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同行者之歌 > (運動與癌症訪問) 癌症不等於終結:用扒龍舟奪回屬於自己的時間。 受訪嘉賓︰Lesley (G10)

(運動與癌症訪問) 癌症不等於終結:用扒龍舟奪回屬於自己的時間。 受訪嘉賓︰Lesley (G10)

28-08-2020

(運動與癌症訪問) 癌症不等於終結:用扒龍舟奪回屬於自己的時間。 
受訪嘉賓︰Lesley
採訪者︰香港浸會大學綜合傳播管理學 ~ 第十組

處於人生高峰的Lesley,一直努力為自己家庭打拼,養育兒女。從事公關工作的她,在30多歲期間發現自己身體多了不尋常腫瘤,經檢查後被確診乳癌,成為第四期乳癌患者。

Lesley說:「我的人生只到三分之一,我不想這麼早便離開。」

 

2013年Lesley完成所有治療,成功康復,奪回屬於自己的時間,成為一位戰勝癌症的康復者。現在的她十分開朗,臉上常掛著笑容,沒有一絲曾與乳癌對抗的痕跡。她有空餘時間便會去扒龍舟,揚言要活得更自在、更健康。

她憶述上半生過得一塌糊塗,業職公關總會在很多煙酒環境下工作,常常需要應酬,無論工作、精神和生活壓力也很大。她認為病發原因可能是一塌糊塗的生活︰每天需要工作到深夜,飲食不定時,應酬時候需要與煙酒為伴,沒有保持良好生活習慣而導致病發。再者,她更認為個人情緒也會影響體內的荷爾蒙運作,所以保持開朗的心情,平穩的情緒對康復有很大效用。

患病期間的苦難
Lesley的療程於2012年3月開始,長達8個月,總共打了8支化療藥針。之後,她再做手術以徹底切除右邊乳房部份腫瘤位置,以防癌細胞有死灰復燃的機會。其後她更經歷了16次的電療,每一次都需要承受身體的無力感及痛苦。「我嘗試過在坐下起身的期間差點暈倒,眼前一片空白。我感覺到自己的身體很虛弱,但我從未想過放棄,因為始終有著信心,有著家人的支持,只要保持樂觀,相信每一天都會覺得快樂,亦都相信我將會康復。」Lesley說。在她堅持不懈的努力下,終於在同年聖誕節前完成所有治療,並經多項檢查後證實身體再沒有癌細胞存在,成為了戰勝癌細胞的贏家,成功奪回自己的時間。

支持下去的原因及信念
「因為生命還有漫漫長路,我現在才要享受我的人生,還要珍惜我的家人,我希望有更多時間陪伴兒女和父母,家庭令到我不想放棄。」Lesley說︰「因為有著家人,所以我不想放棄 ,家人給予我擁有面對的勇氣。我會保持著正面的心情,直到打贏為止。」她更提到沒有用害怕的心境去面對,反而用平常心、用堅持下去的信念來面對疾病才是正確的。她在患病途中發覺要活出自我,並希望擁有更多的時間陪伴家人,學習更多的新技能,不要再為金錢而煩惱,不要再因為工作而失去更多值得珍惜的事物,就如陪伴女兒的時間,接觸不同的樂器,找回自己喜歡做的事。 Lesley自從康復之後,踴躍與不同患者分享她的個人治療經驗,向他們提供了正面的心態,給予他們自信心,並強調聽從醫生的指示也很重要。

龍舟對她的作用
Lesley很喜歡運動,一有空餘時間就會去健身,而龍舟是她最喜愛的運動。Lesley說:「這四年期間,我有三分之一的時間用來扒龍舟,因為運動能夠產生蛋白質,並會產生令人開朗的荷爾蒙,更可以鍛練思維。」

她選擇扒龍舟的原因是喜歡那種團隊合作的精神,而且扒龍舟主要是訓練上肢的運動,能夠對於切除了淋巴的患者有重大的益處,可以去除水腫,也有利於排出毒素。她加入了 Pink Power 的龍舟團隊,享受於與團體共患難的精神。「龍舟是我生活的一部份」 Lesley說。自從擁有了定期運動的生活習慣,她覺得康復後的身體比患癌之前的身體更加健康,所以她希望扒龍舟能夠讓她繼續健康下去,有著強健體魄才能陪伴家人,還可以爭取更多屬於自己生命的時間。

保持着良好的心理與身理狀況
「不要待在家中,走出門口,參加不同的活動,打開自己心扉。」 Lesley提及到她與普通病人不同,不喜歡待在家中休養,反而認為到處走走,四圍觀看能夠放開自己的心扉,讓自己沒有抑鬱的感覺。 在治療期間她更常常去酒樓飲茶,也會主動進食攝取足夠的營養,並強調「吸收足夠嘅營養很重要,給予自己能量去面對。」 她的朋友甚至勸喻她不要進食太多,因為進食太多會將營養給予腫瘤令腫瘤惡化。她認為這樣的說法不明智,「若果我沒有進食,我又怎麼會有能量去來到對抗疾病﹖」 Lesley 不單止扒龍舟,甚至會去跑步與遠足,也預留了更多的時間與家人進行家庭樂活動,不再像以前「因公忘私」般忙碌。 現在的她在非牟利組織中工作,努力回饋於社會,也致力宣傳抗癌意識。

Lesley鼓勵同路人的說話
「積極面對吧﹗不完美就是美,沒有人的人生是完美的。每人總會有困難,總會有挫折,而我們的人生目標就是突破重重困難,愈多波折,人生愈是精彩的。只要你積極面對,你就是贏家。」

後記
人生在世,就會經歷大大小小的波折,我們可以選擇勇於面對,可以選擇默默承受,也可以選擇不求進取或逃避, 相信選擇逃避是最簡單的方法,但是永遠也不能成為解決事情的辦法。

經過了這次訪問,我們的價值觀改變了,學會保持正面心態去面對任何事情。正如受訪者是第四期癌症康復者也能夠保持正面去面對任何事,所以當我們遇到困難的時候是否也應該像她一樣去面對?答案當然「是」。 Lesley 的鼓勵說話也表示,其實每一個人有時也會感到悲傷、不安,甚至憂鬱,解決這些情緒的方法,只能保持正面,才會有動力去解決。當然,不是所有事情也能夠一下子解決,以正面心態能夠讓我們不放棄,再次鼓起勇氣來到面對。這就是受訪者的價值觀,也是我們應該學習的價值觀。

人生的波折原來用作完整人生
在「不完美就是美」這句子中,顯示出其實每一個人的人生,都不會是完美的。無論你是含著「金鑰匙」出世,還是你只是一個平凡家庭的孩子,都需要經歷一段不完美的人生,就是因為有著這些大大小小的波折,這樣的人生才能夠被稱為「完美的人生」。

每當所有人在經歷波折後,會得到一個成長機會,就像小朋友學踩單車一樣。跌倒後,若果能夠爬起身再次踩上單車,他就能夠學會;若果在跌倒後,害怕再次跌倒,不敢再踏上單車,他就永遠也學不會。這樣簡淺的道理,我們雖然明白但卻常常會忘記。

懂得跨越波折才可擁有人生的光芒
這一次訪問,受訪者讓我們再次記起這道理。我們若有功課不懂得如何做,做了錯了之後再改正,就能夠得到正確答案。若朋友之間有著爭執,無論誰對誰錯,了解及道歉後友誼總會修復。這些都是跨越波折的簡單例子。假若一錯再錯,只會讓人覺得無藥可救,那麼我們的人生不但沒有跨越波折,甚至會每況愈下,沉在谷底之中,艱辛地生存著。我們面對波折時,需要懂得修正錯事,甚至作出反抗才不枉虛度人生。若不然我們只會沉於谷底之內,永遠遠離著我們所擁有過的光芒。

Lesley(第一行中間)與訪問者於於Pink Power中心接受訪問。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
癌症資訊網慈善基金大使- 張嘉耀先生出席「楊森大藥廠」年度啟動大會 分享抗癌歷程
早前,癌症資訊網慈善基金大使- 淋巴癌康復者張嘉耀先生(Clark)很榮幸獲邀出席「楊森大藥廠」香港及澳門20 […]
生命鬥士︱患胰臟癌曾被判剩半年命 硬淨女子康復後展精彩人生下半場
假如生命有Take 2,你會如何重新規劃人生路?53歲胰臟癌康復者Christine,兩年前確診患病,由每天2 […]
挑戰1100公里 不倒騎士癌友環台 港台百人逐夢
記者傅希堯∕台北報導 今年不倒騎士癌友環台活動5日上午由馬偕醫院鳴槍出發,超過100名港台癌友及陪騎者將10天 […]
抗癌專訪|36歲健身教練缺休息 患淋巴癌4期插著喉也教班:令自己感覺仍生存
「那段時間很不習慣,一個這麼活躍的人,突然好像變成一個廢人。」現年36歲的張嘉耀(Clark)於兩年前確診患淋 […]
【生命鬥士】疫下確診卵巢癌兼失業 硬淨港女拒化療2年半奇蹟好轉
「患上卵巢癌的第5個月,公司因為財政問題倒閉,我亦失業!」現年55歲的Edith於2020年她確診患上卵巢癌, […]
熱愛運動25歲女患罕見牙骨癌 老師夢暫剎停 手術後曾靠拐杖行路
「日日喺屋企喊,點解咁後生會揀中我?」夢想成為體育及數學老師、正值花季之年的陳芷晴,去年突確診罹患罕見的牙骨癌 […]
半夜牙痛 求醫2年始確診 90後少女抗牙骨癌不言棄
一次半夜牙痛,扭轉了90後少女芷晴的命運。她輾轉求醫2年才確診患上頭頸癌中的牙骨癌,後為治療不得不暫擱教師夢。 […]
24 歲確診牙骨癌患者 從未想過癌症可以這樣近
陳芷晴有一個夢,希望可為人師表,但她心願差不多達成之際,卻發現患上牙骨癌,此癌屬於頭頸癌一種。 聽她道出各種手 […]
末期肺癌患者的一呼一吸
末期肺癌患者的一呼一吸 你平日有否感受自己的呼吸?原來一個成年人每日呼吸2萬多次,但我們沒有為意,因為呼吸似乎 […]
棄百萬年薪後確診患癌 表達藝術治療師 劫後餘生望助同路人
棄百萬年薪後確診患癌 表達藝術治療師 劫後餘生望助同路人 作為打工仔,收入往往跟工作量及工作壓力成正比,蘇瑞雯 […]
【正能量】末期癌病人辭世後瞥見窗外有彩虹 腫瘤科醫生行醫15年感受深刻
【正能量】末期癌病人辭世後瞥見窗外有彩虹 腫瘤科醫生行醫15年感受深刻 《不可不知的癌症瑣碎事》兩本著作內容豐 […]
【正能量】34歲工作狂主管確診二期乳癌 從怨命到享受慢活迎來浴火重生
【正能量】34歲工作狂主管確診二期乳癌 從怨命到享受慢活迎來浴火重生 對比以往忙得昏天地暗的辦公室歲月,恍如隔 […]