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重溫
其他相關視頻 / 香港防癌會「慈善愛心病床」Charity Bed Pamphlet

香港防癌會「慈善愛心病床」Charity Bed Pamphlet

五月 8, 2018

香港防癌會於2011年中開始提供「慈善愛心病床」,受惠人數已高達50人。由3月1日起,除了癌症患者外,計劃亦將服務延伸至一些有需要的非癌症病患者,為其提供紓緩治療及善終關懷服務。

香港防癌會提供「慈善愛心病床」,供有需要的癌症患者或晚期病患者使用。康復中心環境寧靜舒適,有助病患安心休養。
香港防癌會於2011年中開始提供「慈善愛心病床」,受惠人數已高達50人。由3月1日起,除了癌症患者外,計劃亦將服務延伸至一些有需要的非癌症病患者,為其提供紓緩治療及善終關懷服務。
提供紓緩治療善終服務
對一些末期癌症患者來說,善終及紓緩治療,可減輕病痛煎熬,並改善情緒問題。香港防癌會執行委員會委員暨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廖敬賢解釋,適當的善終服務,可減少患者接受插喉等入侵性治療及進入深切治療病房的機會,並減輕疼痛,令其處於較舒適及清醒的狀態。
然而,現時本港類似的善終服務仍十分缺乏,私家病床收費高昂,動輒數百至數千元,一般低收入及夾心階層人士難以負擔,公立醫院雖提供善終服務床位超過300張,但患者可能需輪候較長時間才可獲得床位。
香港防癌會「改善癌病人生活」基金委員主席黃馮玉棠在記者會上稱,「為填補以上的空缺,面對癌症及其他長期疾病,無論對患者本人,或其照顧者來說都是一項艱難的挑戰。」有見及此,長期以來致力推動各項抗癌工作的香港防癌會獲得社會善長支持,於2011年中開始提供「慈善愛心病床」。
團隊包括各種護理人員
黃馮玉棠表示:「香港防癌會賽馬會癌症康復中心是一所於衞生署註冊的護養院,以自負盈虧但非牟利的形式運作。而『慈善愛心病床』是讓有需要的癌症患者以低廉的收費,甚至免費,接受專業的康復、暫住及紓緩服務。」中心的專業團隊包括西醫、中醫、物理治療師、社工及各種護理人員,可為患者及其家人提供身、心靈多方面照顧。直至今年,受惠人數已高達50人。
今年,中心獲余兆麒醫療基金捐助,增加12張紓緩及善終病床服務。黃馮玉棠補充:「此外,由3月1日起,除了癌症患者外,計劃亦將服務延伸至一些有需要的非癌症病患者,為其提供紓緩治療及善終關懷服務。」香港防癌會希望藉此計劃,為癌症和其他長期疾病患者及其照顧者提供更多支援。有需要的市民可致電3921-3888查詢。

如何申請 ?
慈善愛心病床小冊子
http://www.hkacs.org.hk/uploadimages/download/01111/Charity_Bed_Pamphlet_2nd.pdf

余兆麒醫療基金資助香港防癌會賽馬會癌症康復中心
營運舒緩及善終病床服務
http://www.hkacs.org.hk/uploadimages/download/01140/SK_Yee.pdf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