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杏林專欄 > 我的行醫經歷( 23 ) : 癌病,卻是兩個天與地的故事

我的行醫經歷( 23 ) : 癌病,卻是兩個天與地的故事

29-07-2013

 

50歲 男,專業人士,不煙不酒,近月感到不名的咳嗽,但外表仍與常人無異,照肺也只見少許支氣管炎影像,但進一步檢查証實患上第四期(晚期)肺癌(腺體癌),並已散入骨。 經朋友介紹,今天特來找我看新症。
「以你的情況,似乎標耙的療效比化療更好。 我建議先試標耙,因目前病徵並不嚴重,做化療反添新的病徵,弄弱身體….」我說。
(註:關於肺癌與標耙治療,以往也曾提及,我也會在下一篇詳述,有興趣者請留意映期。)
「我已看過一位知名的私家腫瘤科醫生,她也是這樣建議,並已開始了治療。 說也神奇,服藥了數天,病徵已明顯改善….」他答。
果然英雄所見略同。
「每月萬多元的藥費負担得來嗎? 要不要轉來公家,我為你找藥廠張羅好嗎?」我關心地問。
「不必了,這個數目也不算大….」
…….. 很久沒有聽過的答案。
此刻,除了為這個朋友找對了負担得起的治療而為他高興外,心中突然出現一道夢想:假若我的病人個個也能給我這個答案,多好!
打了多年公家工,看的都是中下階層,面對近年昂貴的新藥,唯有不斷為病人四出奔波,連報章捐助版也不知親自找上多少遍….
到下一位診症病人,也是50歲 男,也是肺癌,期數早了半期(IIIB期)。 所不同的,是他是個精神病康復者。 原定做化療加6個星期的電療,怎料病人做了1個星期的電療便失踪了。
我們的電療原則是:電療若開始了,便需在指定時間內完成。 若拖長了電療,會影響治癒率。
今天是病人失踪了一個星期後再出現。
「為什麼不準時回來做治療? 有什麼我可以幫你嗎?」我緊張地問。
「我冇錢。」他淡然地答。
「電療不用額外收費的。 你做的化療是傳統藥,也是不用額外收費。 我轉介你見社工,免你醫療費吧。」我繼續緊張地勸他。
「醫生,我是窮得連車費也沒有。 我剛好問人借來12元,我今天才夠錢來見你。 明天恐怕不能來了….」
「護士,快找社工來!不是預約!是要現在!」我急得幾乎瘋了:今天你放了他回去,恐怕你再也見不到他。
接連見了兩個同一種病,但卻是一個天,一個地的兩個極端,此刻我突然茫茫然,迷失了……….

沙加( 2008-2-14 )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
《甲狀腺有癌指數嗎?》
如何測出甲狀腺癌 時常有病人問我:有沒有癌指數可以測出甲狀腺癌? 我的回答是:可以說有,也可以說沒有。 先說簡 […]
無用|黃曉恩醫生
向患上癌症的病友和家人解釋過治療方案後,很多都會問道:「醫生,這個治療會不會『無用』呢?」將心比己,這實在是一 […]
當下的妙|黃曉恩醫生
有說:「當對音樂的熱愛到達一個程度,就不會甘於只做聽眾,卻渴望上台演出。」這實在是作為業餘音樂愛好者如我的寫照 […]
蝴蝶|黃曉恩醫生
我是腫瘤科醫生,她是乳癌病人。我卻不是她的醫生:我們兩年前在「恩典同行小組」──瑪麗醫院癌症病友關懷小組裡遇上 […]
港九新界一日遊|黃曉恩醫生
在公營醫療系統工作的臨床醫生大多都是駐診於一間醫院:主要的工作都在這裡進行,只是間中需要到其他醫院看診或開會。 […]
輕輕的她走了|黃曉恩醫生
「唉!我快要死了!」她嬌嗔道。 四十出頭的她是我的新病人。一年多前她確診第四期乳癌,轉移到肝臟和骨骼,在公立醫 […]
腦中的練習|黃曉恩醫生
小時候,敬愛的鋼琴老師大概不忍我因為資質平庸而灰心,對我不厭其煩地循循善誘:令鋼琴技術進步的不二法門就是不斷練 […]
醫生掉眼淚|黃曉恩醫生
你別管我骨子裡是樂觀還是悲觀(或許我自己都說不清),反正我喜歡逗人樂,面對我的腫瘤科病人亦然。我明白罹癌絕對不 […]
這麼近,那麼遠|黃曉恩醫生
她都累得不想動了。 她是遺傳基因BRCA1的攜帶者:這基因在她家族裏一代一代流傳下去,帶有的女仕一生中達八成多 […]
寫作的二月|黃曉恩醫生
二月,我的寫作季節。 兩年前的二月,我首先成為了「博客」,正式踏上寫作路!那陣子我遇上數位「知識型」的癌友和家 […]
隔空|黃曉恩醫生
疫情期間,許多平常覺得理所當然的群聚活動都需要改成線上進行,有人歡喜有人愁。 使用各種軟件,就可以方便地上課和 […]
認識你|黃曉恩醫生
認識你,最初是工作上的一個機會。在那次訪談中,你的專業與我的醫學共舞。我納悶:何以對答中的你對各種深奧複雜的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