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重溫
健康頻道 / ( EGGspecially for you) EP1 – 逃避,不如勇敢面對

( EGGspecially for you) EP1 – 逃避,不如勇敢面對

十月 9, 2020

EP1 – 逃避,不如勇敢面對

EGGSPECIALLY FOR…

EGGspecially for You是主打雞蛋料理的café。食客來到café 先挑選雞蛋,吧檯後那位神秘的老闆娘就會邊聆聽食客的傾訴,邊為食客特調料理,最後呈上為他們的生活打氣。

故事中食客的煩惱都圍繞婦科病,是都市女性經常逃避面對,亦難以啟齒的;其中卵巢健康更是常被忽略的一環。卵巢癌是香港女性的常見癌症,除了生理與環境因素,近年不少醫學研究發現,家族遺傳是卵巢癌的一個致癌主因。癌症患者和照顧者面對身心靈的壓力,過程殊不容易,互相的鼓勵和支持十分重要。老闆娘以自身經歷勉勵食客,療癒他們內心對未知的不安;並以慰藉心靈的美食,陪伴他們至充滿勇氣後,繼續往前走。

 

故事簡介

EP1 – 逃避,不如勇敢面對

曉茹將為人妻,並計劃婚後一年懷孕。但月經時每每下腹劇痛,好姐妹肥君與齊欣都勸她做產前檢查報告,她卻一直逃避面對有可能會出現的壞消息,老闆娘的一碗茶碗蒸告訴她這並不難選擇。

醫生的話

卵巢腫瘤可分為良性和惡性,良性腫瘤發展較慢,甚少轉移至其他器官,故一般只需定期接受檢查觀察;相反,惡性腫瘤生長較快,更有擴散轉移的特性,嚴重者可威脅性命。1然而兩者早期均無明顯徵狀2,因此定期接受身體檢查相當重要。

*******************************

關於卵巢的二三事

定期做身體檢查的重要性

大多數癌症的早期病徵並不明顯,卵巢癌也不例外,許多病人在病徵出現時已屆較晚期,往往錯失治療黃金期。所以透過定期的身體檢查,找出潛藏的早期癌症患者相當關鍵。
定期身體檢查的目的主要有兩個7
  1. 減低癌症及其他疾病致死的風險
  2. 於癌症早期接受治療,降低惡化至晚期的機會

至於需要接受哪些檢測,不同年齡、身體狀況、家族病史等地人士,可能需要不同的檢測,因此宜在接受身體檢查前向醫生諮詢。

卵巢癌的治療方法 – 一線維持治療

維持治療(Maintenance Therapy)是近年醫學界積極提倡的癌症治療方法,一般是在完成標準治療後,繼續用化療、標靶藥物等來控制病情。 維持治療的目的主要有兩個8

  1. 在患者病情得到完全緩解後,以維持治療來預防或延遲癌症復發。 完全緩解即患者沒有任何症狀,體內也檢測不到癌細胞。
  2. 晚期患者用維持治療作部分緩解,目的是控制晚期腫瘤的生長,甚至縮小腫瘤,以部分緩解病情。此情況的目的非為治癒,而是延長患者的存活期。

基因測試對於及早發現病症的重要性

目前已知有數種癌症與基因變異有關,其中一種是具有BRCA1及BRCA2基因變異的卵巢癌,而這些基因變異更具有遺傳性。近年已發展出針對BRCA1及BRCA2基因變異卵巢癌作維持治療的藥物,可為病人提供更多治療選擇,更有效控制病情。

此外,若患者的女性家屬同具基因變異,也應定期接受身體檢查,若發現異常可及早就醫,並透過改善生活習慣等來降低罹患卵巢癌的風險。因此,確診卵巢癌的病人應主動向醫生查詢,為自己及親人安排接受基因檢測。9

病人接受維持治療的生活質素提升

近年維持治療的使用,既能使許多癌症患者的病情受控,減低腫瘤惡化引起的不適,藥物的副作用也較低,所以與傳統治療相比,可使病人保有較佳的生活質素。

以具BRCA1及BRCA2基因變異卵巢癌的一線維持治療口服藥物PARP抑制劑Olaparib為例,研究顯示,接受維持治療的卵巢癌病人的疾病惡化及死亡風險大幅降低達七成,更有六成患者無惡化存活期達三年;而藥物出現的副作用大多是一些較易處理的反應,例如嘔吐、疲倦、腸胃問題及貧血等,大部分均能透過調整藥物劑量等而減緩。6

 

  1. American Cancer Society website. URL: https://www.cancer.org/cancer/ovarian-cancer/about/what-is-ovarian-cancer.html. Retrieved on 7 Sep 2020.
  2. Mayo Clinic website. URL: https://www.cancer.org/cancer/ovarian-cancer/about/what-is-ovarian-cancer.html. Retrieved on 7 Sep 2020.
  3. Hillen M A, Koning C C E, Wilmink J W, et al. Support Care Cancer. 2012 Aug; 20(8): 1787–1795.
  4. Ovarian Cancer Research Alliance website. URL: https://ocrahope.org/patients/about-ovarian-cancer/risk-factors/. Retrieved on 7 Sep 2020.
  5. American Cancer Society website. URL: https://www.cancer.org/cancer/ovarian-cancer/causes-risks-prevention/risk-factors.html. Retrieved on 7 Sep 2020.
  6. Moore K, Colombo N, Scambia G, et al. N Engl J Med 2018; 379:2495-2505.
  7. Cancer.Net website. URL: https://www.cancer.net/navigating-cancer-care/prevention-and-healthy-living/cancer-screening. Retrieved on 7 Sep 2020.
  8. Cancer.Net. URL: https://www.cancer.net/navigating-cancer-care/how-cancer-treated/understanding-maintenance-therapy. Retrieved on 7 Sep 2020.
  9. Cancer.Net. URL: https://www.cancer.net/navigating-cancer-care/cancer-basics/genetics/genetic-testing-cancer-risk. Retrieved on 7 Sep 2020.
HK-4554    Oct 2020

城中活動

2024-04-17 10:30 上午 禪繞延伸藝術~塗鴉藝術
2024-04-15 10:30 上午 2024瑜珈體驗班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