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相關網站資料, 中國 > 中國首款CAR-T葯獲批上市 細胞療法成本居高難下

中國首款CAR-T葯獲批上市 細胞療法成本居高難下

06-07-2021

中國首款CAR-T葯獲批上市 細胞療法成本居高難下

[ 區別於傳統藥物,CAR-T細胞療法是個人定製化藥品,通過採集患者T細胞,進行體外基因工程修飾,再回輸給患者,使T細胞可以識別特定腫瘤靶點,激活自身殺傷力將腫瘤置於死地。截至目前,全球共有5款CAR-T藥物實現上市,適應證大致分為瀰漫大B細胞淋巴瘤(DLBCL)、套細胞淋巴瘤(MCL)以及多發性骨髓瘤(MM)。 ]

[ 根據《Nature Reviews Drug Discovery》上發表的行業分析,截至2021年4月16日,全球共計有2073種在研的活細胞治療藥物。 ]

6月23日早間,復星醫藥(600196.SH、02196.HK)投資的復星凱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下稱「復星凱特」)宣布,近日,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通過優先審評審批程序批准其申報的阿基侖賽注射液(商品名:奕凱達)上市。

這是中國批准上市的首款CAR-T細胞治療類產品,也開啟了中國腫瘤細胞治療新未來。由於CAR-T藥物生產成本居高不下,國外上市的相關產品普遍定價超過30萬美元,如今,奕凱達上市後會如何定價?

中國首款上市的CAR-T藥物

奕凱達此次獲批,用於治療既往接受二線或以上系統性治療后復發或難治性大B細胞淋巴瘤成人患者(包括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瘤非特指型、原發縱膈大B細胞淋巴瘤、高級別B細胞淋巴瘤和濾泡淋巴瘤轉化的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瘤)。

復星醫藥目前間接持有復星凱特50%股權。此款CAR-T產品是復星凱特2017年從Gilead Sciences, Inc.控股子公司美國 Kite Pharma引進,並獲得在中國內地、香港特別行政區和澳門特別行政區的技術及商業化權利。該CAR-T產品亦是根據Kite Pharma 的抗人CD19 CAR-T 細胞注射液(商品名:Yescarta)經技術轉移並擬於中國境內(不包括港澳台)進行本地化生產。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