 術前加入免疫治療提升療效|心胸肺外科專科 薛高勇醫生
癌症是主要的疾病殺手之一,其中肺癌更一直蟬聯癌症殺手的首位。怎樣才能降低肺癌的殺傷力?其實只要愈早發現肺部病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