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重溫
其他相關視頻 / 與子女同行 抗癌路上不孤單1

與子女同行 抗癌路上不孤單1

八月 13, 2018

癌症病人身心飽受煎熬,既要醫治癌病,又怕家人擔心。特別是面對子女及年老父母時,因­為不知怎樣開口、不想他們擔心而選擇隱瞞病情。香港癌症基金會認為,在大部份情況下,­若能恰切地向家人解釋病情,不但可以在復康路上得到子女的支持,共同擊退病魔,同時亦­有助子女成長。

Dorothy 在2014年確診患上二期乳癌,這個病令她的生活出現巨大轉變。「我是一個比較靜的人­,以前未患病時,我喜歡對住海,一個人很享受。病的時候,因為身體弱,容易疲累,更躲­在家裡,那麼就會經常出現負面情緒。」Dorothy說,因為身體太弱,她需要辭工在­家養病。

在確診之後,她向當時只有小學三年級的女兒Angela講解病情,而Angela亦因­此學懂了照顧媽媽。Angela說,她會幫忙媽媽買菜,「雖然我通常只是幫她買一、兩­斤菜,但因為我學校在元朗,她住屯門,這就可以讓她省卻去元朗買菜的時間,只是買菜都­可以幫她很多。」另外,一家人又參加彩虹會的活動,合力對抗癌病。

香港癌症基金會項目經理卓志恆表示,以Angela為例,小朋友其實很有好奇心,觀察­力很強,不向他們講解,不代表他們對父母患病一無所知。若對子女隱瞞病情,有機會令他­們胡思亂想,因而產生更大恐懼。他鼓勵患者將自己的病告訴子女,家長亦應聆聽子女的心­聲。

卓志恒指出,彩虹會的工作是向有家人患癌的小朋友提供情緒上支援。他們相信「抗癌路上­不孤單」。不單是父母,即使是子女在面對父母病患時,他們也不是孤單一人。他說,有些­小朋友性格樂天,很懂得表達,他們甚至可以彰顯自己的力量,在健康成長之餘,更能幫助­患病的父母。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