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其他 > 癌病兒童聽得到的愛

癌病兒童聽得到的愛

01-08-2023
癌病兒童聽得到的愛
癌病兒童聽得到的愛

香港每年約有180名兒童患癌,小小年紀已被癌病煎熬,經歷化療、外科手術或放射治療,以至一系列的跟進復康計劃,父母既擔憂又心焦如焚,當中的艱苦又有誰能明白。這並非書本上的個案或統計數字,而是一位小朋友和媽媽的親身經歷:5歲時確診腦癌,今年10歲的傲鈜就在筆者和一眾嘉賓面前作出分享。

傲鈜媽媽說兒子確診時正值升小學的重要時間,因病要即時停學接受長達一年多的治療,終於戰勝病魔活下來,但之後又深受後遺症困擾,例如平衡力特別弱,社交能力也受影響,要重新學習,就讀主流學校不容易,幸而校方、老師,和社工們都很關心兒子的情況和給予很多支援。

今年兒童癌病基金參與香港合唱新力量主辦的「香港校際合唱節」,讓傲鈜和其他9位年齡介乎4至10歲的病童及康復者參與活動,首度組成合唱團,並接受專業聲樂訓練、與其他學校的合唱團練習,以至在專業錄音室體驗錄音過程。

同時,超過2,200名來自全港約60間中、小學校的學生參加活動,以歌聲與癌病兒童同行。同學們不單合唱,許多亦拍片為或畫畫為病童打氣,了解到健康幸福來得不易,要懂得關懷惜福,

合唱歌曲名叫《聽不到的愛》,其中有幾句歌詞尤其令筆者感動:「沮喪時都好想聽聽你話,想堅持可不可聽聽我話。當自由生命接送,我會覺得寵。」

雖然歌名叫《聽不到的愛》,但相信大家不單會聽到孩子們的歌聲,還會聽到他們的心聲,感受彼此的愛。他們除了需要醫療復康上的支援,心理情緒、成長和社交方面也非常重要,期望公眾給予更多支持和力量,共同締造一個共融關愛的社會。《聽不到的愛》https://youtu.be/C66v7N8DXsM

文章刊於2023年7月25日《AM730–蔡海偉網誌》

社聯行政總裁 蔡海偉先生
社聯行政總裁 蔡海偉先生
(圖片說明:癌病兒童與中小學生合唱《聽不到的愛》)
(圖片說明:癌病兒童與中小學生合唱《聽不到的愛》)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