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杏林專欄 > 我的病例筆記(33) : 核幅射知識 (中)

我的病例筆記(33) : 核幅射知識 (中)

01-09-2013

 (註:此篇文章在27-3-2011被更新。)

要明白核幅射對人體的傷害,必先要明白以下概念。

1.         輻射對細胞的傷害 

輻射是能量的表現,在輻射區內會產生能量。 這些輻射能量會對不同物質產生不同傷害。

一顆人體細胞由很多部分組成 – 相信大部份中學生也能把它們一一數出來:mitochondria, cell membrane, nucleus, …  一般能量多高的射線,也不足以直接對一顆細胞造成任何破壞 – 除了它的遺傳基因 : DNA 少如紫外光也可以對DNA造成破壞。

大部份情況下,DNA被破壞了,細胞仍能生存,正常運作。 大家要先記住這一點 – 以便日後明白為何人類中了大量輻射,也不會立刻死亡。

2.    細胞受了輻射傷害後的命運

至於這顆細胞的DNA,受輻射破壞後的命運,則要視乎輻射劑量的大與少,及輻射類型。

a.     輻射劑量小,細胞成功把受損的DNA資料還原 – 康復

b.    輻射劑量較高,部份DNA資料無法還原,但牽涉的部份無關痛癢,無重大後遺症

c.     輻射劑量較高,部份DNA資料無法還原,但牽涉的部份是控制此細胞的生長及功能,從而引致胎兒畸生或小產;器官組織形成腫瘤,甚或癌病

(註:因此常暴曬會易生皮膚癌;受過輻射污染會生血癌或其他癌病。)

d.    輻射劑量較高,大部份DNA資料無法還原,但此細胞仍能維持日常運作。但當它進行細胞分裂生長 (mitotic division) 時,由於DNA資料不完整,無法進行必需的複製 (duplication)  – 此細胞在分裂時出現分裂死亡 (mitotic death) 

(註:放線治療便是利用這個原理,對癌細胞的DNA製造傷害,並利用癌細胞的生長速度極快的特性 ,使其不斷出現分裂死亡Mitotic death)

3.    輻射對細胞種類的傷害

同樣,核輻射會殺傷體內正在分裂生長的細胞,卻不會殺傷已成熟而不再分裂生長的細胞。 這些成熟細胞只會自行自然老死凋謝。

例: 腸表層成熟細胞  進行營養吸收。 它們會在5天內自行凋謝。死了的成熟腸表層細胞會由底層未成熟的細胞不斷分裂生長補充。

核輻射並不能加速成熟腸表層細胞死亡,卻會殺滅底層不斷分裂生長的未成熟細胞。 因此,就算人類腸臟受了核輻射,在首幾天腸表層成熟細胞依然正常運行,要待一星期後,成熟細胞自然凋謝後,底層未成熟細胞被核輻射殺滅,不能補充表層,病人才會出現腸道症狀,甚至因腸道敗壞而死亡。

4.    食鹽與防輻射

人若身處核輻射污染環境,身體各部份已有機會受了不同程度的輻射傷害。 食鹽或食碘並不能修補核輻射對各細胞DNA的傷害,充其量只可減少甲狀腺體吸取核污染物其中一個元素:放射碘。 因此,自行食鹽或食碘來防輻射,是無稽的。

5.   接下,大家要明白另一概念:幅射劑量。

輻射所產生的能量,以Gray (Gy)為單位。

1 Gy = 1 kg 物質吸取了 1焦耳(J) 輻射能量。

是,同是1 Gy 幅射能量,不同輻射類型對細胞會產生不同的傷害。 我們會以另一單位「希」(Sievert, Sv) ,以表示這種生物上的輻射劑量。

X-光、伽瑪(γ)射線、貝他(β)射線:1Gy = 1Sv

α射線: 1Gy = 20Sv

大家平日在傳媒看到的「毫希」(mSv) ,就是這種輻射劑量單位 (1Sv = 1000mSv)。

6.     1毫希 = 幾多?

一次照胸 = 0.2毫希

一次照電腦掃描 = 約30毫希 (=x150照胸)

一般放線治療,每次放射劑量為2Gy = 2Sv = 2000mSv (完成整個鼻咽癌電療 = 70,000毫希) 

這個數字比起大家平日在傳媒所見什麽100毫希,大得驚人。但這是指局部放射,只會對放線部位產生不良 (治療效果。  若全身一次過接受了2000毫希,那便乖乖不得了。

下一回會告訴大家,甚麽因素決定核輻射對人體的影響,以及人若全身暴露於核輻射污染環境,會出現什麽症狀、甚至死亡的原因及時間。

 

城中活動

2024-04-12 9:00 上午 小帆船體驗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
寫作的二月|黃曉恩醫生
二月,我的寫作季節。 兩年前的二月,我首先成為了「博客」,正式踏上寫作路!那陣子我遇上數位「知識型」的癌友和家 […]
隔空|黃曉恩醫生
疫情期間,許多平常覺得理所當然的群聚活動都需要改成線上進行,有人歡喜有人愁。 使用各種軟件,就可以方便地上課和 […]
認識你|黃曉恩醫生
認識你,最初是工作上的一個機會。在那次訪談中,你的專業與我的醫學共舞。我納悶:何以對答中的你對各種深奧複雜的科 […]
鄰里攜手、扶弱同行
感激 Agape Garden 膳心小館在網上呼籲及李小姐 Phoebe 致電向我們轉述一位70歲癌症長者求助 […]
癌症患者可以運動嗎?那種運動比較適合?
根據過去研究,運動可有效增進免疫能力,亦可改善癌症治療的副作用例如疲倦,減少憂鬱及焦慮的情緒,給予癌症患者正面 […]
婚禮風琴師(上)
教堂座落於市區,門前卻有濃濃樹蔭和幾段石階,彷彿經過時可以把世俗纏累都先卸下。建築物是尖頂的小屋,推開沉甸甸的 […]
婚禮風琴師(下)
除了上文提及在婚禮當風琴師可能出的岔子,一個更大的挑戰是應朋友邀請,「外賣」到別的教堂彈奏。彈鋼琴倒不要緊,因 […]
當專科醫生成為專欄作者
當醫生又當作者的前輩後輩大有人在:他們有風趣幽默的,有學識淵博的,談的包括醫療專題不在話下,更有親子、武俠、科 […]
ESMO 亞洲大會 2023 – 與 EBV 相關的鼻咽癌治療新發展
研究專家正在尋找新的與愛潑斯坦-巴爾病毒(Epstein-Barr virus,EBV)相關的鼻咽癌治療方案, […]
ESMO 亞洲大會 2023 – 個人化乳癌治療的進展
ESMO 亞洲大會 2023 – 個人化乳癌治療的進展 在 2023 年的 ESMO 亞洲大會上,專家分享了在 […]
《病人的私隱權利》(二)
德國是世界上對保護病人私隱最嚴謹的國家,然而這個堅持卻曾經帶來災難。2015年3月24日,德國之翼(Germa […]
【渣打香港馬拉松2024】 醫患陪你跑- 透過運動體會到生命的美好|Dr. Kenny Ng
Dr. Kenny Ng 吳劍邦醫生 內科腫瘤科專科 🔗 捐款支持:bit.ly/schkm-dr-kenn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