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中活動
醫生講座
《神經內分泌瘤知多D》醫療講座
開始日期: 2018-09-13 7:00 下午
結束日期: 2018-09-13 8:15 下午
地點: 香港金鐘金鐘道95號統一中心8樓演講廳(金鐘港鐵站D出口)
報名及查詢: 94627207(辦公時間)

《神經內分泌瘤知多D》醫療講座

嘉賓: 梁澄宇醫生 (內科腫瘤科專科)

持續腹瀉,肚痛,氣喘,發紅發熱,可能是患上神經內分泌腫瘤(NET)的徵狀。此病成因不明,大部份NET分佈在人體的腸胃,肺部及胰臟。由於初期病徵不明顯,患者普遍延誤治療五至七年,到確診時已屬晚期,治療效果大折扣。是次講座嘉賓,內科腫瘤科專科梁澄宇醫生會深入淺出地剖釋NET的症狀,診斷以及最新的治療方法。有興趣人士,萬勿錯過!

對象:任何有興趣人士

費用全免

 

 

《神經內分泌瘤知多D》活動後分享

 

癌症資訊網Alan Ng 誠邀內科腫瘤科專科梁澄宇醫生以深入淺出剖釋NET症狀

 

持續腹瀉、肚痛、氣喘或發紅發熱出現,你有機會患上神經內分泌腫瘤(NET)嗎﹖

無需存疑,香港肝癌及腸胃癌基金會和癌症資訊網於2018年9月13日,誠邀內科腫瘤科專科梁澄宇醫生以深入淺出剖釋NET症狀,並介紹診斷及最新治療方法,以解疑惑,並多謝Otsuka全力贊助。

 

神經內分泌腫瘤是甚麽﹖
「神經內分泌系統」,遍佈全身,其細胞含神經元以傳遞訊號,刺激分泌訊號(如荷爾蒙或其他細胞訊息份子)到血液。若神經內分泌細胞出現不正常增生,便稱為「NET瘤」,包含良性或惡性腫瘤,具轉移性,大部份NET分佈在腸胃、肺部及胰臟等位置,並可能出現荷爾蒙水平過高。

依據2010年世界衛生組織(WHO)分級法,將胃腸胰神經內分泌腫瘤細胞病理,
分為三級:(1)神經內分泌腫瘤第一級 (生長慢);(2)神經內分泌腫瘤第二級 (中度惡性)和神經內分泌癌腫瘤第三級(生長快,屬於惡性)。

NET病徵與誤診
NET的成因不明,其初期病徵亦不明顯,導致延誤治療時間約5-7年,故確診時已屬晚期,治療效果大打折扣。它源發於神經內分泌細胞的腫瘤,有機會存在於體內任何器官內,例如腸道嗜鉻性細胞會存活在腸胃道、泌尿生殖道或支氣管上皮等,由於腫瘤會產生縮胺酸/荷爾蒙而影響器官功能。

NET的病徵一般是出汗、發紅發熱、腹瀉、間歇性肚痛、血糖過低、困惑、氣管收縮、消化不良、腸胃出血或心臟病,由於與常見病如更年期、腸胃病、腸易激綜合症(腸敏感)、酗酒、胃潰瘍、神經官能症、甲狀腺毒症、食物過敏等症狀相似,因而導致誤診。

確診NET的檢測
一般檢查NET包括電腦掃描、體抑素受體閃爍攝影、 G68 DOTATOC和 18FDG dual tracer正電子電腦斷層掃描。

醫生也會使用生物指標 「血清嗜鉻粒蛋白A(CGA) 」監測治療進度及疾病的惡化,由於超過一半NET病人的嗜鉻粒蛋白A 水平會比常人高出多倍,可於血清及血漿容易檢驗出,故常用於監測病人對藥物治療的反應,其優點是準確度相比 5-HIAA 高,它的入侵性相比 PET Scan / MRI 低,加上CgA 監測需時短,費用較低,也頗受醫生歡迎使用。

治療NET方案預設考慮
NET屬罕有兼複雜性高的癌症治療,需要配合多個專科醫生如外科醫生、腫瘤科醫生、臨床病理科醫生們共同考量和合作制定治療方案。一般狀況下,他們根據腫瘤大小及生長位置,腫瘤細胞外表及期數,徴狀及已轉移/擴散,病人的生活質素和整體健康狀況,以決定最佳的治療計劃。

NET治療目標為延遲惡化、延長無惡化存活期、控制症狀等,尤以手術最常用於治療NET的方法,也會使用藥物治療如體抑素類似物( somatostatin analogue) — 奧曲肽(octreotide LAR Lanreotide) 和標靶治療(依維莫司 Everolimus 或 舒尼替尼 Sunitinib)。

常見胰臟神經內分泌腫瘤類別及病徵:

神經內分泌腫瘤的治療
外科手術是目前最主要的治療方法,針對早期腫瘤而為,包括︰功能性的受荷爾蒙分泌失控影響,以及非功能性的有機會惡化成癌症。至於不可切除的/已轉移的腫瘤,則以減輕荷爾蒙分泌失控的影響,控制病徵,減輕遠端轉移的痛苦,以及綜合治療方案增加存活率。

 

內科腫瘤科專科-梁澄宇醫生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