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另類治療探討 > 揭開“治癌神醫”王學貴的“畫皮”:“神醫”沒有合法資格

揭開“治癌神醫”王學貴的“畫皮”:“神醫”沒有合法資格

12-08-2013

 2013-08-12 15:05:11|來源:新華網|

王學貴說,這些榮譽的取得源於他在癌症、艾滋病、肝病、糖尿病、心腦血管病五大重病領域的「偉大貢獻」。眾所周知,晚期癌症、艾滋病、糖尿病等都是世界性的醫學難題。這些疑難雜症甚至不治之症,果真能被王學貴的神奇中草藥治愈嗎?

王學貴宣稱「肺癌晚期95%能治好」(資料圖)

  新華網昆明8月12日電(記者袁雪蓮)「氣功大師」王林剛被拉下神壇,「治癌神醫」王學貴的「神話」又面臨破滅:這個號稱「用中草藥治好了2000多名重症甚至絕症患者,早中期的癌症不在話下,晚期癌症的治愈率高達95%」的「神醫」,經新華社記者調查發現,不僅他本人吹噓的所謂的神奇醫術根本無從考證,而且又是一個非法行醫的典型案例。

  「治癌神醫」:患者隻要電話告知病情就可以開藥

  在昆明市開館舉辦「治癌神醫王學貴成就展」,注冊成立「北京王學貴中醫藥研究院」,還開辦了「王學貴癌症科技研發基地」的網站,多年以來獲獎無數,經常出席各種醫療研討會,全國各地甚至國外一些重症患者都來找他看病……號稱「治癌神醫」的王學貴,在一些患者看來確實「神通廣大」。

  日前,在昆明市學府路一家臨街鋪面,記者見到了傳說中的王學貴。門口的牆上赫然寫着一行大字:「治癌神醫王學貴成就展——讓不可治愈癌症的悲觀論斷成為曆史」。走進館內時,王學貴正在打電話。

  記者在館內瀏覽了一圈,看到牆上掛着王學貴的生平事跡和治癌神話,還有各種機構頒發的獎狀、獎牌和榮譽證書。王學貴說,這些榮譽的取得源於他在癌症、艾滋病、肝病、糖尿病、心腦血管病五大重病領域的「偉大貢獻」。

  「早中期癌症不在話下,晚期癌症95%都能治好,我已經治好了2000多個病人。」王學貴說,至於治療費用,他現在對每個病人大概收3萬到6萬元。

  記者觀察到,這個展覽館內既看不到藥品,也沒有醫療器械。他說,給人治病靠的是「鬼斧神工」的中草藥,不需要什麼醫療器械,外地患者隻要電話告知病情就可以郵寄藥品。

  然而,最近「氣功大師」王林被拉下神壇後,「治癌神醫」王學貴也引起媒體關注並受到各界質疑。對此,王學貴竟憤憤不平地大罵「王林牽連了我」。

  「神醫」沒有合法資格 「成功」案例根本無從考證

  眾所周知,晚期癌症、艾滋病、糖尿病等都是世界性的醫學難題。這些疑難雜症甚至不治之症,果真能被王學貴的神奇中草藥治愈嗎?當記者提出看看這些中草藥時,王學貴馬上以「獨家秘方」為由斷然拒絕。問他如何能夠驗證療效,他拿出一本廣告冊上的「十大案例」,但其中的患者信息無從考證。

  在他的工作台上,記者見到一份「自願接受谘詢治療五大疾病登記表」,上面隻登記了一名患者的信息,並附有醫院出具的肝癌診斷報告。王學貴承認給他看過病,並稱患者吃藥後已有好轉。但記者聯係到這名患者的親屬,對方說:「他就是個騙子,根本就不會瞧病,所謂神藥就是點黃粉末,啥用也沒有。」

  記者從衛生部門證實,王學貴並未取得《執業醫師資格證》和《醫療機構執業許可證》。對此,王學貴坦然承認。對於行醫資格的質疑,他狡辯道:「扁鵲、華佗、李時珍、張仲景,他們哪個有證,不一樣地看病救人?我這麼多獎牌擺着呢,國家都認可你們還不認可?你們就是太無知了!」

  然而記者觀察到,王學貴展示的一些獎牌既無獲獎對象姓名,也無頒獎單位印章,還有一些頒獎機構及授獎內容也令人生疑。如某機構曾授予王學貴一塊「特色名醫國際大師」的獎牌,但記者搜索發現,該機構曾多次被媒體曝光行騙,交納幾千塊錢就可以授予一個「院士」稱號。

「王神醫」的店鋪內有各種獎杯、獎牌和名人題字合影

  記者采訪過程中,遇到昆明市五華區衛生執法監督局執法人員前來調查。在執法人員盤問下,王學貴道出了他令人錯愕的「神醫」誕生經過:偶然挖到一棵草藥,經牛羊試吃後發現有治病療效,於是配成藥方給人看病……

  「江湖神醫」為何「騙倒眾生」?

  據記者最新獲得的消息,8月9日下午,昆明市五華區衛生、工商、城管、藥監和公安等部門對王學貴的展覽館進行了聯合查處取締。五華區衛生執法監督局局長陳玉泉介紹,在展覽館收繳了大量醫療宣傳資料和廣告,依據有關法規,未取得《醫療機構執業許可證》而發布醫療廣告的,可認定為「非法行醫」。

  王學貴的展覽館是被取締了,但難保不會改頭換面、重新再來。陳玉泉說,去年王學貴就因同樣的問題被查處過一次。

  近年來,一個個「神醫」「大師」被揭開「畫皮」,但總有新人「崛起」,騙倒眾生。其中原因究竟何在?雲南省衛生監督係統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官員分析,相比與傳統的「江湖騙術」,大師、神醫們偽裝得更加「道貌岸然」,行騙手段更加「高明」。

  一是利用患者病急亂投醫的心理,專攻疑難雜症,如癌症、心髒病等。因為這些疾病本來難以醫治,患者往往抱着「死馬當成活馬醫」或「偏方治大病」的想法,不管有沒有用先試一試再說,因此掉進「神醫」設好的陷阱。

  二是注重包裝宣傳,不惜血本打造知名度。有的所謂的大師,不僅擁有個人成就展覽館,還建立網站,以及報紙和雜志對其事跡的宣傳。有的患者正是被這些虛假宣傳迷惑,上門求醫問診。

  三是采取隱蔽策略,逃避監管部門查處。有些涉嫌非法行醫的人,具備很強的反偵查意識,往往藏身於土特產店、個人展館、攻關協會背後,不留下非法行醫的直接證據,給執法監管造成困難。

「王神醫」的店鋪內有各種獎杯、獎牌和名人題字合影


店鋪外貼有「好藥治癌命不丟」「真金不怕火煉」等各種讓小夥伴們驚呆的宣傳語


http://news.takungpao.com.hk/society/topnews/2013-08/1822903_5.html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
【健康解碼】醫病同時醫心 透過藝術助乳癌病人變換心情
【健康解碼】醫病同時醫心 透過藝術助乳癌病人變換心情 很多人覺得藝術很深奧,不懂當中奧秘,但是對於臨床腫瘤科專 […]
咖啡灌腸抗癌真係得? 腫瘤科醫生拆解4大患癌飲食謬誤
咖啡灌腸抗癌真係得? 腫瘤科醫生拆解4大患癌飲食謬誤 坊間一直流傳各種對抗癌症的「偏方」,有人話可以用「咖啡灌 […]
酸性體質理論攏係假? 醫生:飲食難改變體質酸鹼
酸性體質理論攏係假? 醫生:飲食難改變體質酸鹼 美國作家楊恩(Robert O. Young)曾出版《pH 奇 […]
美作家提「酸性體質論」治癌 癌婦信後棄治療 垂死提告獲賠8億
美作家提「酸性體質論」治癌 癌婦信後棄治療 垂死提告獲賠8億 癌症患者除了身心飽受病痛折磨,更可能被人當成搖錢 […]
意念治洪水除腫瘤 強國Seafood吸千名學員
意念治洪水除腫瘤 強國Seafood吸千名學員         &nb […]
深圳揭抗癌藥造假:與醫生「合作」推薦假藥給病患 每盒賺上萬元
深圳揭抗癌藥造假:與醫生「合作」推薦假藥給病患 每盒賺上萬元   撰文: 劉莎莎 發佈日期:2018 […]
屋邨舖 洗長者腦 吹噓食硒防癌 推銷數萬元產品  專家:毫無科學根據
屋邨舖 洗長者腦 吹噓食硒防癌 推銷數萬元產品  專家:毫無科學根據     ■中心舉辦講 […]
死囚留下的祖傳治癌秘方 中醫:錯用中藥加劇腫瘤擴散
死囚留下的祖傳治癌秘方   中醫:錯用中藥加劇腫瘤擴散       & […]
為癌末妹發聲 溫翠蘋哽咽控不肖商人可惡
  藝人溫翠蘋的么妹Jessica前年罹患乳癌,但近期花上百萬元購買服用業者宣稱可讓腫瘤細胞變良性的 […]
銷售團隊神化精油 稱助贏馬醫百病
■有會員在YL活動上分享參觀農場經歷,稱感受到「神聖及恩典」。何家達攝  市面上精油品牌越來越多,用 […]
牛樟芝沒過毒性試驗 7月新制不准賣
    ▲食藥署7月新制,食品使用的牛樟芝原料7月11日起應事先備查。(圖/記者陳鈞凱攝, […]
7病人共花500萬做保命療程 2人死11女被捕
  探員在現場帶走女負責人。(李國健攝)   1/7   【on.cc東網專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