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重溫
其他相關視頻 / 保健品廠商走法律罅 誤導消費者  廣告虛構 前列腺感冒

保健品廠商走法律罅 誤導消費者  廣告虛構 前列腺感冒

五月 8, 2018

營養補充食品屢以「頑症剋星」、「提升活力」等字句宣傳,實際未必達到聲稱的效果。公民黨發現,不少廠商利用《不良廣告(醫藥)條例》的灰色地帶,例如茄紅素根本未有醫學研究證明有效預防前列腺癌,廠商卻以「關注前列腺健康」來誤導市民。該黨批評現行條例過於寬鬆,只需避開「預防」及「治療」等字眼已過關,促政府檢討。
記者:袁樂婷 ( 蘋果日報 )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家麒指,本港目前沒有專門法例規管膳食補充劑及營養補充劑等不含中西藥成份的產品,主要靠《不良廣告(醫藥)條例》及《商品說明條例》打擊誤導宣傳。
前者只規管產品不可直接聲稱「防癌」及「減肥」等,但只要將字眼稍作修改,變成「關注前列腺健康」、「適合關注血糖健康人士使用」便可過關。
他指有關聲稱足以誤導市民,以為產品可預防癌症或糖尿病等常見疾病。

講醫學知識令市民錯覺
他續指,有廠商在廣告中先以大篇幅講解醫學知識,最後才提到產品資料,雖未言明產品可預防或治療該疾病,但市民仍會有錯覺,以為兩者有關,「講完咁多嘢,然後話呢款產品特價,仲唔係你?」
個別廠商甚至以虛構疾病賣廣告,例如「冬天天氣冷,前列腺會感冒」,本身是泌尿科專科醫生的郭家麒強調,「根本冇一個病係叫前列腺感冒」,斥這類宣傳手法「離譜」。
他指,海關理論上可引用《商品說明條例》執法,但至今仍未看見海關有行動。
他促請政府盡快檢討條例漏洞,也建議衞生署主動澄清常見謬誤。

茄紅素防癌無科學實證
浸會大學化學系講師麥嘉慧指出,茄紅素產品熱賣,其實末有足夠的醫學研究證據證明茄紅素可預防前列腺癌。
麥嘉慧又稱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也未承認有關聲稱,「茄紅素有益,但係咪咁直線思維,食咗就一定冇前列腺疾病呢?肯定冇咁簡單」。
她續說,直接吃番茄也可吸收茄紅素,她建議多吃新鮮蔬果、維持健康作息及生活習慣、少碰煙酒,以天然的方式預防各種疾病。
公民黨昨日起開始陸續上載「健康小百科」影片,拆解各種醫學謬誤。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220/18631770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