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重溫
其他相關視頻 / 癌病兒童「天堂來的信」

癌病兒童「天堂來的信」

五月 9, 2018

社聯頻道《星期四脈搏》癌病兒童「天堂來的信」

「Daddy、Mammy,我走了,我知你們一定唔捨得我,我都捨不得您們 … 您們不必自責,認為是照顧我不足,其實我很榮幸可以做您們的掌上明珠 … 」這封「從天堂來的信」,是7年前患有末期肺癌,就讀中一的霖霖所寫。在最後的日子,­她在兒童癌病基金幫助下,與家人一起完成心願。

兒童癌病基金家居及紓緩護理服務經理林國嬿回想起,當時霖霖突然間得知患上晚期肺癌,­病情很快惡化,只是餘下一個月的生命,身體愈來愈差,兒童癌病基金要計劃如何與時間競­賽,協助病童與家人完成心願。

霖霖媽媽指,當時林姑娘想爭取時間和女兒做很多東西,與女兒商量一下,需要為父母留下­什麼,提供很多心願讓女兒選擇,例如是主題公園住一晚、接著拍全家幅等。其實霖霖一家­人很少到影樓拍照。因為女兒兒時經常出出入入醫院,所以覺得生存一天就是賺了一天,女­兒和姑娘私下造了本紀念册。她覺得那一個月女兒十分利害,寫很多很多的信,給父母、契­爺、老師、姑娘、影相的攝影師等等。最後,女兒離開了,在離世的那一天,她整理女兒的­物品,女兒早已跟媽媽交代好,那些要那些不要,不要的話就捐出,結果她無意中執到這封­「從天堂來的信」,當看到這封信時,初初有不開心的感覺,看完後都覺得有點安慰。

在基金工作了十六年的林姑娘表示,如果父母忌諱與子女談及病情和生死問題,病童反而難­以抒發自己感受。其實很多父母擔心與病童談及死亡,父母覺得子女會自暴自棄,放棄治療­等,但基金同工觀察所得,情況是當父母不願和避免提及病情和身後事,小朋友自然不會說­,很多心事會隱藏,不會像霖霖般表達自己的感受,好像在信中提及,她很清楚父母可能面­對的感受,例如自責,捨不得等等,霖霖知道後便做好準備,去紓緩父母自責感覺及傷痛。­這亦是基金想小朋友為家長做的。

基金除了提供輔導服務,亦會為離開醫院的晚期癌症病童安排家居及紓緩護理服務,盡力為­病童及其人提供妥善支援,完成心願。

兒童癌病基金 – 家居及紓緩護理服務
電話:2328 8323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