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中活動
醫生講座
肺癌治療全攻略
開始日期: 2019-10-22 7:15 下午
結束日期: 2019-10-22 8:30 下午
地點: 香港銅鑼灣中央圖書館地下演講廳
報名及查詢: 94627207(辦公時間)
肺癌治療全攻略
一直以來,肺癌因死亡率高而被喻為「頭號癌症殺手」,隨著醫療藥物發展一日千里,各種藥物相繼誕生,治療肺癌已經有很大的進步,為肺癌患者帶來希望。免疫治療的原理是重啟人體自身免疫系統,令其能辨別癌細胞並進行攻擊,到底如何利用免疫系統攻擊癌細胞?是次講座請來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為大家一一講解。
日期:2019年10月22日 (星期二)
時間:晚上7時15分 至 8 時30分
地點:香港銅鑼灣中央圖書館地下演講廳
           香港銅鑼灣高士威道66號地下
對象:任何有興趣人士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肺癌治療新趨勢

分享嘉賓︰梁就茂醫生臨床腫瘤科專科

一直以來,肺癌因死亡率高而被喻為「頭號癌症殺手」,隨著醫療藥物發展一日千里,各種藥物相繼誕生,治療肺癌已經有很大的進步,為肺癌患者帶來希望。免疫治療的原理是重啟人體自身免疫系統,令其能辨別癌細胞並進行攻擊,到底如何利用免疫系統攻擊癌細胞?今天癌症資訊網邀請了梁就茂醫生臨床腫瘤科專科擔任講者,介紹免疫治療如何幫助病人重啟身體免疫系統,令其能辨別癌細胞後予以攻擊,有望改善病人抗癌能力,並多謝MSD全力支持是晚講座。

根據香港醫管局2016年最新報告指,肺癌是香港常見癌症排行第二位,更是因癌致死的第一大殺手。每年病發率為4,936宗,男女患者比例約為1.7比1,發病年齡大多介乎67至69歲;每年總死亡率為3,780。單從數字而觀,會令人感到沮喪,但是隨著醫療科技和藥物發展,梁醫生表示現今最新治療選擇為免疫治療,以非直接攻擊腫瘤細胞,利用藥物使自身免疫系統能夠反應抗癌。免疫治療的種類有單株抗體、免疫檢查點抑制劑、腫瘤疫苗和其他非特異性免疫療法。

T細胞在免疫監視和破壞腫瘤中發揮重要作用,因為T 細胞活動受免疫檢測點所調控去限制產生自體免疫疾病,免疫檢測點諸如CTLA-4、PD-1、LAG-3及TIM-3於不同階段的免疫反應作出介入,用以調整 T 細胞的反應水平及持續時間。在組織健康的情況下,CTLA-4 傳遞抑制訊號去抑制T細胞活動避免產生自體免疫疾病,利用CTLA-4 影響 T細胞活動的促發期。

抗PD-1藥物原理乃刺激白血球認知癌細胞,阻斷T細胞與腫瘤細胞之間PD-1/PD- L1信號通路,透過自身免疫力攻擊癌細胞,所以PD-1 基本調控T細胞活動的效應期,PD-1 免疫檢測點傳導路徑於 T細胞周邊組織產生反應的效應期間運作。在健康組織下,PD-1限制特異性抗原T細胞用以避免感染期間附帶的組織破壞;在癌腫瘤上,癌細胞利用PD-1 傳導途徑去耗竭T細胞。

癌細胞如何抑制免疫系統的反應?

  1. T 細胞(白血球細胞的一種)上的PD-1受體,一旦與其他細胞上的PDL1蛋白結合,便會產生抑制訊號,T細胞便會停止攻擊。
  2. 狡猾癌細胞會表現出 PDL1蛋白,並與T細胞上的PD-1受體結合,令T細胞不會對癌細胞作出攻擊。

最後,梁醫生說有研究發現,免疫治療最常見副作用是疲勞,亦有機會同時出現發燒、發冷、噁心與注射部位反應。不過,此治療仍為病人帶來治療新希望。

1 1
1 1
 

文: Cecilia (癌症資訊網)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