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重溫
講座紀錄 / 《2019年吸煙(公眾衞生)(修訂)條例草案》公聽會

《2019年吸煙(公眾衞生)(修訂)條例草案》公聽會

五月 6, 2019

 

發佈日期:2019年4月29日

癌症資訊網慈善基金就《2019 年吸煙(公眾衞生)(修訂)條例草案》的意見書 癌症資訊網慈善基金就《2019年吸煙(公眾衛生)(修訂)條例草案》表示贊成,認為應該立例禁止所有新型煙草產品。
癌症資訊網慈善基金由是一班癌症患者、康復者,及家屬攜手組成的非牟利慈善團體,除了服務已經患了癌症的病人及其家屬之外,我們亦關心如何教育和向社會大眾推動關注預防癌症的訊息。 相信香港人應該都了解吸煙會引致癌症,而政府的統計資料亦顯示,自從1985年起,相比其他疾病,癌症是導致香港人死亡的最主要原因,全港的死亡人數之中,有超過三份一的人是因為患癌症而死。
本港死亡率最高的頭五位癌症,其中有四種已經被證實與吸煙有密切的關係,包括肺癌、鼻咽癌、胃癌,及肝癌。 近年,電子煙以及一些新型的吸煙產品逐漸在香港流行,這些產品的設計方便了吸煙者可以更容易吸煙,它們的包裝、市場營銷策略亦針對年輕人。而對於年輕人來說,吸煙帶來的健康問題,包括患上癌症,以及死亡,彷彿是很遙遠的事情,他們未必會切想到日後的影響有多嚴重,因為癌症除了是頭號殺手之外,於治療癌症期間,病人需要面對由癌症以及治療帶帶來的種種身體不適、生活改變,影響到生活、心理質素下降;而且他們的家人亦同樣受到影響。
而有些癌症的早期階段沒有明顯的症狀,吸煙者可能不會預早察覺吸煙對身體的影響,但是到了確診的時候可能已經是晚期階段,癌症較難治癒,復發率亦高,除了存期較短,病人的身體狀況亦會急劇轉壞。 因此為了防患於未然,作為一個關注癌症的組織,站在癌症患者及家屬的角度,我們機構亦建議立法全面禁止電子煙,以及其他新型吸煙產品的生產、進口、銷售、宣傳。而傳統香煙亦應考慮規管。 希望社會及政府都為自己、身邊的人以及香港人的健康著想。
1
袁真註冊社工
癌症資訊網慈善基金
1
不完美,才是美
www.cancerinformation.com.hk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