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中活動
醫生講座
癌症藥物副作用處理 及 病人飲食指南
開始日期: 2019-08-13 7:15 下午
結束日期: 2019-08-13 8:30 下午
地點: 香港中央圖書館地下演講廳 (香港銅鑼灣高士威道66號地下)
報名及查詢: 94627207(辦公時間)
癌症藥物副作用處理 及 病人飲食指南
藥物治療是治療癌症的常見方法,但往往都會出現不同的副作用。而在治療期間,飲食也是重要的一環。
想了解癌症藥物常見副作用及其處理方法和想知道飲食上需要注意什麼,歡迎報名參加是次講座。
日期:2019年8月13日 (星期二)
時間:晚上7時15至8時30分
地點:香港中央圖書館地下演講廳 (香港銅鑼灣高士威道66號地下)
對象:任何有興趣人士
主講嘉賓
江穎雯(萬寧註冊營養師)
王敏恆(萬寧註冊藥劑師)
費用全免
報名及查詢 : 9462-7207(辦公時間)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癌症藥物副作用處理 及 病人飲食指南 – 講座後新聞稿
分享嘉賓江穎雯 (萬寧註冊營養師) , 王敏恒 (萬寧註冊藥劑師)

1 1
1

常見治療癌症方案如化療、標靶治療和免疫治療都會涉及藥物使用,由於病人的身體狀況比較虛弱和對藥物反應不一,所以他們會出現不同程度的治療副作用,例如︰嘔吐、疲倦、食欲不振、皮膚乾燥、脫髮、便秘或肚瀉,嚴重者會發燒或皮膚過敏。為了幫助病人移除困惑和憂慮,癌症資訊網邀請了王敏恒先生萬寧註冊藥劑師和江穎雯小姐萬寧註冊營養師就著癌症藥物副作用處理和病人飲食營養為題,教導病人或照顧者預防及處理副作用的方法,並因應不同治療階段所需營養與飲食配合,增強體質和免疫力。最後,他們建議病人必須保持身心健康、維持均衡飲食和實行正面生活態度,對治病或情緒控制都有幫助。這次講座由雀巢健康科學全力支持。

藥劑師王敏恆表示,癌症病人因免疫力下降,治療時出現不同程度的副作用實屬正常。他勸慰病人不要懼怕副作用而延誤治療!主診醫生會按病人的需要處方藥物。建議病人閒時做些適量運動,生活作息定時,均衡飲食,可改善副作用。假若病人無法處理副作用狀況時,應該立即求醫,千萬不要藥石亂投,令到病情變複雜,擾亂醫生的診斷,特別是不要亂吃補品中藥,可能種下藥物相剋的危機。他強調許多治療藥物都不應與西柚同吃,影響藥效。

營養師江穎雯認為癌症病者可利用均衡營養,保持健康體重和心境開朗,提高免疫系統對抗感染的能力,就是最佳處理副作用的方法。她強調「食得好」很重要,因為它加速被破壞的組織和傷口的療合時間,幫助病者適應治療產生的副作用

。「食得好」是營養治療的目的,它能補充患病增加營養需求、保持體重和増強對治療的承受能力,有助身體復原。所謂「食得好」就是懂得維持飲食均衡、回應營養需求如補充熱量、増加蛋白質,也可食用營養補充品。改善病人的食欲不振和腸道過敏,宜揀選天然食材入餐,配合烹飪技巧、善用天然調味料如薑蔥蒜和香草,有助營養吸收,自然能增強體力和免疫力。

現把不同癌症階段的營養所需,列表如下,以供參考︰

癌症階段

營養需知

治療期間

* 若食慾不振,以少食多餐代替一日三餐
* 若體重不斷下降,應多食高蛋、高熱量的食物和營養保充品
* 在服用維他命前,應先詢問醫生的意見

治療後恢復期間

* 攝取充足營養
* 配合適量運動,加強肌肉活力,幫助身體復原

癌症晚期

* 維持有質素的生活,保持均衡飲食
* 按病情建立飲食習慣
* 適量運動有助增加胃口
* 有飲食困難可服用營養保充品

預防癌症復發

* 保持健康生活
* 均衡飲食
* 按時覆診

Cecilia / 癌症資訊網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