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重溫
癌症資訊網製作 / 癌症最前線 – 肺癌的個人治療 (臨床腫瘤科專科黃曉恩醫生)

癌症最前線 – 肺癌的個人治療 (臨床腫瘤科專科黃曉恩醫生)

三月 26, 2019

近日在台北有報導指室外空氣污染會增加患癌風險。 世界衛生組織指空氣污染會增加患肺癌機會15%。台灣國建署癌症防治組組長吳建遠表示,一位剛退休而生活健康的60歲王先生,因為左側肢體無力疑似是中風徵狀,經檢查後原來是患上肺腺癌和骨轉移、屬上皮因子生長受體基因突變,醫生處方口服標靶治療,服藥一年後他的腫瘤縮小一半,重過正常生活。 臨床腫瘤科專科黃曉恩醫生表示︰「肺癌是香港常見癌症, 成因很多,亞洲約有30%~40%的非吸煙人士因EGFR基因變異而得肺癌。治肺癌方法可使用化療和標靶藥物,對於EGFR基因變異的患者用上適合標靶藥治病,比傳統化療的成效更理想,副作用也相對少。標靶藥的發展已有三代,無論病情控制和無惡化存活率也愈來愈有進步,個案中王先生有腦轉移,轉用第三代藥後情況理想。」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