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中活動
醫生講座
肝癌治療新趨勢
開始日期: 2019-04-16 7:15 下午
結束日期: 2019-04-16 8:30 下午
地點: 香港銅鑼灣中央圖書館地下演講廳
報名及查詢: 94627207(辦公時間)
肝癌治療新趨勢
內容介紹: 肝癌是香港第5位最常見癌症,是香港第3大癌症殺手,以男性患者為主。
是次請座邀請了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及外科專科醫生為大家講解治療肝癌的新趨勢。
費用全免
#抗癌路上永不孤單

肝癌治療新趨勢活動花絮

[醫療資訊,2019.04.17]

分享嘉賓︰施俊健醫生臨床腫瘤專科、夏威醫生外科專科

根據香港醫管局2016年最新報告指,肝癌是香港常見癌症排行第五位,因癌症致死的第三大殺手,每年病發率為1810多宗,男女患者比例約為3.3比1,發病年齡大多介乎60至70歲。今天癌症資訊網邀請了施俊健醫生臨床腫瘤專科和夏威醫生外科專科出席,介紹肝癌種類、新治療技術和藥物如何協助病人的延長存活期,雖然在治療時會出現副作用,仍可利用醫遼進步加以改善,減輕病人的苦楚,確保生活質素。

肝癌分類為原發性[(肝細胞佔90%) 與(膽管細胞佔10%)]和轉移性。夏威醫生表示肝硬化、乙型肝炎/丙型肝炎、長期酗酒和進食受黃麴毒素等是構成肝癌風險的因素。由於早期肝癌沒有明顯象徵;到了中期時會出現疲倦、右上腹脹痛,腹部有硬塊,體重無明原因下降,從而才驚覺要作身體檢查,而一般肝癌檢查會採用肝臟超聲波、電腦掃描、磁力共振掃描、肝血管造影和肝臟活組織切片檢查。

他表示治療肝癌方案是手術切除、消融治療、肝臟移植、高強度聚焦超聲波、經動脈化療栓塞、經動脈或體外放射治療標靶治療和免疫療法。他強調約60%病人確診時已進入中或晚期,不能做手術,故以微創技術的消融治療和肝臟移植。

施俊健醫生就肝癌中晚期治療方案採用舒緩性治療、高強度聚焦超聲波治療 (HIFU)、經肝動脈栓塞化療 (TACE)、體外放射治療 -立體定位放射電療(SBRT)、標靶治療和免疫治療。至於藥物治療以一線治療索拉菲尼 Sorafenib (標靶治療- 2008)和樂伐替尼Lenvatinib (標靶治療- 2019);二線治療就用瑞戈非尼Regorafenib (標靶治療- 2018)和納武單抗 Nivolumab (免疫治療- 2018)。他續說樂伐替尼第三期國際臨床研究,針對亞族群(中國、台灣、香港)的研究報告指,此樂可讓病人的總存活期中位數延長5個月,對華人族群和乙型肝炎引致肝癌的病人療效顯著 。

當施俊健醫生談及標靶治療藥物引發常見副作用就有高血壓、腹瀉、噁心與降低食慾、疲累、水腫或蛋白尿、手部或腳部疼痛與水腫 (手足症候群)。他建議每日定時測量血壓、飲用適量水與攝取電解質以減輕腸道壓力,減少刺激性食物的攝取,規劃與調整您在日常活動與休息之間的平衡,都可紓緩治療副作用的方法。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