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中活動
醫生講座
小心胰腺癌突襲
開始日期: 2019-04-18 7:15 下午
結束日期: 2019-04-18 8:30 下午
地點: 香港銅鑼灣中央圖書館地下演講廳
報名及查詢: 94627207(辦公時間)

小心胰腺癌突襲

內容介紹: 胰腺癌早期沒有明顯病徵,且確診中同時患有糖尿病的患者佔一半以上,胰腺癌死亡率極高,一般患者的5年存活率約為5%,隨著糖尿病的普遍性及年輕化,大家不得不有所防範。

分享嘉賓︰邱宗祥教授香港大學內科腫瘤科副教授

胰臟癌症狀不明顯,早期難於診斷,更因胰臟位處人體後腹腔,施行手術與治療也不易,故被稱作「無聲殺手」或「癌中之王」。根據2016年醫管局最新報告指,它是第六種香港常見癌症,死亡率678人。病發時沒有明顯徵狀,不過有一半患者屬糖尿病患者,他們的五年存活率為3-5%,死亡率高。癌症資訊網聯同香港肝癌及腸胃癌基金會邀請邱宗祥教授香港大學內科腫瘤科副教授講解胰臟癌,講解成因和治療方案,喚起大眾關注和預防的警覺,減低患癌風險。

邱宗祥教授指胰臟癌初期會出現食欲不振、上腹部出現與飲食無關的疼痛、下痢、出現脂肪性下痢。到了進行期就呈現噁心、嘔吐、消化不良、腹脹等腸胃障礙現象,愈來愈嚴重;出現黃疸、皮膚搔癢。倘若出現糖尿現象/其他症狀就會有膽道阻塞、腹背陣發性疼痛、體重減輕;上腹部摸到固定、堅硬、凹凸不平的腫塊。嚴重時,大便呈陶土色或會形成腹水。

他續說︰「雖然胰臟癌發生原因至今仍然不明,不過有些危險因數包括暴飲暴食酗酒、喝過量咖啡導致慢性胰臟炎、吸煙、環境污染等,可以自行避免。高危一族就以年紀60歲以上男性/ 有吸煙習慣的人/ 有糖尿病史或家族有糖尿病史者/慢性胰臟炎患者/家族有胰臟癌病史患者/曾做部分胃切除手術者的人士,尤須關注。」

胰臟癌的診斷可透過抽血驗 CA19-9、超音波檢查、上腸胃道X光檢查、腹部電腦斷層掃瞄、磁力共振檢查、正電子掃瞄(PETCT)、內視鏡回溯性膽道胰臟顯影術 (ERCP)、皮肝膽道造影和活組織檢查等。如果確診後,一般會用放射治療(又稱電療)、化療[術前輔助治療(Neoadjuvant therapy, Induction therapy)、術後輔助治療(Adjuvant therapy)和緩和型治療(Palliative therapy)] 和標靶治療,還有紓緩治療(分流手術和疼痛治理)以減輕病人症狀和保持生活質素為大治療原則。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