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醫生講座 > 细説乳癌專題健康講座

细説乳癌專題健康講座

28-07-2015

 

癌症資訊網、香港綜合腫瘤中心、羅氏大藥廠香港有限公司及香港醫護聯盟合辦,在八月十二日晚舉辦的<細說乳癌>專題健康講座,邀得放射科專科醫生楊國偉及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張寬耀講解乳癌的診斷及治療。

 

乳癌為香港女性頭號癌症,2012年有3508個新病例,每十七名婦女就有一名患上乳癌。本港近年的乳癌發病率升幅顯著,但死亡率則維持在相若水平,這與進行普檢和藥物進步有關。

 

乳癌的風險因素除了隨年紀愈大而提高,近親(如︰母親、姊妹或女兒)有50歲以下的乳癌患者;初經發生在12歲前或更年期出現在55歲後;沒有生育或35歲後才開始生育;長期服用避孕藥或接受荷爾蒙補充療法達5年以上;吸煙、嗜酒、運動不足;遺傳了BRCA1BRCA2基因變異等人士,亦較易患上乳癌。

 

根據調查顯,乳癌第一期五年存活率高達100%,但第四期五年存活率只有22%;經由例行乳房健康檢查發現的乳癌腫瘤一般較細,期數也較早;若及早發現,較容易醫治,需要接受全乳切除和化療的機會較低,醫療費用也較少。但楊國偉醫生表示,本港乳癌患者只有一成多經由例行檢查發現乳癌,八成多人都是無意中摸到乳房腫塊才察覺病徵。

 

香港乳癌基金會建議,女性應「三管齊下」,進行「自我檢查」、「臨床檢查」及「乳房X光造影檢查」,以保障乳房健康。楊醫生解釋,單用一個檢查方法不夠全面,所以要以三種方法進行檢查。

 

20歲或以上的女性應每月進行一次「自我檢查」,以熟悉乳房外貌,並留意乳房有沒有任何異常變化;至於醫護人員進行之「臨床檢查」,20-34歲女性至少每三年進行一次、35-39歲女性至少每兩至三年一次、40歲或以上女性則每兩年一次;同時40歲或以上女性亦要每兩年進行「乳房X光造影檢查」,拍攝乳房組織,偵測微鈣化的轉變和早期病變。

 

楊國偉醫生表示,若要進一步診斷乳癌,醫生會安排「乳房X光造影檢查」、「超聲波掃瞄」、以至「活組織檢驗」。另外,「3D乳房X光造影檢查」更便於邊緣(margin) 分析,幫助顯示結構,更容易發現病變,癌症檢出率可增加40%,而且更加舒適。他又提醒,「如果之前有做過乳房X光造影,記得帶來比較;如有任何乳房症狀或問題,亦要記得向技術員描述!」

 

乳癌的治療方法主要分為局部性及全身性治療。張寬耀醫生指,醫生一般會同時使用局部性及全身性治療治療乳癌。至於屬局部治療的腫瘤切除手術,切除範圍會取決於腫瘤大小、性質和擴散程度。若腫瘤較小及在乳房外圍,可用乳房保留手術將乳房的腫瘤及周邊組織切除,多會輔以另一局部性治療放射治療(即電療)醫治;但腫瘤較大,或不同位置都有癌細胞,並已影響皮膚,則要進行全乳切除。至於全身性治療則包括︰化療、荷爾蒙治療及標靶治療。

 

 

張寬耀醫生又指,乳癌病人須定期覆診,如出現持續性的骨痛、氣促、肢體麻痺無力等不適,應立即告訴醫生。接受外科切除手術後,要避免搬動重物,以免手臂再受損傷,影響復原進度;但要做簡單運動,以保持肩關節靈活及減少水腫。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