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本地醫療快訊 / 癌症資訊網編輯室 > 《2019年吸煙(公眾衛生)(修訂)條例草案》三讀通過

《2019年吸煙(公眾衛生)(修訂)條例草案》三讀通過

24-10-2021

《2019年吸煙(公眾衛生)(修訂)條例草案》三讀通過

[2021年10月 22日(星期五)香港] 10月是全球乳癌關注月,香港乳癌研究組歡迎立法會昨日(2021年10月21日)三讀通過《2019年吸煙(公眾衛生)(修訂)條例草案》立法禁止進口、製造、售賣、分發及宣傳另類吸煙產品;包括電子煙,加熱煙及草本煙。研究組相信透過修訂條例,可進一步減少市民使用另類吸煙產品,對預防乳癌起了積極作用。

最新循證醫學研究顯示,吸煙是誘發乳癌高危因素之一。吸煙更會影響乳癌治療,有機會打亂進度,誘發其他併發症,例如吸煙能增加放射治療有關的不良反應,影響乳癌根治手術或整形治療後傷口難以癒合等問題。此外,當乳癌患者在接受荷爾蒙治療時,更會增加靜脈閉塞的風險。根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最新香港數字個案顯示,

乳癌是香港男性及女性最常見的癌症之中,排名第三,亦是香港婦女最常見癌症,當中每十四位女性就會有一位有一生累積患乳癌的風險。香港乳癌研究組執委會再次歡迎香港立法會於今日通過對另類吸煙產品的修訂條例草案,研究組希望藉此機會勸勉吸煙人士盡快戒煙,特別吸煙包括吸食二三手煙之婦女,以減低患上乳癌的風險。

香港腫瘤治療學會歡迎立法會昨日(2021年10月21日)三讀通過《2019年吸煙(公眾衛生)(修訂)條例草案》立法禁止進口、製造、售賣、分發及宣傳另類吸煙產品;包括電子煙,加熱煙及草本煙。根據世界衛生組織 (WHO) 指出,所有形式的煙草產品都是有害的,並沒有所謂的安全煙草接觸水平。所有形式的電子尼古丁傳遞系統 (ENDS) 包括電子煙和加熱煙草製品 (HTP) 都含有尼古丁和其他有毒物質,大大增加了吸煙人士患上多種癌症的風險。

肺癌是香港最常見的癌症,吸煙是誘發肺癌和其他癌症的主要因素。香港癌症治療學會對上述條例草案通過表示歡迎,為了阻止吸煙成為潮流向前邁進了一大步,大大降低了許多癌症的發病率和死亡率。香港腫瘤治療學會理事會藉此機會呼籲所有吸煙人士立即戒煙,實現無煙更健康的香港!

————————————————————————

香港乳癌研究組

香港乳癌研究組 (The Hong Kong Breast Oncology Group – HKBOG) 於2014年2月15日正式成立。由本港兩所醫學院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七大公營癌症中心及私營乳癌腫瘤科專科醫生、學者及倡議者組成。今年2021年10月8-10日香港乳癌研究組與其他組織聯合舉辦了「第八屆全球華人乳癌組織聯盟大會」,研究組希望透過這類學術交流平台繼續貢獻乳癌研究,並幫助界定本港乳癌研究之優次,及定期更新本地乳癌治療的適切指引,希望在預防乳癌工作上能出ㄧ分力,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進一步向社會大眾推廣相關健康教育。

香港腫瘤治療學會 

香港腫瘤治療學會 (The Hong Kong Cancer Therapy Society – HKCTS) 是香港醫學組織聯會成員,學會於1987年由一群致力改善癌症患者的醫護專業人員成立,當中包括臨床腫瘤科醫生、內科腫瘤科醫生、血液腫瘤科醫生、外科醫生、放射科醫生及病理科醫生等。30年來,學會不時組織及籌辦各種健康教育活動,以鼓勵持續醫學教育,尤其是希望香港的癌症病患者能夠得到更好的治療及護理。旨在促進成員與本地和國際其他醫療專業人員之間的知識交流,以實現無癌症社會。

 

相關資訊 :

立法會: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就恢復二讀辯論《2019年吸煙(公眾衞生)(修訂)條例草案》發言全文
https://www.info.gov.hk/ gia/general/202110/21/ P2021102100732.htm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