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本地醫療快訊 / 癌症資訊網編輯室 > 浸大及康奈爾大學合作研究新納米載體 提升中藥治療乳癌療效

浸大及康奈爾大學合作研究新納米載體 提升中藥治療乳癌療效

12-05-2021

浸大及康奈爾大學合作研究新納米載體 提升中藥治療乳癌療效
星期二, 2021年5月11日 (新聞稿)

由浸大中醫藥學院卞兆祥教授(左)和關曉儀博士(右)領導的研究團隊,與康奈爾大學合作設計新納米載體,提升藤黃酸對三陰性乳癌的療效。

香港浸會大學(浸大)的研究人員與康奈爾大學合作,設計以納米載體運送中藥成份藤黃酸,研發出治療三陰性乳癌的全新標靶療法。這項發明能提升藤黃酸的抗癌效能,並減低其對治療目標以外器官的傷害,具備潛質成為更有效地治療三陰性乳癌的藥物

該項研究獲吳文政王月娥基金會資助,其成果已刊登於國際醫學期刊Frontiers in Oncology。

 

以藤黃酸治療乳癌及其局限

三陰性乳癌佔所有乳癌病例的10-24%。它與其他種類乳癌的分別,在於其生長及擴散速度更快。三陰性乳癌的治療方法選擇有限,復發及轉移的風險很高,末期患者的五年相對存活率只有約12%。

藤黃酸是一種中草藥成份,由稱為藤黃的乾涸棕色樹脂提煉而成。這種樹脂來自藤黃樹,在東南亞有相當長的藥用歷史。以往的研究顯示,藤黃酸可以抑制癌細胞生長。但由於它在身體循環系統中會被迅速消除,加上低水溶性的特性,令它難以抵達癌細胞,限制了它的臨床應用。此外,由於藤黃酸含有毒性,高劑量可能會損害治療目標以外的器官。

納米載體提升藤黃酸的療效

為尋找更有效的三陰性乳癌方案,浸大中醫藥學院臨床部主任兼曾肇添中醫藥臨床研究教授卞兆祥教授以及教學科研部助理教授關曉儀博士,聯同康奈爾大學朱知章教授的研究團隊,設計出一個新的納米載體,以提升藤黃酸對三陰性乳癌的療效,並減低其毒性對非治療目標的影響。

研究人員以聚酯脲氨酯為基礎,設計出一個可被生物分解,附有葉酸(即維他命B9)及精氨酸(一種氨基酸)的納米載體。三陰性乳癌的癌細胞包含大量葉酸受體,可作為治療的標靶;精氨酸是一種正電荷的氨基酸,因此可令納米載體被吸引至負電荷的腫瘤表面。這些特點令該納米載體更有效地針對並運送藤黃酸至三陰性乳癌細胞。

療效經小鼠實驗測試

研究團隊用小鼠作實驗,測試以納米載體負載的藤黃酸對三陰性乳癌的療效。兩組三陰性乳癌小鼠分別被注射相同劑量的藤黃酸,其中一組是以納米載體負載,另一組則沒有任何載體。經過17天的治療,有納米載體的組別,其腫瘤重量的平均減幅,比沒有納米載體的組別高67.6%。結果顯示以納米載體負載的藤黃酸,比沒有載體的藤黃酸更有效地縮小腫瘤。

此外,以納米載體負載的藤黃酸治療的組別,在注射兩小時後,腫瘤的藤黃酸濃度為每毫升0.23微克,是注射沒有載體的藤黃酸組別的三倍,顯示該納米載體能更有效地把藤黃酸運送至三陰性乳癌細胞。此外,以納米載體負載的藤黃酸治療的組別,在注射兩小時後,其血漿的藤黃酸濃度,亦是注射沒有載體的藤黃酸組別的近三倍,顯示以納米載體負載的藤黃酸能保留在循環系統中更長時間。

減少對其他器官的傷害

與沒有載體的藤黃酸比較,以納米載體負載的藤黃酸對小鼠治療目標以外的器官,包括心臟、肝臟、及肺部所造成的傷害較少,腎臟及脾臟驗出的藤黃酸水平亦較低,顯示對這兩個器官無明顯傷害。

關曉儀博士表示:「我們的研究顯示,以新納米載體負載的藤黃酸,在治療三陰性乳癌方面有很多優點。」

卞兆祥教授指出:「納米技術的應用能令中醫藥更現代化,從而提高它的療效。我們相信該納米載對於三陰性乳癌及其他癌症的臨床治療有很大的潛力。」

文章出處: HKBU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