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重溫
人物專訪 / 肺癌系列之 : ALK基因變異

肺癌系列之 : ALK基因變異

五月 8, 2018

<iframe width=”560″ height=”315″ src=”https://www.youtube.com/embed/b0GLPEZPVi0” frameborder=”0″ allow=”autoplay; encrypted-media” allowfullscreen></iframe>

( 左 : 潘智文醫生 )( 右 : 節目主持Giselle Chan )

肺癌是香港癌症頭號殺手,每年有超過3000人因肺癌而死亡。而近年確診的個案中,「非小細胞肺癌」則愈來愈常見。
日本於2007年的一項研究當中,在一群「非小細胞肺癌」的患者身上,發現了簡稱為ALK的「間變性淋巴瘤激酶」基因變異。
研究顯示約3至7%「非小細胞肺癌」患者會出現ALK罕有的基因變異;此基因變異會促進癌細胞擴散及有利於癌細胞生存。

針對這種致命病源,近年標靶藥物研究出現突破,唔少病人接受標靶治療後,都有理想反應,病情得到有效的控制。
今次特輯我們請到臨床腫瘤科潘智文醫生為我們介紹最新的治療方案及檢測的方法,同時邀請到兩位確診肺癌的朋友Jennifer 和 Tammy 分享他們的故事。

此外,2014年 4月,我們成立了ALK 肺癌患者關愛群組,讓同路人互相分享與交流相關經驗,減輕他們在治療時的無助、焦慮和恐懼。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224232227778127/

城中活動

2024-04-17 10:30 上午 禪繞延伸藝術~塗鴉藝術
2024-04-15 10:30 上午 2024瑜珈體驗班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