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重溫
癌症資訊網製作 / 檢查乳房正確方法- (周芷茵醫生)

檢查乳房正確方法- (周芷茵醫生)

三月 30, 2020

檢查乳房正確方法

其實檢查乳房,當然都希望脫掉衣服,病人自己對著鏡子。首先兩手垂下,望著鏡子,看看兩邊乳房有沒明顯不對稱的地方。有沒有地方異常,不明狀況下出現紅腫了或其中有一條青根很明顯,明明以前不是這樣,或者雨邊乳頭有沒有一邊凹陷,有沒有地方的肉被扯進入去或皮膚凹陷﹖垂下手,乳房在平時地心吸力下的正常狀況看看。若沒有異常,鼓勵舉高手,再望一次。

因為乳房不是淨是兩個圓形,曾聽過矯形說隆胸有水滴形的乳房水袋,因為乳房有一條小尾巴會繞到腋下。這是整個乳房有條小尾巴,舉高手看看這裡有沒有凸出、腋下有沒有有沒凸出。要看看有沒有皮膚異常、紅腫。看完了,假若沒有大問題,可以觸診。

觸摸有三種做法,兩邊乳房必須重複。第一種,用兜圈方法,好似一轉羅旋般,每個位置停留大約2-3秒,每個位置摸清楚,是否感覺有硬塊。主席佩帶了有硬塊,讓Sally摸下這裡。觸摸時,許多人人以為只是「篤下篤下」,其實原來手指頭雖然有最多神經線,觸摸時原來不準確,應該用指尖下的這地方,不停觸摸,就能摸到硬塊。其實兜圈動作,每個位置停留,把乳房分成許多小份,確保不會錯過任何地方。兜圈子摸到乳頭,去到乳頭時可以輕輕按壓乳暈附近,若有分泌會被唧出來,當然始終不是專業人士,若遇有異常,如無異常也不準確,遇有任何徵狀,必須立即求診。除了兜圈方法外,也可由上而下,確保摸完每個部位。有些人會由橫都得,任何方法配合自己,因為每個人的體形都不同。摸完乳房後都要摸腋下,用對面方向的手,如左邊腋下用右手,摸下,同一方法,看看有沒有硬塊凸出,另一邊都兜圈,兩邊都要觸摸清楚,如果每個月養成這習慣,乳房如有任何變化,就容易察覺出來。

每次經期完了一星期,都要檢查。

城中活動

2024-04-17 10:30 上午 禪繞延伸藝術~塗鴉藝術
2024-04-15 10:30 上午 2024瑜珈體驗班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