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中活動
醫生講座
醫療專題講座 – 放射治療的精要
開始日期: 2019-06-13 7:15 下午
結束日期: 2019-06-13 8:30 下午
地點: 香港銅鑼灣中央圖書館地下演講廳

醫療專題講座 – 放射治療的精要

講座內容 : 放射治療的最新發展, 應用及準確率

主講嘉賓: 羅振基醫生 (臨床腫瘤專科醫生)

費用全免 
#抗癌路上永不孤單

報名及查詢 : 9462 7207 (辦公時間)

—————————————————————————————————————————

放射治療的精要 – (花絮)

分享嘉賓︰羅振基醫生臨床腫瘤科專科

[醫療資訊,2019.06.13]

癌症資訊網邀請羅振基醫生臨床腫瘤科專科出席講座,介紹現今放射治療(電療)的種類、應用、準確度和最新發展趨勢,透過實例講解原理和作用,探討不同部位的放射治療的準確性帶來治癌效果,加深大眾認識此種治療對醫治癌症的作用,並增強患者對癌症治療的信心,更多謝TAIHO全力支持是晚講座。

一般情況下,癌症治療的五大方案為手術、化療、放射治療(又稱「電療」)、標靶治療和免疫治療。羅醫生指最常用放射治療的選擇有二維放射治療、三維適形放射治療、調強適形放射治療、影像導航放射治療(螺旋放射治療系統)和立體定向放射治療(數碼導航刀)。

羅醫生說影像導航放射治療適合不規則、較大和多發的病灶,其射程面積可達至 140 x 40 厘米。基本上它能覆蓋整個身軀(不包括四肢),利用多角度放射,要比傳統直線加速器射不到的位置更易全方位達到。此治療利用高速螺旋放射治療系統運作,有點類似電腦掃瞄儀器,使用高伏特輻射達至治療之效。由於它利用多角度放射,集中腫瘤範圍而避免傷及其他正常組織,更準確射殺癌腫瘤。優點是它僅次於質子系統,並可按需要調整其腫瘤放射劑量分佈,更可同步治療不同位置的腫瘤,既能節省時間又可減少因治療範圍重疊而造成誤差。

他續說數碼導航刀為較細小病灶提供更準確的治療,放射範圍極準確和可跟蹤病人的呼吸移動的腫瘤而予以追蹤和迅速回應變化。有時為了實際需要會使用組合方法,如先進行螺旋放射治療系統以治療大病灶,然後推量用數碼導航刀處理刁鑽和細小部位。

最後,羅醫生指傳統放射治療局限於放射射線只能呈直線向患者的腫瘤施治,以乳癌為例,它對於側面照射卻未能瞄準癌灶;正面照射則有機會穿透患者的胸腔,傷及其他器官如心臟。相對地,高速螺旋放射治療系統會使用高劑量放射線,殺死癌腫瘤,而對於其他部位則會使用較低劑量放射線,減少其他器官或周邊範圍的傷害。總括而言,放射治療新技術是靶區劑量越高,腫瘤控制越好;附近正常組織的劑量愈低,傷害越少,更準確和有效針對腫瘤治療,相對副作用亦因此而大大降低。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