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好書分享 > 同路人分享 : 一個癌症媽咪給兒子的遺書

同路人分享 : 一個癌症媽咪給兒子的遺書

10-10-2013

作者:夏學曼
出版社:寶瓶文化
出版日期:2006年06月13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867282531
裝訂:平裝

內容簡介 :

我一點都不怨恨上帝,因為祂把你賜給我;你是照亮我生命的寶貝,即使身處逆境,我不再有憾……

賴芳玉、夏學理感動推薦

  『最教媽咪恐懼的反而是那種逐漸失去你的感覺。二年前的晚上,替你洗澡的時候,前一秒鐘我還能清楚感覺你細嫩的皮膚,下一秒整個右手指頭就失去知覺。那天晚上我清楚清意識到,未來,我將一絲一絲喪失摸你摟你抱你的觸覺,先是右手、接下來可能是身體的某個部位、再過來是全身,最後終將失去所有記憶……』──夏學曼

  原本說好一輩子疼她、保護她的丈夫,在她罹患癌症的時候,不但沒有好好照顧她,反而還口出惡言、暴力相向,甚至還限定她『三日內滾出他的住處』。

  她返台倚靠父母、卻被丈夫提出離婚及監護權的控告……

  她委請律師,律師卻知法玩法,使她輸掉了孩子的監護權,還被美國法院控告綁架子女……

  她把孩子視為生命的力量,然而,可愛的美傑卻被檢測出有「高功能自閉症」……

  她希望能跟上天多要一點時光,陪伴自己的孩子成長,然而病情卻始終不樂觀……

  短短幾年,夏學曼歷經婚姻暴力、醫院誤診、重症纏身,又遭到丈夫惡意遺棄、一場跨海官司監護權爭奪的漫長磨難;既使如此,勇敢的夏學曼擦乾眼淚,依舊以樂觀的態度迎接每一天。

  她要讓病魔知道:再多的折磨,擊不倒一個母親的堅定意志;她要讓愛她的人們知道:因為他們的支持與關懷,她會以最大的勇氣面對一切;她要讓寶貝兒子知道:生命和緣分真的不在長短,而在於交會之時,彼此是否能相知相愛!

  這是癌症媽咪夏學曼寫給兒子美傑的十封遺書,巨痛中寫下的文字,是給兒子的無盡疼愛,也代替未來可能不復存在的自我,陪著兒子慢慢長大。

本書特色

  ◎歷盡所有的打擊,生命幾乎已在倒數,作者本人卻選擇以樂觀且豁達的態度面對生命,精神令人動容。
  ◎通篇文字顯現了寬容以及對於他人的關懷,對於閱讀大眾來說,是很好的生命關懷及啟發。

作者簡介

夏學曼

  加州州立大學表演藝術管理碩士。幾年前,她抱著病軀和美籍丈夫隔海打官司,曲折艱辛的過程與,引起了社會廣泛的同情與討論。

  她原本是個在異鄉生活的樂觀女生,生子後七個月,罹患癌症,丈夫卻在此時有了外遇,將她惡意遺棄。

  生病的她返回台灣尋求父母支持,不料厄運還是接踵而來:丈夫對她提出離婚及監護權的告訴、聘用律師卻又知法玩法,讓她無法為自己的主張辯護、夫妻共同財產被丈夫全部侵佔、自己的寶貝兒子又被診斷出高功能自閉症……命運對她的磨難似乎沒有終結,她的病情也始終不能算樂觀,然而夏學曼卻以正面的態度面對一切。她上網與朋友交流、打氣;在醫院裡陪伴識與不識的病友;也在反美抗爭中站出來,希望喚起大家對於強權的反抗與不妥協。《一個癌症媽咪寫給兒子的遺書》是夏學曼給兒子美傑的溫柔情書,一字一句都流露出媽媽的深摯愛意;人,終究會面臨分離,這些文字卻可以持續下去,陪著小小的美傑慢慢長大。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
【癌症健康講座】中西合璧治療
  中西合璧治療已是熱門話題,用中藥調理身體也是順理成章。到真正想生的時候,可能已達高齡的年紀。故此 […]
【好書推介】筆常日記
作者:鄭啟晞 (著) 出版社:初文出版社 出版日期:02/2023 書號:9789887654551 爸爸確診 […]
【好書推介】十年後我還在寫遺書
十年後我還在寫遺書 作者:陳偉霖 出版社:大塊文化 語言:繁體中文 出版日期:2023/05/30 斑點星球人 […]
書展2023|90 後前歌手出繪本 記伴侶積極抗癌點滴 鼓勵讀者改寫人生
《別再讓煩惱支配你的人生》是 90 後 Circle 的最新繪本著作,書名是她寄語伴侶的說話。Circle 的 […]
好書推介:《閱肝全書》上市!
LiveredCUHK新作《閱肝全書》將於7月19日書展上市!本書由LiveredCUHK中心主任黃煒燊教授及 […]
《中西醫藥劑師傾下偈》:化療後脱髮,中醫可以如何介入?
《中西醫藥劑師傾下偈》:化療後脱髮,中醫可以如何介入?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 化療脫髮是一眾癌症患者最擔心的問題 […]
《中西醫藥劑師傾下偈》:如何用西藥以外的方法,減輕化療引起之嘔吐?
《中西醫藥劑師傾下偈》:如何用西藥以外的方法,減輕化療引起之嘔吐? 1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 大部分化療都會令癌 […]
《中西醫藥劑師傾下偈》:中醫視癌症為身體「和諧失調」?
《中西醫藥劑師傾下偈》:中醫視癌症為身體「和諧失調」? 中西合壁介入點──中醫之觀點 各種中醫治療方式在治療癌 […]
新書推介 – 中西醫藥劑師傾下偈──給癌症病人的建議
中西醫藥劑師傾下偈──給癌症病人的建議 出版社紅出版 :  (青森文化) 題材分類 : 醫藥衛生 語言 : 繁 […]
《中西醫藥劑師傾下偈︰給癌症病人的建議》
《中西醫藥劑師傾下偈︰給癌症病人的建議》 編者的話 癌症日益普遍,循證醫學以外,聲稱有療效的醫治方法五花八門, […]
新書推介 – 「不可不知的癌症瑣碎事」第二冊
新書推介 – 「不可不知的癌症瑣碎事」第二冊 1 好開心再次邀請到臨床腫瘤科專科黃麗珊醫生化身「C […]
新書推介《運動與癌症 – 講是又講非》
《運動與癌症 – 講是又講非》 除咗有運動科學博士雷德雄與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梁就茂同大家專業Fac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