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杏林專欄 > 從癌症跑出馬拉松( 4) : 跑步之難

從癌症跑出馬拉松( 4) : 跑步之難

13-02-2014

 

跑步之難

跑步的最大困難是自己,家家有本難唸的經,人人有個秘密花園,只有自己才知道,但能否衝破難關,突破障礙,就要看看有沒有像跑馬拉松那樣的決心和毅力。

 

戰勝心魔

跑步的最大困難就是自己的內心,大多數人都希望在短時間內得到好成績,但過度的練習可能造成創傷,引致日後不再參與。年少氣盛的朋友可能像我當年一樣看不起較慢的速度,為得到獎項或達到目標不斷努力,但最後可能引致身體或心靈的受傷而放棄。

 

而人到中年,或為了身體健康而跑步的人,總是覺得自己跑得太慢,跑得太少,跑步後又覺得膝蓋疼痛,不想再跑,總要想辦法來逃避,更不願意參加一些訓練班,或與其他人一起練習,若身邊的人不加以鼓勵,也是很難堅持下去。

 

常言道:不跑步的藉口有千千萬萬,天氣不是太熱就是太冷,上天不是下雨就是太曬,時間不是太早就是太晚……但解決的方法只有一個:虛心!

 

致於我,克服了這些困難嗎?

 

再次起步

我是在2008年再次開始持續的跑步。在2009年初,更第一次參加十公里比賽。這次算是得到天時地利人和的配合,從08年頭慢慢的跑了幾個月,已可以慢跑來回五至六公里的路程,有朋友建議可以加強練習,嘗試一下跑到附近大欖郊野公園(大棠),到了10月,終於跑上往郊野公園那段大斜路了。到了2008年尾,接受朋友的邀請,參加了20092月舉行的香港國際馬拉的10公里項目,其實他們在多年前已開始參加,每年都會向我作出邀請,從前的我總是認為完成10公里太容易,但我已不是年青力壯,沒有機會爭取獎項,所以我不會參加,但這一次,我放棄了從前的驕傲,一改不屑的態度,接受他們的邀請,作出一個沒有把握的嘗試。

 

第一次跑10公里比賽的成績是58分鐘,對我來說算是滿意,因為比賽前我還沒有真正跑過一次10公里的路程作測試,能夠在指定時間內完成比賽,怎不開心!

那次比賽之後,我多了關注跑步的事情,那時除了跑步,其餘的時間就用來寫網誌,因此認識很多朋友,除了癌症病人或家屬外,也認識了一些跑友,得到很多資訊,在得知20096月在天水圍將會有8公里的比賽,立即努力練習。原以為路程愈短,可以跑得愈快,但這次比賽讓我知道不是路程越短,就可以跑得更快,還要看天氣和地勢,那項比賽是在炎夏舉行,在行車天橋上跑上跑落,比年初跑的東區走廊困難得多,所以日後我必定參加在這路段的比賽,而且還會邀請朋友來挑戰自己。

 

好勝雄心

20105月,第二年參加在天水圍舉行的8公里的比賽,跑到了最滿意的成績,只用了38分半鐘。但這時自己的驕傲和好勝的心又再出現,希望在未來的比賽可以取得更好成績以及得到分齡組別的名次和獎項。

 

比賽過後,仍然是炎炎夏日,我還繼續每天清早就跑到附近一個名叫西山的小山崗上,跑到接近山頂的地方,可以遠眺元朗的美麗景色,從我家出發,來回10公里,包括上山落山的各2公里大斜路,一小時內完成,絕對不是輕鬆的練習。

 

這樣的努力,就是希望取得分齡組別的獎項。可惜人生總會遇上意外,也可能是上帝刻意安排,也就在這個時候,醫生告訴我腫瘤再度活躍起來,經檢查後證實癌細胞轉移至肺部,但治療的安排沒有影響我已報名的比賽,在七月初完成了在荃灣引水道的10公里比賽後,才開始接受6針的化療療程,而且這次化療的副作不大,期間還可以繼續練跑,但體能卻再不足以支持每天早晨的10公里了。化療在11月初完成,還趕得及報2011年頭的國際馬拉松的半馬賽事,今天翻看成績,2小時8分,在當時對未能在2小時內完成有點不滿,但今天看來算是意料之外,因為現時也不一定能夠做得到!

 

意料之外

再一次雄心萬丈之際,上天也再一次告訴你人生總會遇上意外,也許是上帝刻意安排,化療後腫瘤未能清除是已知的事,但身體狀態仍然良好,也不再理會腫瘤的情況,繼續一面勤力練習,一面等待醫生進一步的安排。但到了2011831,跑得興高采烈回家之際,在回家的小路上被狗傷大腿,傷勢不算嚴重,但要持續一個月到診所洗傷口,而且因為傷口不能濕水,洗澡也得份外小心,那時天氣還是很炎熱,為免汗水滲入,連日常的伸展運動也停了下來,但停了運動的這個月,才知道自己可能已累積了不少勞累,膝關節和髖關節都出現痛楚。

 

這時除了等待癌症的康復,更要等待關節的康復,跑又要慢慢再開始,不過也趁機會更正自己的跑姿,過了兩年了,跑姿還沒有改好,自己卻變成慢慢的慢長跑者!


待續 )

Alex Joyful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
《甲狀腺有癌指數嗎?》
如何測出甲狀腺癌 時常有病人問我:有沒有癌指數可以測出甲狀腺癌? 我的回答是:可以說有,也可以說沒有。 先說簡 […]
無用|黃曉恩醫生
向患上癌症的病友和家人解釋過治療方案後,很多都會問道:「醫生,這個治療會不會『無用』呢?」將心比己,這實在是一 […]
當下的妙|黃曉恩醫生
有說:「當對音樂的熱愛到達一個程度,就不會甘於只做聽眾,卻渴望上台演出。」這實在是作為業餘音樂愛好者如我的寫照 […]
蝴蝶|黃曉恩醫生
我是腫瘤科醫生,她是乳癌病人。我卻不是她的醫生:我們兩年前在「恩典同行小組」──瑪麗醫院癌症病友關懷小組裡遇上 […]
港九新界一日遊|黃曉恩醫生
在公營醫療系統工作的臨床醫生大多都是駐診於一間醫院:主要的工作都在這裡進行,只是間中需要到其他醫院看診或開會。 […]
輕輕的她走了|黃曉恩醫生
「唉!我快要死了!」她嬌嗔道。 四十出頭的她是我的新病人。一年多前她確診第四期乳癌,轉移到肝臟和骨骼,在公立醫 […]
腦中的練習|黃曉恩醫生
小時候,敬愛的鋼琴老師大概不忍我因為資質平庸而灰心,對我不厭其煩地循循善誘:令鋼琴技術進步的不二法門就是不斷練 […]
醫生掉眼淚|黃曉恩醫生
你別管我骨子裡是樂觀還是悲觀(或許我自己都說不清),反正我喜歡逗人樂,面對我的腫瘤科病人亦然。我明白罹癌絕對不 […]
這麼近,那麼遠|黃曉恩醫生
她都累得不想動了。 她是遺傳基因BRCA1的攜帶者:這基因在她家族裏一代一代流傳下去,帶有的女仕一生中達八成多 […]
寫作的二月|黃曉恩醫生
二月,我的寫作季節。 兩年前的二月,我首先成為了「博客」,正式踏上寫作路!那陣子我遇上數位「知識型」的癌友和家 […]
隔空|黃曉恩醫生
疫情期間,許多平常覺得理所當然的群聚活動都需要改成線上進行,有人歡喜有人愁。 使用各種軟件,就可以方便地上課和 […]
認識你|黃曉恩醫生
認識你,最初是工作上的一個機會。在那次訪談中,你的專業與我的醫學共舞。我納悶:何以對答中的你對各種深奧複雜的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