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本地醫療快訊 / 癌症資訊網編輯室 > 新冠病毒疫情大流行與癌症篩查數目銳減有關係嗎﹖

新冠病毒疫情大流行與癌症篩查數目銳減有關係嗎﹖

18-07-2022

新冠病毒疫情大流行與癌症篩查數目銳減有關係嗎﹖

[健康新聞] 世界衛生組織(WHO)在2020年3月11日宣佈把新冠病毒疫情定性為「全球大流行(Pandemic)」,兩年多的新冠疫情肆虐,除了影響全球經濟活動和人民生活日常外,還一度令癌症篩查減少近半。癌症現時可視作一種慢性疾病,假若能夠及早發現,有助提高治療成效。近年有研究發現在疫症出現初期,人們害怕感染及社交隔離措施實施下,導致癌症篩查次數銳減,當中乳癌篩查少做三分一,大腸癌篩查少做逾四成,而子宮頸癌篩查大幅度減少五成四之多,這有機會降低病人的治癒機會,嚴重時甚至危害病人的生存率。

癌症篩查持續減少的原因
疫情流行期間,癌症篩查銳減所涉及的原因甚多,例如害怕受感染,居家隔離,社交限制措施和醫療資源分配,凡此種種都令到正常篩查服務受阻。

根據《JAMA Oncology》研究指自2020年1月至2021年12月期間,意大利學者分析,並在全球醫學期刊中公布癌症篩查及癌症呈報數據,並與疫情前的資料作比較,結果發現在2020年1月至10月(新冠疫情爆發初期),乳癌、大腸癌及子宮頸癌篩查次數均顯著減少,其中乳癌及子宮頸癌在年中開始扭轉跌勢,大腸癌篩查減少情況則持續至同年年底。估計這與疫情下政府的防疫措施和不少人不願到醫院或醫療機構篩查,不無關係。

及早定期篩查可防患未然
全世界正在發展預防醫學,即是預防疾病發生以代替疾病治療,這亦是對抗癌症的其中一種策略——跟癌細胞作時間競賽,及早找出和確認病源,然後給予適當處理,事半功倍,所以癌症篩查便擔當了重要角色。根據衞生防護中心《香港癌症策略2019》指出︰「約有四成癌症是可以預防,關鍵在於減低風險因素,及早定期篩查,防患未然。」

癌症篩查泛指未出現任何癌症症狀的人士,透過定期身體檢查,偵測身體有否出現病變徵兆,此目的是及早開展治療,提升治愈率及存活率。

最後,大家都知道疾病不會因為疫情肆虐而消失,反而因為篩查做少了而隱藏危機,令確診數字被低估,病人錯失黃金治療機會。事實上,全球數據顯示2020年全球仍錄得逾1,900萬宗癌症新個案,死亡人數亦達到約1,000萬,大家不要輕視癌症篩查的重要。

 

文: Cecilia 癌症資訊網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