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重溫
其他相關視頻 / 同路人故事 • 樂觀面對挑戰

同路人故事 • 樂觀面對挑戰

五月 9, 2018

偶然看到電視,被一個名為「無限挑戰」的節目吸引,而吸引我的是節目名稱。

  我叫Michael,是一個經常要面對挑戰的人;而經常挑戰我的,並非一般人所要面對的工作、家庭或感情問題,而是病魔。自2006年證實患上肝硬化後,我憑著樂觀積極的性格,即使面對多次醫療上的難關,仍能一一跨過。

重重難關重重過
  早在肝硬化的時期,公院醫生就建議我打48週的疫苗來控制肝病毒,但由於太困身而沒採用,只好另覓高明。之後跟進的醫生竟然發現我的血液凝結度不夠,根本不適合以打針來控制病毒。這次事件令我意識到,不同醫生的水平可以有天淵之別。

  2010年,我的肝臟驗出腫瘤。在醫生的引薦之下接受了一個當年新近引進香港的手術。就在推進手術室的一刻,竟然發生醫療失誤,手術被迫延期。可幸,及後出現戲劇性轉機,四日後終於成功進行手術。

  兩年後,我的肝臟再次生出腫瘤。我選擇接受俗稱「大脾針」這項療法後,竟發現病情沒有任何改善。我當機立斷轉換了醫生跟進,而負責的就是當時尚在公院駐診的潘教授。最後潘教授以手術把腫瘤除掉。

無限挑戰 樂觀面對
  我所患的是「多發性肝腫瘤」,所以挑戰從不間斷。2015年,潘教授再一次為我開大刀割瘤後,翌年又再復發。這次我接受潘教授的建議,透過中心的醫療團隊,以「經皮消融術」來治療,效果令人非常滿意。早上進行消融術,下午已可自由活動。

  去年年尾,老朋友又到訪了。治療方面,由於我對中心的醫療團隊充滿信心,加上中心護士照顧周到,設備先進完善,所以我打算繼續請他們以消融術替我治療,事關不用開刀那麼傷身呢。

  另外,樂觀積極一直是我的座右銘和治療良方。中心的醫療團隊對我照顧得宜,鼓勵我勇於面對挑戰,不作逃避。今後,「瞓得食得」就是我的養生之道。

資料由香港綜合腫瘤中心提供
http://www.hkioc.com.hk/en/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