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中活動
推薦活動
與你同行20年
開始日期: 2019-06-02 11:00 上午
結束日期: 2019-06-02 2:30 下午
地點: 九龍窩打老道23號, 城景國際酒店2樓 Crystal Ballroom

與你同行20年

為慶祝淋巴癌治療發展20年, 現邀請任何公眾人士一同見證時刻, 歡迎你的參與。

費用全免
報名及查詢熱線:94627207

 

——————————————————————————————————————————–

講座後資訊分享

[癌症資訊 – 03.06.2019]

CD20單克隆抗體聯合化療出擊

B細胞淋巴癌的存活率增加70%

嘉賓分享︰廖崇瑜醫生血液及血液腫瘤科專科

 

香港最常見的十大癌症 —— 非何傑金氏淋巴癌,尤以B細胞淋巴癌最為普遍。不過早在20年前,B細胞淋巴癌已因第一代CD20單克隆抗體標靶藥物(Monclonal

Antibody)出現,並配合化療藥物使用,令到醫治B細胞淋巴癌的治療方法開始出現新轉機。癌症資訊網邀請了廖崇瑜醫生血液及血液腫瘤科專科出席講座,介紹CD20標靶藥如何被應用於治療B細胞淋巴癌,延長存活期中位數達至約10年和增加存活率47%。近年,第二代CD20標靶藥用作對付「濾泡性淋巴癌」,明顯減低復發率,對於淋巴癌患者確是喜訊,並多謝Roche全力贊助是次講座。

廖醫生指CD20單克隆抗體標靶藥物機制,主要是針對B淋巴細胞表面的CD20抗原,該抗原一旦進入人體內,便可憑著CD20辨識出B淋巴細胞,然後迅速傳達到免疫系統向該細胞發動攻擊,繼而令它自行解體。

他續說︰「淋巴癌有60多種,並不是每一種都適合使用用抗CD20單克隆抗體標靶藥物,恰好「瀰漫性大的B細胞淋巴癌」和「濾泡性淋巴癌」都由B細胞演變出來兼附有CD20抗原,因而能夠用上此CD20標靶藥。值得一提,此兩種淋巴癌佔全港發病率逾6成,所以受惠者的數字相若。」

相較於往日治療淋巴癌的方法局限於化療或有時輔以電療,整體治癒率偏低,令患者和照顧者感到氣餒。這20年前面世的第一代CD20標靶藥,配合化療藥物使用,對醫治B細胞淋巴癌的治療發展出現突破。近年更有第二代CD20標靶藥推出,針對「瀰漫性大的B細胞淋巴癌」和「濾泡性淋巴癌」的復發率顯著降低。

隨著現今藥物進步,淋巴癌患者在病情控制及改善患者的生活質有所改進。例如標靶治療藥已從長時間滴注式改良為皮下注射模式進行,時間由二個多小時縮減為5-10分鐘完成,再不需要在醫院等候大半天或留夜,改善患者的心情及減輕照顧者的負擔。

會上兩位癌症康復者Kaka和Carrie分享抗癌故事,癌症不可怕,只要相信醫護人員,抗癌要成功不是沒可能,她倆便是成功例子的見證。

廖崇瑜醫生

血液及血液腫瘤科專科醫生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