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中活動
醫生講座
癌症解碼之淋巴癌
開始日期: 2018-09-04 7:15 下午
結束日期: 2018-09-04 8:30 下午
地點: 香港銅鑼灣中央圖書館地下演講廳
報名及查詢: 34822108(辦公時間)

癌症資訊網專欄(Metro)
癌症解碼之淋巴癌

由癌症資訊網、羅氏大藥廠香港有限公司及香港醫護聯盟,於2018年9月4日合辦「癌症解碼之淋巴癌」專題健康講座,邀得血液及血液腫瘤科專科區永仁醫生講解淋巴癌資訊。

區永仁醫生指出淋巴系統佈滿全身,身體所有器官和組織都有淋巴細胞,因此身體任何一處都有可能出現淋巴癌胞。淋巴瘤的種類繁多,大致可概括為何傑金氏淋巴瘤及非何傑金氏淋巴瘤。淋巴瘤的徵狀不明顯,例如淋巴腺無痛腫大、疲勞等。要確切診斷淋巴瘤可以X光檢查、正電子掃描、血液樣本化驗、骨髓樣本化驗及淋巴結組織病理檢驗。

區醫生謂非何傑金氏淋巴癌一共可分為四期,第一期即淋巴癌局限於一組淋巴結、單一器官或區域;第二期即淋巴癌入侵兩組或以上淋巴結並在橫膈膜的同一側;第三期是指受影響的淋巴結或器官分散於橫膈膜兩側;第四期指淋巴癌擴散至淋巴結以外的地方。

區醫生指治療淋巴癌可採用標靶藥物,癌細胞表面有某些蛋白,例如CD20,標靶藥能把抗體黏附在蛋白表面,引導其他細胞把癌細胞殺死。而新一代的標靶藥可配合電療,使藥物附有放射性元素,黏附在癌細胞的表面;也可把標靶藥配合化療,令藥效提升。亦有一些藥物能抑制癌細胞的BCL-2,從而殺滅癌細胞,效果顯著而持久。除了上述方案,區醫生亦提及免疫療法也是安全有效的治療方法。使用PD-1抑制劑能阻上腫瘤細胞接觸T細胞,啟動病人的免疫功能,讓T細胞攻擊癌細胞,適用於急性淋淋巴癌。還有新式的治療方案是抽取病人癌細胞,把病毒DNA放進癌細胞,使淋巴細胞抗拒癌細胞表面的一種抗體,經培植後再輸入病人身體,殺滅壞細胞,然而香港未能提供這種醫療方法。

區醫生認為醫治淋巴癌要設定治療方案和目的,並平衡治療的成效和成本,情況因人而異,宜多向醫生查詢及商討合適的治療方案。

NPM-HK-0186-10-2018
以上健康教育資訊由羅氏大藥廠全力支持
區永仁醫生

 

 

城中活動

2024-04-17 10:30 上午 禪繞延伸藝術~塗鴉藝術
2024-04-15 10:30 上午 2024瑜珈體驗班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