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本地醫療快訊 / 癌症資訊網編輯室 > 香港罕見疾病聯盟首推藥費分期付款計劃-「入場門檻」減9成半 助及早治療

香港罕見疾病聯盟首推藥費分期付款計劃-「入場門檻」減9成半 助及早治療

25-09-2020

香港罕見疾病聯盟首推藥費分期付款計劃-「入場門檻」減9成半 助及早治療

【新聞稿】2020年9月24日

近年生物醫藥科技突飛猛進,療效更好、副作用更少的創新藥物接踵而來,為更多患者帶來佳音。然而因藥費不菲,即使有能力自付藥費的患者,亦往往因一時難以調撥一筆可觀的現金,被迫延誤治療。有見及此,香港罕見疾病聯盟(下稱「罕盟」)今日推出香港醫藥界首個「藥費分期付款計劃」,夥拍非牟利社區藥房「香港藥學服務基金」運作的「配安心藥房」,負責配售藥物,讓有需要的患者以較低「入場費」,及早接受治療。

「藥費分期付款計劃」,與市民透過分期付款購買耐用消費品例如手機和家用電器相同。患者憑有效的藥物處方,以指定的信用咭,到配安心藥房,便可以用分期付款計劃購買計劃內涵蓋的藥物。

罕盟會長曾建平先生表示:「罕盟曾目睹不少患者因現金拮据而延誤治療。有見及此,我們主動聯絡信用咭公司、藥房和藥廠,商討合作推行藥費分期付款計劃。隨著此嶄新的計劃成功運作,很多藥物將可以透過此融資方法,讓患者儘早開展療程。」

他舉例:「以罕見的多發性硬化症為例,新的藥物服用兩次後,療效持續多年。每年各一次、為期最多10天的療程,藥費平均為港幣320,300元。即使有工作的中等收入人士,可能也難以在短時間內調動32萬元現金購買藥物。透過藥費分期付款計劃,可以將藥費攤分18個月,每月最多繳付17,794元,將開展治療的門檻降95%。」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主席蔣秀珠女士表示:「我們很高興可以參與罕盟的藥費分期付款計劃,一起帶動香港的醫療持份者,以創新方法讓有經濟能力的患者可以及早獲得治療。我們將逐步檢視適合分期購買的藥物,在不久將來安排更多藥物加入計劃,幫助更多患者。」

首階段在配安心藥房可以以分期付款購買的藥物,包括有治療復發的多發性硬化症的克拉屈濱(cladribine) 、治療特發肺纖維化疾病的尼達尼布(nintedanib) 及治療晚期非小細胞肺癌的阿法替尼(afatinib)。

罕盟會長曾建平先生表示:「我們將積極把計劃拓展至更多不同種類的藥物和醫療產品,以及分佈在更多的配售點,讓有需要和有條件的患者有更多的醫療融資選項。期望醫管局的藥房、私家診所和私家醫院也能提供有助患者現金周轉的支付方式。罕盟正聯絡相關機構就手術等治療費用提供分期付款計劃。」

 

文章來自: 香港罕見疾病聯盟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