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中活動
醫生講座
「乳癌全面講」
開始日期: 2019-09-24 7:15 下午
結束日期: 2019-09-24 8:30 下午
地點: 九龍佐敦柯士甸道童軍徑 香港童軍中心11樓1106室
報名及查詢: 94627207(辦公時間)

「乳癌全面講」

就算工作再忙,好多Sis都會抽時間做運動 —— 跑步、Yoga、游水、muay thai⋯⋯ 為嘅係身型靚啲同健康啲。
有健康身體都要有健康嘅知識先可以事半功倍!所以認識女人大敵「乳癌」都好緊要,快啲報名參加「乳癌全面講」講座啦!

主講嘉賓 :施俊健醫生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

主講嘉賓 :徐家堅醫生 (外科專科醫生)

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不完美,才是美
#癌症資訊網
www.cancerinformation.com.hk
有興趣參與我們活動,歡迎加入我們Facebook群組 : https://goo.gl/qV9RZt
Our Youtube channel: https://goo.gl/V54UUw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醫療資訊,2019.09.24 , 講座後資訊分享]

乳癌全面講︰了解乳癌成因、治療和副作用有著數

分享嘉賓︰施俊健醫生臨床腫瘤科專科和徐家堅醫生外科專科

醫管局香港癌症資料中心公布2016年的癌症數字,乳癌為香港女性常見致命癌症的第三位,僅次於肺癌和大腸癌,新症總數4108宗,發病率佔26.6 %。不過,報告也提及有15宗男性確診乳癌,所以乳癌未必只是女性獨有,在醫治上亦略有不同。根據2017年數字顯示,死於乳癌的女性有721名,佔女性癌症死亡率為12.3%。隨著乳癌新症年輕化和有上升趨勢,有見及此,癌症資訊網於今天舉行「乳癌全面講」,加強大眾對乳癌的認識和關注,並邀請施俊健醫生臨床腫瘤科專科和徐家堅醫生外科專科作分享嘉賓。內容圍繞乳癌成因、檢查、各項治療方案與副作用,特別介紹治療乳癌的四種標靶治療如抗HER2標靶藥物、抗血管增生藥物、mTOR抑制劑、CDK4/6抑制劑等醫治乳癌的新方向,只要病人多了解乳癌便不用惶恐,因為現今醫療技術已有對付乳癌的方法,所以要積極推廣關注乳癌的宣傳,喚醒大眾對乳癌的認識,以作防範和及早發現,令痊癒機會大增。此講座得到羅氏大藥廠贊助。

徐家堅醫生於講座上介紹乳癌概況和成因,並贊成預防乳癌勝於治療,鼓勵大眾應恆常運動、多吃新鮮蔬果、少吃脂肪類食物和不飲酒等,並教導如何自我檢查乳房,建議年齡達40歲以上的女性,更要定期臨床檢測乳房,例如乳房X光造影檢查、超聲波掃描和活組織檢驗。

施俊健醫生表示主診醫生會詳細考慮患者病情、病人的意願、年齡、停經與否、

身體狀況、腫瘤的特性;並按病人狀況,如入侵性還是非入侵性、腫瘤的大小、癌細胞有沒有影響腋下的淋巴結、受影響的淋巴結數目、癌細胞有沒有擴散至身體其他器官,以釐訂病人屬何種乳癌階段,方可決定治療方案,分述如下︰

* 未擴散的乳癌(0-3期)可接受: 局部性治療 (手術和放射治療)或全身性治療 (化療、荷爾蒙和標靶治療);

* 已由乳房擴散至其他器官的乳癌(4期)一般不適合以手術切除,故治療方法多以藥物治療為主,視乎情況亦有可能配以放射治療。

一般治療方法

  1. 乳房切除手術的目的是根治,可切除範圍取決於腫瘤的大小、性質和擴散的程度。
  2. 放射治療的目的是殺死任何殘留癌細胞,減低復發機會。並按需要可手術前化療,將較大腫瘤先縮小再動手術,避免切除整個乳房;手術後化療,可消滅手術後殘留在身體的癌細胞,降低復發或擴散可能性;癌細胞擴散後可用作縮小腫瘤,改善症狀,維持生活質素,以期望延長病人的生命。
  3. 化療的目的是利用抗癌藥物來破壞癌細胞,同時亦會殺死代謝較快的正常細胞,至於療程次數則需視乎癌症種類及對藥物反應而決定。
  4. 荷爾蒙治療大致可分為三類︰抑制卵巢功能可用手術切除卵巢或藥物;抑制雌激素製造就用藥物;抑制雌激素的作用藥物。
  5. 標靶治療大致上可分為四種:抗HER2標靶藥物;抗血管增生藥物;mTOR抑制劑和CDK4/6抑制劑。

病人如能信任醫生,坦白地與他們溝通,共同制定治療方案,痊癒或延長壽命的機會大增。

1
1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