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本地醫療快訊 / 癌症資訊網編輯室 > 醫務衞生局局長主持第十八次癌症事務統籌委員會會議

醫務衞生局局長主持第十八次癌症事務統籌委員會會議

13-06-2023

醫務衞生局(醫衞局)局長盧寵茂教授今日(六月十二日)主持癌症事務統籌委員會(委員會)第十八次會議,檢視《香港癌症策略》(《癌症策略》)的落實情況,並與相關政府部門和機構討論應對策略和措施。

癌症是全球公共衞生問題,更是香港的「頭號殺手」。過去五年,香港每日平均有超過40人被癌症奪去生命。二○一九年七月公布的《癌症策略》是香港首份就癌症防控工作制訂的全面計劃,羅列了一系列適用於二○二○年至二○二五年期間與預防及治理癌症相關的策略。經相關政府部門和機構過去數年共同努力落實行動計劃的各個範疇,政府目前的癌症防控工作優次和方向越見清晰,並正進一步改善癌症病人的生活質素及提高其存活率,從而減低癌症對本港醫療系統帶來的負擔。

委員在會議上檢視和討論了各項癌症防控措施的進度,包括:

監測
——
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負責本地癌症監測的工作,致力記錄及整合各類癌症資料,並透過科學化數據分析,協助社會制訂各項癌症服務的規劃、監察及評估。中心近年除了協助評估香港現行的癌症篩選普查計劃(例如大腸癌篩查計劃和乳癌篩查先導計劃)外,亦加強收集和編纂更全面的癌症監測數據,包括就九類香港常見的癌症提供整全而準確的分期資料及八類癌症的分期存活率數據,以協助各持份者作出準確判斷,加強癌症防控。

癌症預防及篩查
———————
衞生署一直以推廣健康生活模式作為預防癌症的首要策略,並致力加強癌症的公眾教育工作,提高公眾對癌症預防及篩查的意識,當中包括在去年五月和今年一月分別推出新一輯宣傳短片推廣子宮頸癌及大腸癌篩查。

大腸癌篩查計劃於二○二○年全面推行,資助50至75歲、沒有大腸癌徵狀的香港居民接受篩查。截至去年十二月,超過354 000名合資格人士參加篩查計劃,當中約27 000人確診大腸腺瘤及約2 400人確診大腸癌。在大腸癌篩查計劃下篩查出確診患上大腸癌的個案中,約57%屬較早期階段(即大腸癌第二期或以下)。

衞生署轄下的母嬰健康院亦資助合資格的25至64歲婦女接受子宮頸癌篩查。自今年四月起,衞生署改用靈敏度較高的人類乳頭瘤病毒(HPV)檢測,為合資格婦女提供子宮頸癌篩查服務。此外,截至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約540 000名25至64歲婦女已登記使用衞生署的「子宮頸普查資訊系統」,她們可透過系統查閱篩查結果及接收覆檢建議。

另外,衞生署為期兩年的乳癌篩查先導計劃則是於二○二一年下半年推出,以風險為本的方式為合資格婦女在其轄下的三間婦女健康中心及18間長者健康中心提供乳癌篩查。政府現正籌備下階段的乳癌篩查工作,並會適時公布詳情。

診斷治療及康復者支援
——————————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將繼續優化癌症診斷流程,加強檢查和管理服務,提供跨專業支援。在治療方面,醫管局以實證為本,並按臨床需要引進嶄新的醫療科技和設備,包括引入磁力共振模擬器和智能治療計劃系統以提升放射治療的規劃及治療質素、添置電腦掃描造影機及磁力共振掃描造影機,以及在不同醫院為安裝先進的直線加速器作準備工作。醫管局亦透過既定機制定期評估及擴大藥物名冊和安全網的資助範圍,以強化癌症治療服務。在支援康復者方面,醫管局將按照早前制訂的服務框架,積極發展以個別癌症為本的護理計劃,並為協助癌症康復者在社區健康生活,探討深化與不同社區夥伴的合作及發展遙距醫療服務。

研究
——
醫衞局一直致力透過醫療衞生研究基金(基金)支持與癌症預防、診斷、治療和存活相關的研究,從而制訂以實證為本的衞生政策,務求降低癌症發病率及死亡率,協助病人減輕病情,改善其生活質素。自政府公布《癌症策略》以來,基金已支持188個研究員擬定研究項目、10個促進健康項目和16個研究奬學金計劃項目,以及多項與癌症及其風險因素相關的委託研究,例如有關評估乳癌篩查先導計劃的委託研究。

委員會亦審核了二○二○年以全港人口為基準的癌症數據,以及主要癌症的發病、死亡和存活率等數字。其中,本港於二○二○年錄得34 179宗確診患癌新症,男性佔 16 703宗女性佔17 476宗。二○二○年的新確診癌症個案比二○一九年減少903宗(跌幅為2.6%),但女性患癌數字為有紀錄以來首度超越男性。另外,肺癌已連續第二年為本港最常見癌症。多種癌症的分期存活率顯示,病人如能及早發現癌症並盡快接受治療,存活率會越高。本港大部分早期癌症患者的五年相對存活率達90%或以上,個別癌症如乳腺癌、前列腺癌、甲狀腺癌等的有關數字甚至接近100%,意味早期癌症患者存活超過五年的比例,與一般人近乎無異。委員會知悉目前數據反映本港的癌症負擔和流行情況,並認為應特別關注發病升勢較明顯及死亡風險較高的癌症群組。有關監測數據有助政府更好規劃未來的癌症防控工作和相關策略。

由醫衞局局長擔任主席的委員會於二○○一年成立,成員包括公私營界別的癌症專家及醫生、學術界人士和公共衞生專家。委員會就制訂癌症預防及控制策略提出建議,並督導涵蓋癌症預防及篩查、治療、監察和研究等工作的方向。其轄下的癌症預防及普查專家工作小組定期檢視國際和本港的證據,並就癌症預防及普查制訂適合本港情況的建議。此外,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醫管局和醫衞局研究處分別負責癌症監測、治療及研究工作。

2023年6月12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51分

原文連結:醫務衞生局局長主持第十八次癌症事務統籌委員會會議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