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過往活動花絮 > 慈善步行籌款促關注婦科癌症

慈善步行籌款促關注婦科癌症

14-08-2015

 

 

 

 

 

 

 

 

 

 

 

 

 

 活動旨在提升社會各界對婦科癌症的認知及關注,更期望為香港防癌會及港大醫學院婦產科學系的婦科癌症服務籌募善款,務求擴大服務範圍及提升服務質素,最終能惠及婦科癌症患者以至其照顧者的需要。

此外,兩機構今年亦於上述活動的網站同步推出一系列全新的教育特輯「香港婦女婦科癌症自學計劃」,透過由多位專科醫生親身講解三種婦科癌症–卵巢癌、子宮頸癌及子宮內膜癌的短片,協助本港女性及其家人加深對各類婦科癌症的認識,盡早正視婦科癌。

hk.news.yahoo.com/%E6%85%88%E5%96%84%E6%AD%A5%E8%A1%8C%E7%B1%8C%E6%AC%BE%E4%BF%83%E9%97%9C%E6%B3%A8%E5%A9%A6%E7%A7%91%E7%99%8C%E7%97%87-090200685.html

 

—————————————————————————–

 

病徵相似被忽略延誤求醫 卵巢癌誤當腸胃病

 
 
病徵相似被忽略延誤求醫 卵巢癌誤當腸胃病
 
卵巢癌是本港第六常見女性癌症,但關注程度遠比子宮頸癌為低。有婦產科專家表示,由於早期卵巢癌徵狀跟消化系統毛病相似,往往易被忽略,故此高達七成患者在確診時已屆末期,故建議一般女性若發現持續和日益嚴重的胃痛、腹部不適、肚脹等腸胃病徵狀,宜盡快求診,有家族病史和曾患乳癌的女性更要特別留意。


香港大學婦產科學系主任顏婉嫦(圖左2)稱,卵巢位於盆腔深處,出現病變時可能沒有明顯病徵,又或者出現腸胃不適、消化不良、大小便異常等毛病,所以很難在早期發現及求診。當腫瘤變大且擴散轉移至其他器官時,患者才能容易察覺,但求診當時已屆末期,難以單靠外科作治療。

港大外科學系臨床副教授鄺靄慧(圖右2)引述近期研究指,帶有BRCA1或BRCA2基因變異的女性,一生中患卵巢癌機會可分別增加高達七成和三成,她們可以主動透過基因測試,及早評估患癌風險和考慮接受預防性卵巢及輸卵管切除手術。然而這些患者僅屬少數,換言之大部分患者很難透過基因測試及早發現,需要仰賴患者加深病情認識及盡快求診。

不過,即使在末期才確診,也未必太絕望。港大婦產科學系臨床副教授陳嘉倫表示,近年發現血管增生是腫瘤生長和轉移的關鍵步驟,所以末期患者在進行化療時加服標靶藥物,以抑制血管增生,可延長「無惡化存活期」達數個月。

其中劉小姐(圖右1)持續肚脹和腹部悶痛多時卻不以為意,直至近5年前確診為第四期卵巢癌,當時腫瘤已擴散至淋巴組織和肝臟。她先接受3次化療,待腫瘤縮小後才清除卵巢原發腫瘤,之後再接受標靶藥治療,最終病情受控,癌指數從確診時的逾2,900大幅降至近期的10左右,反映病情穩定。她自言:「身邊人都話我精神過佢,仲去到泰國同韓國旅行。雖然生卵巢癌好痛苦,但既然有標靶藥,唔使太過擔心。」
 
 
——————————————————–

「香港Globe-athon」 慈善步行推婦癌認識
 

 

 

卵巢癌在本港女性常見的癌症中居第6, 患者不會出現明顯病徵,本港七成患者在晚期才確診,令治療難度增加。香港防癌會聯同港大李嘉誠醫學院婦產科系,今年第三年舉辦「香港Globe-athon」,宣揚防癌信息。

 

由於卵巢位於盆腔深處,卵巢癌患者沒有明顯病徵,或僅有類似消化系統問題徵狀,令人難以察覺,香港大部分女性對卵巢癌認知不深,缺乏相關警察性;及早診斷,或如影星安祖蓮娜祖莉(Angelina Jolie)般進行預防性手術,可減低患上卵巢癌風險。

 

 

 

「Globe-athon」於2013年在全球發起,藉慈善步行提高市民對婦科癌症的認識,同時為婦科癌患者籌款。「香港Globe-athon2015」下月20日上午舉行,由中環遮打花園途經中西區海濱長廊,再折返遮打花園。

 

www.metrohk.com.hk/index.php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