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杏林專欄 > 平貴替代法知慳識補 / 頭條日報專訪

平貴替代法知慳識補 / 頭條日報專訪

16-09-2013

 

 
 
 

※註冊中醫師朱國棟
 

※人參
 

※黨參
 

※黑豆
 

※冬菇
 

※冬蟲草
 

※靈芝
 

※雪耳
 

※玉竹
 

※石斛
 

※燕窩
 

※淮山
 

※鹿茸
 
平貴替代法知慳識補

  正值轉涼,乃進補好時機,但衣、食、住要慳些,已在所難免 ,補品如冬蟲草、燕窩及鹿茸等動輒過千元,實令人卻步。其實廉價藥材同具甚高藥用價值,以下特選平價高效補藥,大可對號入座。

  註冊中醫師朱國棟指,香港冬季氣溫不算太寒冷,且港人普遍夜睡、工作壓力大,多為燥熱體質,未必每人也適合進食辛溫補藥,「冬天進補應以平補清潤為原則,過於辛溫藥材令體內積存過多熱能,聚而不散,未能充分發揮療效之餘,更會增加春季病發的機會,故進補前最好先請教中醫師分辨體質,問清適合服甚麼藥材。基本上男女老幼皆可進補,但小童、孕婦、高齡長者、糖尿病人、手術後、有外傷人士及長期病患者,則不宜過分進補,而氣虛、血虛、陰虛、陽虛者均適合進補。」

  補品一次不宜食太多,可隔四、五天吃一次,連續吃約一至兩個月後,觀察身體反應,再決定是否繼續服用。大部分補品都要持續吃上半年至一年,功效才逐漸顯現。進補期間飲食宜清潤、忌辛辣,別吃生冷食物,以免減弱效力。

 

人參替代品黨參
功效:人參性溫燥,黨參較甘、平。兩者都可補氣、健步及提神。對氣虛人士尤其年老體虛長者功效更顯著;血瘀、痰濕者則不宜。謹記人參不能與蘿蔔同時進食。
建議食法:黨參三至五錢,加瘦豬肉煲湯。
售價:黨參約三十元一兩;人參每支約數千至過萬元。

冬蟲草替代品淮山
功效:兩者性溫,補陰壯陽、補腎益肺、止咳化痰,虛不受補人士尤合。可紓緩鼻、氣管敏感。糖尿病人不宜服用過多淮山。
建議食法:淮山五至八錢,加杞子、瘦肉煲湯。冬蟲草宜於晚飯後兩、三小時進食,每次約四至五條。
售價:淮山數元一兩;冬蟲草按級數約五千至八千元一兩。

霍山石斛替代品玉竹
功效:霍山石斛、玉竹皆性甘、平,滋陰補腎、肺。緩陰虛燥熱、生津解乾涸,調理夜睡不寧及疲憊。玉竹較易滯,腹脹及有胃氣者不宜。
建議食法:玉竹五至八錢,加百合、沙參煮糖水或煲清補涼湯。
售價:玉竹約五至十元一兩;霍山石斛四百至五百元一兩。

鹿茸替代品黑豆
功效:鹿茸補腎、養血及強筋骨,適合體質虛寒者;黑豆性甘平、帶清涼,同可補血益髮、明目養顏。怕冷、常頭暈者尤合。適合血虛、內燥熱者服食。
建議食法:黑豆一至二兩,可用來焗水、煮粥、煲湯或連同魚、豬肉燉食。
售價:黑豆五至十元一兩;切片鹿茸約數百元一。

燕窩替代品雪耳
功效:燕窩、雪耳性甘涼,滋陰。改善胃陰不足、秋燥唇乾,以滋潤肺膚為主,可養顏。體質寒涼、易滯、常感口淡及腹瀉者不宜。
建議食法:雪耳一至二兩煲湯或糖水。燕窩宜在早上空腹進食,每次兩至三湯匙。
售價:雪耳約十元一兩;燕窩數百至千多元一兩。

靈芝孢子替代品冬菇或猴頭菇
功效:靈芝可補五臟,提高免疫力,鼻敏感及心血管有問題者合用。冬菇或猴頭菇療效雖不及靈芝全面,但對防治心血管疾病亦有一定幫助。
建議食法:冬菇或猴頭菇一至二兩,用以煲湯或入饌均可。
售價:冬菇約八至十數元一兩,靈芝孢子過千元一瓶。

  文、部分圖片:Ann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
【癌症檢查】甲狀腺有癌指數嗎?| 黎逸玲醫生
如何測出甲狀腺癌 時常有病人問我:有沒有癌指數可以測出甲狀腺癌? 我的回答是:可以說有,也可以說沒有。 先說簡 […]
無用|黃曉恩醫生
向患上癌症的病友和家人解釋過治療方案後,很多都會問道:「醫生,這個治療會不會『無用』呢?」將心比己,這實在是一 […]
當下的妙|黃曉恩醫生
有說:「當對音樂的熱愛到達一個程度,就不會甘於只做聽眾,卻渴望上台演出。」這實在是作為業餘音樂愛好者如我的寫照 […]
蝴蝶|黃曉恩醫生
我是腫瘤科醫生,她是乳癌病人。我卻不是她的醫生:我們兩年前在「恩典同行小組」──瑪麗醫院癌症病友關懷小組裡遇上 […]
港九新界一日遊|黃曉恩醫生
在公營醫療系統工作的臨床醫生大多都是駐診於一間醫院:主要的工作都在這裡進行,只是間中需要到其他醫院看診或開會。 […]
輕輕的她走了|黃曉恩醫生
「唉!我快要死了!」她嬌嗔道。 四十出頭的她是我的新病人。一年多前她確診第四期乳癌,轉移到肝臟和骨骼,在公立醫 […]
腦中的練習|黃曉恩醫生
小時候,敬愛的鋼琴老師大概不忍我因為資質平庸而灰心,對我不厭其煩地循循善誘:令鋼琴技術進步的不二法門就是不斷練 […]
醫生掉眼淚|黃曉恩醫生
你別管我骨子裡是樂觀還是悲觀(或許我自己都說不清),反正我喜歡逗人樂,面對我的腫瘤科病人亦然。我明白罹癌絕對不 […]
這麼近,那麼遠|黃曉恩醫生
她都累得不想動了。 她是遺傳基因BRCA1的攜帶者:這基因在她家族裏一代一代流傳下去,帶有的女仕一生中達八成多 […]
寫作的二月|黃曉恩醫生
二月,我的寫作季節。 兩年前的二月,我首先成為了「博客」,正式踏上寫作路!那陣子我遇上數位「知識型」的癌友和家 […]
隔空|黃曉恩醫生
疫情期間,許多平常覺得理所當然的群聚活動都需要改成線上進行,有人歡喜有人愁。 使用各種軟件,就可以方便地上課和 […]
認識你|黃曉恩醫生
認識你,最初是工作上的一個機會。在那次訪談中,你的專業與我的醫學共舞。我納悶:何以對答中的你對各種深奧複雜的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