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標靶治療 > 肺癌靶向藥物“加速”走向臨床 治療手段增多

肺癌靶向藥物“加速”走向臨床 治療手段增多

05-11-2014

 “肺癌是可以預防的,也是可以控制的。” 在近日由中國癌症基金會和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基金會主辦的“首屆海峽兩岸控煙與肺癌防治研討會”上,前衛生部部長、中華醫學會會長、中國科學院院士陳竺表示。

 

 
  據中國大陸第三次居民死亡原因調查結果顯示,在過去30年間,肺癌死亡率上升了465%,取代肝癌成為中國致死率最高的惡性腫瘤,排在因癌症死亡的病例數據的首位。
 
  “有研究指出,肺癌患者如果能在早期接受治療,可以有效提高5年到10年生存率。因此,在加強控煙、治理大氣污染、提升健康教育等一級預防措施的同時,摸索出一套適用於中國經濟、有效的肺癌篩查方法是目前開展肺癌早診早治的有益嘗試。”陳竺說。
 
  記者在採訪中瞭解到,對於肺癌的治療,傳統的化療雖能改善近期療效,但對生存的改善有限,預後較差。而基於分子靶點的個體化分子靶向治療,則成為非小細胞肺癌(NSCLC)研究中的熱點,並不斷取得進展。
 
  新靶點湧現 治療手段增多
 
  縱觀近十幾年肺癌靶向治療藥物,可謂是頻繁“出彩”。比如,“易瑞沙”(吉非替尼)、“特羅凱”(厄洛替尼)、國產“凱美納”(埃克替尼)等新藥的問世,不僅標誌著NSCLC的治療步入了新時代,也給人們帶來無數驚喜。
 
  表皮生長因子受體(EGFR)的基因,是一種十分重要的肺癌基因。而吉非替尼和厄洛替尼恰恰屬於表皮生長因子受體—酪氨酸激酶抑制劑(EGFR-TKI),能夠阻斷控制着癌細胞的分裂和遷移的EGFR。
 
  然而,吉非替尼和厄洛替尼只能選擇性地作用於EGFR基因突變型的肺癌細胞,但對 EGFR基因不突變的卻沒有作用。其中,突變型EGFR 最常見於腺癌,大約占肺癌的40%。
 
  “EGFR-TKI的療效依賴於患者的腫瘤細胞是否具有EGFR基因19或21外顯子突變,而且這類患者只占中國非小細胞肺癌患者的30%~40%,具有這些基因突變的患者採用EGFR-TKI的有效率可達80%,但不具有這類突變的患者療效甚微。”上海交通大學附屬胸科醫院副院長、肺內科主任韓寶惠表示,“因此,人們致力於採用現代分子生物學技術探索新的基因突變位點、針對性的靶向治療藥物和療效預測指標。”
 
  而後,研究人員在腺癌細胞中發現了第二種肺癌驅動基因ALK,隨後,針對ALK研發ALK激酶抑制劑“賽可瑞”(克唑替尼)用於存在上述基因重排的NSCLC 患者的治療。III期臨床試驗的數據表明,克唑替尼可延長攜帶ALK 基因突變的患者的生存期。
 
  為了進一步規範和提高我國非小細胞肺癌患者的診治水平。在中國工程院院士孫燕的支持下,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副院長、腫瘤內科主任石遠凱教授召集國內肺癌領域知名臨床、病理專家,結合自身基因靶點檢測結合靶向藥物臨床試驗的實踐經驗,已於今年制定出“中國EGFR突變和ALK融合基因陽性非小細胞肺癌的診斷和治療指南(2013版)”。
 
  現在,肺癌的新靶點不斷被發現,如her2等。新的靶向藥物也在開發中,如三代的EGFR-Tkis、二代ALK抑制劑、Mek抑制劑、HSP-90抑制劑等。先找到靶點後再研發藥物,靶向藥物走向臨床的速度超乎想像。
 
  “驅動基因不斷被挖掘,治療手段越來越多,我們對肺癌的治療越來越有信心。”解放軍總醫院腫瘤內一科主任胡毅教授表示,“每年的美國臨床腫瘤學會(ASCO)和歐洲臨床腫瘤協會(ESMO)年會,我們都能看到新的靶向藥物所作臨床研究帶來的驚喜。”
 
  個體化治療 肺癌可能成為慢性病
 
  “從肺癌內科治療來看,化療藥物已進入第四代,療效越來越高,不良反應越來越少。”中華胸心血管外科學會肺癌學組組長、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胸外科主任支修益教授介紹道,“然而,化療藥物還是有細胞毒性的,仍不被患者接受。因此,靶向藥物的出現帶來了新的希望。”
 
  據介紹,靶向藥物可針對特定靶點發揮作用,最大限度殺傷腫瘤組織,保護健康的肺組織,使“肺癌成為慢性病的口號”成為現實。
 
  通常慢性病的生存期以年為計算單位,而肺癌患者以前則是以月、周來計算。“靶向治療出現後,有些患者七八年都還活得挺好。”支修益倡導,“只要發現患者肺癌屬於基因突變的,就應該將靶向藥物作為一線治療藥物,這比在化療失敗以後再用靶向藥物會讓患者活得更長。”
 
  而且,晚期肺癌變成慢性病也可能成為現實。上海市肺部腫瘤臨床醫學中心主任陸舜教授表示,隨着靶向藥物療效的證實,新靶點的不断發現、新藥物的不斷研發、優化治療方案的出現,晚期非小細胞癌(NSCICP)患者的生存期得到了顯著延長。
 
  據美國數據顯示,靶點治療的出現,轉移性晚期肺癌生存率的中位生存期由以往7.4~8.1個月上升為3.5年。約70%的亞裔肺腺癌人群,可通過個體化治療延長無進展生存期與總生存期。
 
  陸舜舉例,比如EGFR陽性的晚期非小細胞癌患者,使用“一代抑制劑+三代抑制劑靶向藥物+含鉑化療+單藥化療”的方案,總體無進展生存期可達到27~31個月,ALK融合的患者約為26~29個月。
 
  “可以說,肺癌處於慢性疾病的邊緣,未來達到5年生存期成為慢晚期肺癌並不是夢。”陸舜介紹道。
 
  “而且,靶向治療使得晚期肺癌的治療有了真正的改變。”陸舜介紹,“過去是化療再化療,現在是先檢測,後治療,是基於分子檢測後的治療,基於靶向治療的個體化治療。”
 
  但需要注意的是,“在實施靶向治療前,一定要檢測基因突變。有些人不檢測基因突變就使用靶向藥物是不對的。患者進行基因檢測才能決定是否屬於獲益人群,如果沒有基因突變,靶向治療就不會有什麼效果。”支修益表示。
 
  二線治療也能帶來飛躍
 
  但終究,靶向治療僅可惠及少數肺癌患者,而尋找新的治療靶點仍將成為肺癌防治工作的重點。“即使靶點較為單一,治療也可能很棘手。”支修益說,以原癌基因KRAS為例,它編碼的蛋白涉及細胞增殖。KRAS 突變大約可見於四分之一的腺癌中,但相關的靶向治療到目前為止都歸於失敗。對於非腺癌肺癌患者而言,可供選擇的靶向治療非常有限。
 
  “目前,化療仍為治療肺癌的一線治療手段,在未來十年甚至二十年發展進程中,我相信化療依然佔據非常重要的地位。”胡毅表示,“化療和靶向藥物的聯合治療才能給患者帶來最大的生存收益。”
 
  而且,任何藥都可能會產生耐藥,靶向藥物也不例外。支修益認為不必擔心。他說:“在醫藥領域隨着科技的進步,化療已經發展到第四代,靶向藥物也有了第二代、第三代。靶向藥物耐藥以後仍然有新的靶向治療藥物可以使用,一線藥物耐藥後可以用二線的靶向藥物。”
 
  支修益認為,靶向治療顛覆了肺癌整個治療理念,讓更多的患者從瀕臨絶境中得以重生,也讓醫生們開始重新認識肺癌,改變了傳統認識肺癌、研究肺癌的思路。(牟一)
 
[責任編輯:陳百惠]
 
 

城中活動

2024-04-17 10:30 上午 禪繞延伸藝術~塗鴉藝術
2024-04-15 10:30 上午 2024瑜珈體驗班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
基石藥業胃腸道間質瘤精準靶向藥(avapritinib)在香港正式上市 創新療法有望惠及更多患者
基石藥業胃腸道間質瘤精準靶向藥(avapritinib)在香港正式上市 創新療法有望惠及更多患者   在眾多癌 […]
中大證新治療方案較常規治療有效延長晚期肺癌病人存活期
莫樹錦教授於肺癌研究一再取得重大突破,影響全球肺癌治療方向。 由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醫學院領導的最新國際研究證 […]
【特約報道】晚期肺癌 生機處處
【特約報道】晚期肺癌 生機處處       肺癌是本港第二常見癌症,根據2014 […]
ROS1融合突變和靶向藥物
ROS1融合突變和靶向藥物   2016-08-09 由 癌度 發表于 […]
ALK基因突變肺癌 治療新標準
ALK基因突變肺癌 治療新標準       臨床腫瘤科醫生蔡清淟醫生   […]
最新亞洲研究:標靶治療「提早用」無惡化期延長一倍
今年的歐洲腫瘤內科學會亞洲大會行於新加坡舉行。(倪浩倫攝) 2017年11月24日 18:09 中時 […]
肺癌變種難斷尾?第三代標靶藥延存活率
肺癌一直令人聞風色變,皆因發病率和死亡率高企,香港癌症資料中心2014年的報告指出,肺癌患者的總死亡率高踞首位 […]
延長存活期 乳癌新標靶藥 減副作用
  乳癌是本港女性頭號癌症,但現存標靶藥只適用於小部分患者,近7成人15年來依賴傳統荷爾蒙療法或化療 […]
口服標靶治療藥物常見的副作用與處理方法
口服標靶治療藥物常見的副作用與處理方法     前言 癌症的標靶藥物治療在近幾十年來迅速的 […]
( 肺癌 ) AZD9291 是針對T790M基因突變的標靶藥
治癌最前線 - 第三代標靶治療   標靶治療已發展為晚期肺癌治療的重要的一環,由第一代的易瑞沙(Ir […]
( 肺癌 ) 西洋鏡.新法治癌 成就“肺”凡
西洋鏡.新法治癌 成就“肺”凡   中國中山大學腫瘤防治中心臨床實驗研究中心 […]
( 肺癌 ) 知多啲:第三代標靶藥 港未上市
知多啲:第三代標靶藥 港未上市    【明報專訊】不少人迷信新藥。香港中文大學臨牀腫瘤學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