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中活動
醫生講座
肺癌治療新趨勢
開始日期: 2019-05-23 7:15 下午
結束日期: 2019-05-23 8:30 下午
地點: 香港銅鑼灣中央圖書館地下演講廳
報名及查詢: 94627207(辦公時間)

肺癌治療新趨勢

內容介紹:隨著醫療藥物發展一日千里,治療肺癌已經有很大的進步,病人的存活率亦大大提升。

免疫治療的原理是重啟人體自身免疫系統,令其能辨別癌細胞並進行攻擊,現時的醫療技術如何可以利用免疫系統攻擊癌細胞?是次講座請來臨床腫瘤科專科施俊健醫生為大家一一講解。

費用全免
查詢熱線:94627207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肺癌治療新趨勢活動花絮

[醫療資訊,2019.05.24]

分享嘉賓︰施俊健醫生臨床腫瘤專科

        根據香港醫管局2016年最新報告指,肺癌是香港常見癌症排行第二位,更是因癌致死的第一大殺手。每年病發率為4,936宗,男女患者比例約為1.7比1,發病年齡大多介乎67至69歲;每年總死亡率為3,780。今天癌症資訊網邀請了施俊健醫生臨床腫瘤專科出席,介紹現今治療和藥物如何協助肺癌病人延長存活期,並指免疫治療有助重啟身體免疫系統,令其能辨別癌細胞後予以攻擊,有望改善病人抗癌能力,並多謝MSD全力支持是晚講座。

肺腫瘤可分為良性和惡性兩種。肺癌又分為非小細胞肺癌 (~80%,仔細分為鱗狀細胞癌、腺癌和大細胞肺癌) 和小細胞肺癌(~20%)。致癌原因約90%與吸煙有關,平均每10個吸煙人士便有1個患肺癌。

現行醫療界治理癌症有手術、電療、化療、標靶藥物和免疫治療。施醫生在講座除了分析各大治療的方法概念和優劣外,更特別詳細解說免疫治療對肺癌的成效和未來發展。

施醫生指免疫治療由1890年開始著手研究,及至2014年抗PD-1產品開始上市, 爲免疫治療寫下新一頁。此療法利用T細胞(白血球細胞的一種)在免疫監視和破壞腫瘤中發揮重要作用。因為T 細胞上PD-1受體,一旦與其他細胞上的PDL1蛋白結合,便會產生抑制訊號,令T細胞不能識別癌細胞而停止攻擊。不過,當PD-L1與PD1受體結合卻能阻止T細胞訊號傳遞,抑制免疫反應。科學家便利用抗PD-1藥物原理刺激白血球認知癌細胞,阻斷T細胞與腫瘤細胞之間PD-1/PD- L1信號通路,最終會回復自身免疫力以攻擊癌細胞,達到抗癌和殲滅癌細胞效果。

他續說︰「PD-L1 檢測已獲確效,可幫助判斷哪些晚期或轉移性非小細胞肺癌病人是否適合接受 Pembrolizumab 治療。曾有經驗某些人接受治療後效果明顯,這有助醫生為患者考慮個人化治療方案。對於PD-L1 高表達的晚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Pembrolizumab 比化療有效地提高存活率,降低死亡風險多達37%。」

免疫治療的副作用可能會出現發燒、發冷、噁心與注射部位的反應。話需如此,它是癌症治療新突破,給予癌症患者及醫生另一個新選擇。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