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中活動
醫生講座
血癌全面睇 – 多發性骨髓瘤
開始日期: 2019-09-30 7:15 下午
結束日期: 2019-09-30 8:30 下午
地點: 香港銅鑼灣中央圖書館地下演講廳
報名及查詢: 94627207(辦公時間)

血癌全面睇 – 多發性骨髓瘤

骨髓腫瘤是血癌的一種,當出現骨痛、腎衰竭、貧血等症狀,可能已經患上多發性骨髓瘤?
到底什麼是多發性骨髓瘤?萬一不幸患上這一類血癌,應如何面對和治療?是次講座邀請到專科教授教大家認識血癌,症狀、診斷及治療新趨勢。

嘉賓: 梁憲孫教授 (血液及血液腫瘤科專科教授)

日期: 2019.9.30 (一)
時間: 7:15 pm- 8:30 pm
地點: 香港銅鑼灣中央圖書館地下演講廳 (香港銅鑼灣高士威道66號地下)
對象: 任何有興趣人士
費用: 全免
報名及查詢: 94627207(辦公時間)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血癌全面睇︰治療及護理多發性骨髓瘤

分享嘉賓︰梁憲孫教授血液及血液腫瘤科專科教授

骨髓腫瘤是其中一種血癌,如果人們出現骨痛、腎衰竭、貧血等徵狀,可能已經患上多發性骨髓瘤。究竟多發性骨髓瘤是甚麽﹖不幸患上此類癌症,應如何面對和治療﹖不用驚慌,癌症資訊網邀請梁憲孫教授血液及血液腫瘤科專科教授作分享嘉賓,透過他的專業知識和治療經驗分享,以全方位講解血癌,介紹成因、徵狀、診斷和治療新趨勢,為大家釋除疑慮和困惑,增加對血癌認識和了解。是晚講座獲得楊森大藥廠全力支持。

根據香港癌症統計資源中心2016年顯示,新症患者232名而死亡人數131名,中年人士近10年發病率增加約一培,死亡率約50%。現今多發性骨髓瘤的成因仍不明,只知高危人士包括長者(大部分患者的年齡都大於65歲)、有肥胖症或過重的人士、免疫系統功能衰退、曾暴露於輻射中和曾接觸某些化學物品、免疫系統功能衰退等。一般病徵有高血鈣、腎功能受損、貧血和骨骼損傷,簡稱「CRAB」。

正常情況下,淋巴細胞中有B細胞會變為漿細胞,因為身體受到感染,故漿細胞會製造抗體以對抗感染。假若有一粒漿細胞變異成癌,有機會變作骨髄瘤或癌症,它不斷增生會佔據骨髓中正常細胞的生長空間,令正常細胞沒法生長。同時,病變漿細胞會大量釋出一種沒有對抗感染功能、稱為副蛋白 ( M-proteins或Paraproteins) 的抗體,更在身體不同地方出現,故稱為「多發性骨髓瘤」。

醫生會為求診者進行血液分析、尿液分析、X光檢查和活體檢驗,它包括抽取骨髓組織後,放於顯微鏡下作檢驗。

醫生會建議的治療方法,患者的年齡少於65歲會利用自體造血幹細胞移植和高劑量化療,使用3-6個月的藥物治療減低副蛋白數量和癌細胞;如年長患者或不能採用此方法者,則用標靶藥物、類固醇和化療藥物等混合藥物治療,作為穩固治療。常用治療骨髓瘤的標靶藥物,包括蛋白酶體抑制劑 (Proteasome inhibitor)、免疫調節藥物(Immunomodulating agent)和單克隆抗體(Monoclonal antibodies);現時常用蛋白酶體抑制劑(Proteasome inhibitor),常用有硼替佐米 (bortezomib),個別病人會用卡非佐米 (carfilzomib)和伊沙佐米 (ixazomib)。

患者的治療副作用會出現高血糖、食慾增加及體重上升、睡眠問題、情緒問題、淋巴細胞減少、中性白血球減少而容易出現瘀傷、疲勞、腹瀉、便祕、咳嗽、上呼吸道感染和出現皮疹等。一般日常護理與預防感染,建議患者避免吃生食物、經常洗手、不可與人共用餐具和定期打流感針;若遇發燒,必須要求診處理。建立良好習慣如早晚量度體溫和記錄在案,護理帶狀皰疹和保護神經,預防出血和瘀傷,因而避免做劇烈運動,處理肚瀉就小心飲食兼保持心境開朗,都是處理副作用的方法。

梁醫生建議患者們,骨髓瘤暫未能完全根除治癒,存活期已由4-5年而延伸至10年以上,希望在人間,可延活壽命而靜待未來醫治新技術出現。正如現在CAR-T治療血癌正在研究中,現香港暫未有此治療方案,不過他鼓勵患者常常保持開朗心情,期望更多治療技術和藥物可供選擇治病,希望在人間。

1
1

文: Cecilia (癌症資訊網)

城中活動

2024-04-12 9:00 上午 小帆船體驗
2024-03-22 10:00 上午 九龍區癌症復康診所計劃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