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重溫
健康頻道 / 醫院藥劑師學會整合癌症藥物資助計劃 冀助病人選合適療程

醫院藥劑師學會整合癌症藥物資助計劃 冀助病人選合適療程

十月 23, 2020

醫院藥劑師學會整合癌症藥物資助計劃 冀助病人選合適療程

有癌症病人組織表示,不少病友都需用自費藥物,但藥費高昂,加上不了解藥物資助計劃,放棄了最合適的治療方案。有藥劑師學會整合了癌症藥物資助計劃的資料,希望幫助病人選合適療程。

Alan十七年前患上鼻咽癌,康復後成立癌症病人組織,十年來接觸超過十萬名病友,明白癌症患者最困難的是「有藥沒有錢醫」。

現時獲政府注資的癌症藥物資助計劃,包括撒瑪利亞基金及關愛基金,但若癌症患者要使用以上兩個計劃外的藥物,就需要自費。

癌症資訊網慈善基金創辦人吳偉麟:「比如專門針對間變性淋巴瘤激醇,肺癌其中一種基因變異,他專用的鏢靶治療藥物,藥費平均每月需超過五萬元。普羅大眾來說,月入都未必有五萬元。」

而不少癌症患者原來不知道藥物有資助。

吳偉麟:「病人如一張白紙,他不幸確診,他要到哪裏找這些資助呢?有一名病人確診肺癌,三周需要三萬元打一針,他在抱怨自己貧窮,但他說出來後,便有病友提點,你用的藥物在某社福機構有資助計劃。」

醫院藥劑師學會整合了醫管局藥物名冊內52種藥物的資助計劃,病人只要知道藥名便可找到資料。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崔俊明:「計劃何時開始、有甚麼種類的資助計劃和要到哪裏,比如他要到非牟利機構買免費藥物,變相醫生便不會擔心記得說了收費,但忘了說到哪間非牟利機構。」

醫院藥劑師學會每三個月會更新一次概覽表,希望協助到癌症患者知道最新的藥費資助資訊,選擇最適合自己的療程。

 

轉載: 【Now新聞台】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