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重溫
人物專訪 / 【一切從家開始】年輕家庭後盾

【一切從家開始】年輕家庭後盾

五月 15, 2022

【一切從家開始】年輕家庭後盾

「我是Stella江善彤,我是一個淋巴癌康復者。2013年確診淋巴癌(第二期),那時候正在讀大學,確診那一刻,我是完全一片空白,我覺得我這個年齡是不會有癌症,害怕,因為看電視說做治療那些是很恐怖,脫髮,好像人不似人、鬼不似鬼。」

患病後Stella被逼休學,經歷十多次的化療和標靶治療,還有一次自體骨髓移植,與「鬼門關」擦身而過。

回想當時爸爸有柏金遜症,靠媽媽一個人工作,由於沒有保險,要自費給廿多、三十萬的治療費,幸好申請到兩個基金資助八成。為勉勵同路人,Stella在社交網站開專頁,分享抗癌經驗,更加入癌症資訊網工作。

江善彤:「這是我當時治療的樣子,一定有冷帽,戴著頸巾。你不會知道自己何時生病,這個時候你會知道健康的重要,很想幫助有一樣經歷的人。」

她覺得樂觀是抗癌的最佳藥物,去年更與另一半組織家庭。

江善彤:「我也是三十出頭,還長路漫漫,生病之後也會想想,我是否能夠買到保險呢?保險公司回覆指,這個病我要過了九年,才可以再申請。」

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數據顯示,2019年癌症新增個案有3萬5千多宗,是歷來最高,超過一半是65歲或以上,而20至44歲癌症病人十年間上升了一成三,發病率亦升至106.9。

保誠保險行政總裁容佳明:「危疾有年輕化趨勢,翻看我們公司去年個案中、申請理賠個案中,差不多三十歲以下的類別上升三成。危疾的範圍超過百多種,癌症、中風、心臟病,這三種重要的危疾佔理賠個案七成。」

當今科技進步,提升了癌症患者的存活率,趁年輕身體健康時投保,能及早應對轉變。

容佳明:「很多人都誤解,以為老年才需要買(保險),年輕時理論上身體健康狀況比老年時要好,入門門檻比較低,也有儲蓄的成份,如果沒事也可以存一筆錢,給自己可能退休或給子女。」

 

報導傳媒  : NOW 新聞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